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政府采购岗位成国考热门 有无“油水”是热议焦点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网 知风

  用有没有“油水”解读“这个职位为何会这么火”,则有点像“燕子、麻雀怎么能知道天鹅肉的滋味呢”?还哪里有“天鹅的志向”,最多是争夺一个“雀巢”而已。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网报前天结束,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采购三处副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成为竞争最激烈的岗位,达到2625:1。政府采购中心是一个什么样的单位?这个职位为何会这么火?”(10月26日《北京青年报》)

  对此,最好的解读还不如像《中国梦之声》评委那样,对每位应聘者问一句:你为什么要报考政府采购中心?看过《中国梦之声》都会发现,评委对每一位歌手都会问一句,“你为什么来到《中国梦之声》舞台?”尽管歌手的回答各不相同,甚至有为了赚钱孝敬父母的,但至少可以说明《中国梦之声》为何这么火。那么,政府采购中心的招聘火成这样,为何不在面试的时候也问一句:“你为何要报考政府采购中心?”

  问与不问有什么区别?当然有。由于没有现场提问,就只能事后调查。无论调查的结果是不是比现场提问更真实,但在相关调查结果中,却有点“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的意味了。或许,现场提问还可以听到一些关于理想和事业的豪言壮语,而一经事后调查,竟只是一些有关有没有“油水”的问题。看起来,“国考最火职位”也只是“雀巢”而已,哪里还找得到一点有关理想和事业的鸿鹄之志?

  当然,一个“清汤寡水”部门,成了“国考最火职位”,也可反证应聘者的高尚,以此延伸出国考不同于企业招聘,而是一次社会精英实现自己理想和抱负的机会。然而,所谓的没有“油水”,并非这些政府部门因高尚而清廉,而是由于“规范政府采购的文件不断出台,对政府采购行为进行规范,压缩寻租空间。”如此说来,“有网友发帖称,采购中心由于负责联系有采购需求的机关和采购企业,直接和钱打交道,因此会有回扣等灰色收入”,也不纯属“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事实上,近年来,也有地方政府部门“天价采购”新闻见诸报道,只是现在不像以前了。

  或许,这些都是实情。但是,用证实一个竞争十分激烈的职位没有“油水”,解读“这个职位为何会这么火”,还是有点让人大跌眼镜的。国考毕竟不是企业招聘,即使对应聘者来说,也是谋求一只较好的饭碗,但这些职位是提供公共服务的,其中包含着公众权利的委托和让渡。如果不但从应聘者的主观愿望上,而且在社会评估上,都着眼于这些职位带来的“油水”,那么,公职人员职位对应着的权力的公共属性何在?对他们专业水平以外的品格要求何在?

  当然,相关报道也提到了“这个职位为何会这么火”另一个原因——这一系统中部分职位门槛并不高,且享受公务员同等待遇,对于有心报考“中央级”职位的应届毕业考生来说,“曲线救国”、从其他系统“进门”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不知“曲线救国”是不是以学到的专业知识报效祖国的意思?但因有没有“油水”垫底,这种“进门”法,也显得有点“油腻”了。因此,如果说“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解释为“燕子、麻雀怎么能知道天鹅的志向呢”。那么,用有没有“油水”解读“这个职位为何会这么火”,则有点像“燕子、麻雀怎么能知道天鹅肉的滋味呢”?还哪里有“天鹅的志向”,最多是争夺一个“雀巢”而已。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27/n405491653.shtml report 1459 用有没有“油水”解读“这个职位为何会这么火”,则有点像“燕子、麻雀怎么能知道天鹅肉的滋味呢”?还哪里有“天鹅的志向”,最多是争夺一个“雀巢”而已。“2015年国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