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360“城池”之战(图)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东方IC供图
东方IC供图

  刚刚送走“互联网反垄断第一案”的360,又迎来了“移动互联网反垄断第一案”。只不过这一次,360变成了被告。不论是互联网,还是移动互联网,市场都像是一片疆土,企业各自守护自己的城池。

  米时:有信心赢

  10月23日上午,从外地赶往北京准备旁听的媒体,纷纷被通知延期开庭。

  由于11月5日,知识产权法院有可能挂牌,案件有可能转移到知识产权法院,也有可能由北京二中院继续审理。

  这一次,案件的主角依然是时常被官司缠身的360,只不过,由原告变成了被告。而原告,是名不见经传的主营手机名片业务的米时科技。

  米时科技认为,公司生产的手机App“易米片”和“米洽”两款软件,自2012年相继推出市场以来,一直受到“360手机卫士”的拦截压制。比如,对“易米片”、“米洽”相关通讯短信在未告知用户的情况下强行拦截或直接置于垃圾箱;“易米片”特有的来电显示名片功能被强行压制使用等。

  由于这一拦截的压制行为,阻碍了米时科技产品进入手机App市场,用户也因此无法顺畅使用该两款软件。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米时科技作为软件运营商与手机用户之间的正常交易,造成其产品无法顺利进入市场。

  根据简介资料显示,“易米片”是一款基于手机电子名片进行商务社交的移动互联网平台,用来进行电子名片的制作、交换、存储、查找和管理的软件。“360手机卫士”则是一款免费的手机管理应用,其中包括“号码照妖镜、流量监控、电池管家、安全备份”等八大功能。

  根据米时科技提供的民事起诉状显示,米时科技对360的诉讼请求包括停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及不正当竞争的侵权行为、赔礼道歉和消除影响、赔偿经济损失500万元及合理费用54599元和承担诉讼费。

  “我们有足够的信心赢。”米时科技相关负责人对新金融记者表示。他说,由于对方占据市场垄断地位已久,米时科技方面已经掌握了齐全的证据应对官司。

  对于500万元经济损失如何估算而来,该负责人表示,估算损失的时候算得很细,有一套专门的算法。

  360:两份申请

  根据米时科技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360方面曾在8月18日,向北京二中院提出管辖权异议申请。

  360方面认为,自身和米时科技均为互联网行业企业,而360更是互联网行业的领先企业。案件不仅影响双方当事人,同时也将对整个互联网的未来产生极为深刻的影响。有鉴于此,对于此类对所在行业的发展和社会公众利益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案件,理应由更高级别的法院以更加审慎的方式审理。相比于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审理本案件更为合适。

  此外,当日360方面还递交了一份要求原告明确诉讼请求的申请书。

  这份申请书中的“申请事项”显示,米时科技须在垄断或不正当竞争两个法律关系中明确选择一个,否则应以诉讼请求不明确为由裁定驳回其起诉。

  案件中,米时科技在诉讼状中指控的侵权行为是单一的,但可能同时被《反不正当竞争法》和《反垄断法》评价。因此,米时科技只能选择一个主张权利,否则360的同一被控行为被同时追究两个法律责任,极不公平。

  不过,从表面来看,360方面似乎并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

  开庭前一天,360相关负责人对新金融记者表示对案件还不太清楚,具体情况还要再问问。

  米时科技上述负责人对新金融记者表示,在准备开庭前,双方没有做有效沟通。

  根据北京二中院9月15日发出的传票显示,10月10日下午14时,双方进行庭前谈话和调解。而最初定的开庭时间是10月16日上午9点30分。

  截至目前,360方面对此并未有过多回应。

  垄断战争硝烟弥漫

  360卷入了太多的案子,这注定在业务之外,它依然会很忙。

  就在几天前,耗时4年之久的互联网反垄断第一案“3Q大战”落下帷幕。在最高人民法院“维持原判”的终审判决过后,腾讯表示“很欣慰”,360也慷慨地表示“3Q大战带来的益处之一是使腾讯变得更加开放,获益的是广大网民和消费者”。

  这场案件,360耗尽了心血。当时,360选择了一流的律所,聘请了顶级反垄断法专家,还重金邀请了国际经济学机构。坐拥这样的“黄金战队”,360抱了必胜的决心。

  当时,腾讯明显处于劣势。不仅被工信部下明文谴责,民间也是一片谩骂声。各地电视台和广播对腾讯的“二选一”畅快淋漓地嬉笑怒骂,至今听起来还很过瘾。

  可360还是输了。

  腾讯是神级的对手,不可控的因素又太多。

  更何况,互联网垄断是个世界级的难题,定义垄断并非易事。就比如360本身,这个后起之秀从一出现就颠覆了计算机安全行业,免费杀毒软件推出的那天,几乎让所有的杀毒软件公司“气绝身亡”。这一态势,跟垄断达到的效果很像很像。

  与其上去争论个孰是孰非,不如想想如何重新收回失地。

  所以,我们看到,后来包括金山在内的差点被360“气死”的杀毒软件公司,没过多久也纷纷跟着市场大潮,发布了免费软件。

  或许,随着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今天法庭上的交锋,用不了多久就褪得看不清颜色了。

  新金融记者 孙翼飞

  作者:孙翼飞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金融观察报 https://epaper.tianjinwe.com/xjrgcb/xjrgcb/2014-10/27/content_7181735.htm report 2983 东方IC供图刚刚送走“互联网反垄断第一案”的360,又迎来了“移动互联网反垄断第一案”。只不过这一次,360变成了被告。不论是互联网,还是移动互联网,市场都像是
(责任编辑:UF048) 原标题:360“城池”之战(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