>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雾霾频繁来袭引关注 环保5股迎来走强契机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投资快报

  近期,我国部分地区再度受到雾霾袭扰,恶化的环境再次引发社会关注,而这也给资本市场带来了机会。分析人士指出,雾霾为环保股近期反弹提供了催化剂;而从中长期看,国家在环保领域的重拳出击则为环保行业走强提供了想象空间的业绩支撑。

  雾霾再度来袭 环保股“

躁动”

  近期,我国部分地区再度受到雾霾袭扰。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研究员宫正宇介绍, 10月1日至10月24日,全国发生了三次较大范围的区域性灰霾污染过程,161个城市共发生155天次重度污染和31天次严重污染。

  另据媒体报道,26日凌晨,准备飞往北京的多个航班因雾霾严重出现备降、延误和取消。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测,今天到30日,京津冀中南部将可能出现重度污染,局部地区可能出现严重污染。

  雾霾天气频繁“光顾”, 恶化的环境再次引起社会关注,也引发了市场上环保板块的“躁动”。统计数据显示,菲达环保(600526)、龙净环保(600388)、雪迪龙(002658)、国祯环保(300388)、雪浪环境(300385)等多只环保股10月份以来明显跑赢大市。“近期,北方雾霾如期而至,这一触发因素推动了环保上市公司股价走高。”申万菱信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基金基金经理张少华表示,雾霾将会不断强化相关环保政策推出的预期,预计四季度在基本面支撑和政策预期的共振下,以环保为主题的上市公司将会成为投资热点之一。

  事实上,每当出现雾霾事件或雾霾预警之后,环保股往往呈现或长或短的行情。据海通证券统计,雾霾事件多发生在1-2月、10月和12月。其中,在2012年1月雾霾概念首现,2013、2014年年初雾霾长时间聚集,2013年10月国家“大气十条”政策出台之际,大气治理板块均出现了1个月以上的行情。

  分析人士对《投资快报》记者表示,环保板块在沉寂了2-3个季度以后,估值已经处于合理水平,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已经提供了足够的安全边际。雾霾来袭则为环保股近期反弹提供了催化剂;而从中长期看,国家在环保领域的重拳出击为国内环保产业走强提供了想象空间的业绩支撑。

  “长期来看,我们坚持看好环保行业发展的逻辑不变,目前国内严重的环境污染态势将不断倒逼环保政策出台及标准提升,环保投入也有望不断加码。”券商研究员称。

  环保股业绩持续向好

  从环保类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报告或预告来看,受益于国家对环保行业的一系列政策支持、今年持续雾霾以及PM2.5治理不断深化,环保产业从去年开始就进入业绩兑现的收获季节。继去年和今年上半年交出靓丽业绩后,环保类上市公司业绩继续向好。

  如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的三聚环保(300072),公司2014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98亿元,同比增长169%,实现归属于股东净利润2.8亿,同比增长129%;其中,三季度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亿元,同比增长271%,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0.98亿元,同比增长94%。

  再如,近期明显跑赢大市的雪迪龙,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7亿元,同比增长46.08%;营业利润1.38亿元,同比增长70.98%;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22亿元,同比增长74.27%。此外,公司还预计2014年全年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将同比增长40%-70%。

  此外,还有多家环保行业上市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的超过30%,业绩处于高成长期。其中,中电远达(600292)预计今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5.39亿元,同比增长20.53%;实现净利润2.19亿元,同比增长49.63%。国电清新(002573)预计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为2.01亿元至2.28亿元,增幅为50%至70%。

  广发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若简单以披露业绩预告的28家环保类上市公司业绩中值加总计算,2014年前三季度上述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达到27%,较2013年前三季度增速7%有显著提升,较今年上半年23%的业绩增速也提升约4个百分点。

  对于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增长的原因,多家公司在公告中均称,国家持续加大环保产业的投入和落实,政策支持加上技术不断成熟,使得公司新业务持续向好,公司整体业绩延续良好的增长态势。

  “随着国家在环境保护工作方面的力度不断加大,环保类上市公司业绩继续向好是大概率事件。”业内人士分析称,相比目前的水平,我国环保产业未来至少有一倍以上的增长空间,环保产业投资未来的5年到10年每年将增长10%以上。

  政策拳蓄势待发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近期通报,为了增强新修订《环境保护法》中相关规定的操作性,该部门正在抓紧制订一系列符合实际、程序完备、便于操作的实施细则,并将于年内印发。待明年1月1日新法实施后,环保部门将对环境违法行为打出一套有力的“组合拳”,环保产业面临的“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老大难问题,有望得到根本整治。

  今年4月25日,全国人大通过了新修订的环保法,由于新增加了“按日计罚、上不封顶”等举措,新环保法被认为是“史上最严”环保法。而本次环保部出台的配套执行文件,正是将环保法落到了实处,让实际中各类环境违法案件都能被依法处理。

  事实上,环保执法趋严对我国环保产业景气度的影响可谓立竿见影。如去年国务院大气十条出台,大幅提升大气质量标准,使得与大气治理相关的除尘脱硫脱硝相关细分产业景气度大幅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国家对节能环保产业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行业并购投资活动或发力。业内人士对《投资快报》记者表示,目前欧美国家节能环保服务业已占整个节能环保产业的50%以上,而国内所占比重低于20%。随着并购和投资市场逐步回暖,环保行业有望成为四季度的投资热点。

  申银万国近日发布研报称,四季度环保政策和雾霾高发等催化剂较多,环保行业超额收益明显,维持行业看好评级,重点推荐水处理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治理产业链,推荐华西能源(002630)、桑德环境(000826)、津膜科技(300334)、汉威电子(300007)、中国天楹(000035)、易世达(300125)、万邦达(300055)。

  海通证券研究员建议,长期关注大气防治相关投资标的,包括烟气末端治理板块的菲达环保、龙净环保、科林环保(002499)、龙源技术(300105);监测板块的雪迪龙(002658),先河环保(300137)等。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27/n405490382.shtml report 5303 近期,我国部分地区再度受到雾霾袭扰,恶化的环境再次引发社会关注,而这也给资本市场带来了机会。分析人士指出,雾霾为环保股近期反弹提供了催化剂;而从中长期看,国家在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