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季报揭绝对收益产品“面纱” “公募化时代”或来临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瑞 深圳报道

  绝对收益产品有望迎来公募化时代。

  刚披露完毕的三季报揭开了绝对收益的基金运作“面纱”。而在此前的10月22日,融通通源公告,融通通源一年目标触发式基金份额累计净值已连续三个工作日不低于1.10元,达到合同规定的提前触发条件,将转型为融通通源短融债基,这也是业内首只提前达到预定目标收益的基金,提前时间为两个月。

  在追求绝对收益的道路上,基金公司在开发越来越多的试验田。继嘉实基金、工银瑞信等先后成立了追求绝对收益的产品后,今年以来,先后有7家基金公司上报了绝对收益类型基金产品。其中汇添富绝对收益策略、南方绝对收益率策略已拿到了准生证。泰达宏利、新华基金、中金基金、富国基金、华泰柏瑞也已上报了绝对收益产品,目前正在等待证监会审理。

  试水绝对收益告捷

  绝对收益一向和公募基金产品绝缘。基金经理更看重的是能否跑赢对手、能否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然而追求相对收益的公募基金产品难以穿越牛熊周期。近年来,公募基金开始试水绝对收益产品,融通基金、嘉实基金、工银瑞信等成为饮头啖汤的基金公司。

  嘉实基金旗下目前有两只追求绝对收益率的产品,其中嘉实绝对收益策略基金成立于2013年12月6日,截至10月25日,其成立以来的净值收益率为2.5%;嘉实对冲套利成立于2014年5月16日,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为0.5%;工银瑞信绝对收益策略则于今年6月26日成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近期融通基金旗下的融通通源提前两个月完成目标收益率。融通通源一年目标触发基金成立于2013年12月31日,该基金合同规定,当份额累计净值连续三个工作日不低于1.10元或者封闭期满一年时,将会转型为短融基金。自10月17日开始,在最近三个连续的工作日中,融通通源累计净值分别为1.101元、1.10元及1.10元,在封闭期满还差两个多月的时间就达到业绩触发条件,提前转型为短融债基。

  融通通源基金经理丁经纬表示:“作为一只追求绝对收益的基金产品,在2014年成立初期,采用的是保守投资策略:股票空仓,积极参与新股申购,资金大比例配置于货币市场。从整个运作周期来看,融通通源一直保持偏低的股票仓位,一季度末未持有股票,二季度末股票持仓比重仅为5.99%。”

  不过在融通通源三季报中,丁经纬则指出,基于二季度末已经取得 4.4%绝对收益,并考虑到市场可能进入趋势性上涨的阶段,三季度采取相对前两个季度更为积极进取的投资策略,较大幅度的提升股票仓位至 30%左右,并将投资的重点放在一些符合经济转型方向,基本面优秀,且估值合适的公司。

  事实上,融通基金曾先后成立了四只追求绝对收益的触发型公募基金产品。融通通泽为首发,成立于2013年8月30日,2014年8月27日转型为融通通泽灵活型基金,8月27日转型以来,截至10月20日,净值增长10.96%;融通通祥于2013年10月22日成立,2014年10月21日到期(一年)清盘。截至10月20日,净值增长率为4.2%;融通通源为第三只,提前两月兑现业绩,即将转型;2014年3月21日,融通通瑞(债券型)成立,截至10月20日,净值增长率为5.8%。

  绝对收益渐成气候

  纵然都在追求绝对收益,但基金经理们所走的道路并不相同。目前市场上追求绝对收益的产品,除上述融通基金目标触发型系列外,还有利用对冲策略博取绝对收益率的产品。

  其中,嘉实基金、工银瑞信均利用市场中性策略,通过融券、股指期货空头等方式实现对冲,以获取绝对收益。工银瑞信绝对收益基金经理王筱苓在其三季报中表示,出封闭期之后,将投资配置逐步地移到实战中被证明过的量化对冲多策略。

  此外,绝对收益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也有所不同,工银瑞信绝对收益的业绩基准是“一年定期存款基准利率+3%”,而嘉实对冲套利和嘉实绝对收益策略的基准均为“一年定期存款收益率(税后)”。融通通源的业绩比较基准为8%,且为一年期目标触发型产品,即在产品发行时明确目标收益与最长投资期限。

  “设置8%作为确定性的投资目标,并约定1年作为最长封闭运作期,这使得投资者在购买产品之初就对投资收益目标、最长投资时间具有明确的认识。”融通基金人士分析。

  融通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在银行分支行的调研中,很多客户经理反映,很多基金持有人以前是赚过钱的,但A股市场往往是“牛短熊长”,基金持有人没有及时赎回,则到手的鸭子又飞了。经过几年的震荡行情,持有人又变得“恐惧”,往往在行情开始启动时,喜欢做频繁交易,仅赚了一两分钱的时候,就迫不及待地赎回,看着行情上涨,又匆忙入市,这种频繁的交易提高了交易成本。

  上述分析正如嘉实绝对收益的基金经理在三季报中所述,在市场环境好转、投资者预期乐观的情况下,嘉实绝对收益在三季度遭遇了较大规模的赎回,冲击和交易成本也显著拖累了基金的收益表现。

  公开信息显示,嘉实绝对收益率策略混合基金每三个月开放一次,每次开放期为股指期货交割日前5个工作日。相对而言,融通通源清盘或转型的机制设置为投资者止盈,将收益及时落袋为安,防止浮盈不及时兑现反而形成亏损的结果。其最长封闭运作期的机制设置,防止投资者获取少许收益即提前赎回的小富即安行为带来的频繁交易高额成本。

  基金界人士分析,二级市场或较难出现趋势性大牛市机会,A股将以结构性、震荡行情为主,这将为绝对收益基金提供比较适合的生存环境,公募基金中的绝对收益类产品将会逐步丰富起来。

  作者:刘瑞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0/28/content_114362.htm?div=-1 report 2497 本报记者刘瑞深圳报道绝对收益产品有望迎来公募化时代。刚披露完毕的三季报揭开了绝对收益的基金运作“面纱”。而在此前的10月22日,融通通源公告,融通通源一年目标触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