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高薪快递,你当真艳羡不已?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中国网 邓海建

  离“双11”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天猫、京东、苏宁等各大电商都争先展开预售活动。多家快递公司也开始“招兵买马”,并打出了月薪万元的招聘口号。为了“抢”到腿脚麻利的快递员,有快递公司甚至给出了一万五的月薪。对此,办公室的白领们各种“羡慕嫉妒恨”。(10月26日《北京青年报》)

  这几年,快递小哥的收入,和电商的营业额一样蹭蹭上涨。手脚麻利、沟通有方的优质快递,确实是物流行业的奇缺人才。眼下,网友们戏谑的“剁手节”又要来了,从2012年的191亿元到2013年的350亿元,今年“双11”,更有业界人士预估将超500亿元。从劳动力价格形成机制来看,快递人才是卖方市场,薪资水涨船高也是情理中的事。

  抽象地看,一万五的月薪确实不低。国家统计局年初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9547元。月薪过万,轻松“跻身”中产序列。不过,对于这“一万五月薪”,恐怕还要从以下三个层面来客观解读:一来,“双11”在即,临时抢人而加薪,不过是为突击完成任务的“即期行情”,快递企业不可能在淡季也旱涝保收地开出一万五的月薪养人。二来,快递业没有“官二代”,既不存在垄断,也不存在过高的行业门槛,要的不过是腿脚勤勉、心性谦和罢了,白领们的各种“羡慕嫉妒恨”,随时可以转化为跳槽走人的行动,快递大门自然愿意为之敞开。一边嫌苦嫌累,一边牢骚娇嗔,不过酸葡萄心理罢了。三来,尽管收入分配改革的靴子还没有落地,但劳动力价值被重估是板上钉钉的事情,“提高劳动收入”也成为大势所趋的共识,加之刘易斯拐点迟早要到来,“劳力者”在薪资上低人一等的历史,终将会翻篇儿过去。各种“羡慕嫉妒恨”,不过是遗老遗少的心态在作祟。

  风餐露宿,披星戴月。这八个字形容快递行业的艰辛,似乎也并不为过。你看到“双11”快递小哥的红包,更得看到每日每夜劳心劳力的艰辛。何况,随着快递行业整肃洗牌,从业者的压力也在与日加深。2014年初,浙江杭州圆通快递公司的一名快递员日前在派件途中意外猝死。而据了解,全国范围内已多次发生快递员猝死事件,网民呼吁社会关注这个强体力劳动职业工作人员的健康问题。当然,在微信里,早有类似段子以戏谑的姿态,提请社会关注这一现象:老公看完新闻对媳妇说,“北京一快递员每天送200个左右快递,猝死。”媳妇回,“这么年轻就死了,太可怜了。”老公语重心长地对正在网购的媳妇说,“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一句话,有些高薪,是亟待规范的对象;而有些高薪,不过是心血所得的补偿。快递小哥不是国企高管,更不可能365天呆在空调间遮风避雨,忙时多拿点、闲时少挣点,价值规律使然。再说,各行各业,都有优劣高低,也不是每个快递人员都与高薪有缘。那么,“双11”的一万五月薪,你当真艳羡不已吗?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27/n405491406.shtml report 1221 离“双11”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天猫、京东、苏宁等各大电商都争先展开预售活动。多家快递公司也开始“招兵买马”,并打出了月薪万元的招聘口号。为了“抢”到腿脚麻利的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