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招牌被砸,安倍“女性经济学”何去何从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王希怡

  本月20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和法务大臣松岛绿在同一天请辞。距离日本首相安倍重组内阁不到两个月里,两名女将便相继因卷入丑闻而下台,无疑令此前一直高调倡导“女性救国”政策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倍感尴尬。

  安倍在6月重磅推出“女性经济学”政策,意在提高女性在企业中的参与度和活跃度,增加日本劳动力数量,进而帮日本经济复苏。为了身体力行,安倍在9月重组内阁时特意把5名女性纳入麾下并委以重任,创日本历届内阁女性阁僚数量之最。这一十足的噱头被视为安倍政权的“招牌”,而如今两名女将黯然下台,有日媒直接称安倍的“招牌”被砸。

  造成这一后果的直接原因,首先是安倍先前一味提倡“女性经济学”,却忽略对内阁成员必要的背景审查。此外,相较于启用具有独立见解,甚至敢于挑战政府政策的女将,安倍似乎更倾向于启用一些具备温柔、亲和等传统女性特质的官员,协助他推销一些备受争议的政策。别有讽刺意味的是,安倍内阁现任另一名女将——负责少子化、男女平等和食品安全等事务的担当大臣有村治子,本身就是一名反对女性继承王位、捍卫“女主内”等传统观念的保守派人士。

  “女性经济学”的核心主张在于尊重女性,给予女性充分空间施展才能,这样才有机会真正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而安倍打“女性救国”招牌的做法形式大于内容,显然与这一宗旨背道而驰。

  日本是一个以男权为中心建立起来的社会。受制于“相夫教子”传统,大多数日本职业女性仍不得不放弃工作成为家庭主妇。要打破这些传统观念无法一蹴而就,更不是任命几位女性内阁官员就能掀起天翻地覆的变革。

  根据安倍的承诺,他要改变男性主导的日企文化,2020年确保女性占据30%的领导岗位。然而,缺乏实质性政策支持,承诺只能是一纸空文。什么是实质性政策?挪威就是好例子——挪威政府在2003年修改公司法,规定管理层女性比例低于40%的企业,面临被解除上市资格的惩罚。

  被砸了“招牌”的安倍,若想继续推动“女性经济学”政策,就必须多想办法,一方面推行更实际、操作性更强的具体措施,另一方面应花大力气打破约束女性的体制,让日本民众真正接受男女平等的思想。否则,“安倍女性救国政策”恐将只是个笑话。

business.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27/n405491369.shtml report 1001 本月20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和法务大臣松岛绿在同一天请辞。距离日本首相安倍重组内阁不到两个月里,两名女将便相继因卷入丑闻而下台,无疑令此前一直高调倡导“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