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双汇发展三季净利下降 基金齐抛社保逆势加仓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公司三季度单季度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均出现下降,净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 1.3 个百分点,低于市场和我们的预期。”面对双汇发展(000895.SZ)10月25日披露的三季报业绩报告,瑞银证券分析师赵琳对此大感意外。

  另据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2亿

元,同比增长2%,实现净利润 31.6亿元,同比增长 11.6%。

  值得一提的是,在双汇发展三季报出炉前一交易日,已有空头主力先知先觉在大肆杀跌出逃。10月24日,公司股票当天放量大跌近5%,成交额从前一交易日的2.12亿元激增至6.21亿元,放大近两倍。此后的10月27日,公司股票以31.10元大幅跳空低开后便节节下探,并快速被砸至跌停板,盘中虽一度打开跌停板,但终究顶不住汹涌而至的抛盘,午后被封死在跌停板上直至终盘,报收28.65元。全天成交额也再度放大至10.30亿元。

  不过,当天,公司证券部人士对于公司三季报预期不好致消息提前走漏的传闻却给予了明确否认。“公司信息在没有公开披露前都是严格保密的。当然,公司也会对各位内幕信息知情人进行询问,了解相关情况。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正常。”该人士称。

  另据深交所10月27日盘后披露的股票异动信息显示,在双汇发展股价暴跌背后,机构多空主力展开了角力。当天前五大卖出主力均为机构席位,合计抛售3.64亿元。与此同时,前五大买入主力中,机构席位亦占据四席,全天共买入1.38亿元。

  三季度业绩下滑

  从双汇发展三季报成绩单可以看出,当季屠宰量同比增长6.3%,肉制品销量同比下滑 4.8%,总收入 121 亿元,同比下滑 0.7%。受此拖累,公司第三季收入、营业利润、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21亿元、12.7亿元、9.7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0.69%、-10%、-15.7%,收入和利润增速大幅低于市场预期。

  对此,前述公司证券部人士称,第三季度的收入、利润同比都有所下降,问题出在肉制品方面,主要是肉制品的销量、单位利润都出现了下降。其原因在于,三季度市场需求不旺,造成肉制品销售同比下降;原辅包装材料成本不同程度上升造成肉制品单位盈利水平下降以及产能利用率下降致单位成本、费用上升,使肉制品单位盈利水平下降等。

  “公司会针对这种情况做有针对性的研究、改革,力争第四季度和以后扭转这种局面。”该人士表示。

  国泰君安分析师胡春霞认为,由于公司屠宰、肉制品量均低于预期,全年目标恐难以完成。

  “主要是今年一季度,公司高达 38.5%的屠宰量增速透支了全年增长,第三季公司屠宰生猪 355 万头、同比仅增 6.3%,而第四季度猪价或将进一步上行,第四季销量亦将表现平淡,预计全年屠宰生猪 1500 万头左右。” 胡春霞称。“同时,肉制品销量同比下降背后,显示经济持续不景气对肉制品行业冲击较为明显,而低温肉制品在我国尚未到快速发展之时,未来 2-3年公司肉制品增长较为乏力,预计全年肉制品销量增长仅录得1-3%。”

  胡春霞称,近期能繁母猪存栏量持续向下调整,其预计未来1年猪价将持续上涨,由此,公司第四季和2015年公司盈利或将继续承压。

  社保基金加仓暂时被套

  此外,双汇发展披露的三季报还显示,与大部分基金选择减仓不同的是,社保基金组合却在今年三季度选择了逆势大幅加仓公司股票。但现在看来,社保基金持股已被深套其中。

  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榜上,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八组合位居机构持股榜首席,期末持仓达1726.43万股,较今年上半年相比,该社保组合还增持了224.81万股。

  与此同时,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也现身公司第五大流通股东之位,其持股量为1179.91万股,系第三季度新建仓位。上述两大社保基金组合合计持股2906.34万股,占公司流通A股的比例为2.39%。

  倘若上述社保基金组合没有杀跌出局的话,截至天当收盘,短短两个交易日内,两大社保基金持股浮亏合计已达1.42亿元。

  另据天相统计数据表明,双汇发展现已从基金业十大重仓股名单中剔除出去。截至今年三季末,基金累计持股数量已从今年中期的29567.78万股急降至11124.68万股,大幅减仓18443.1万股,其持股占流通A股的比例亦从24.40%大幅下降至9.18%。

  同样,从公司股东户数及户均持股数量变化亦可以看出,其二级市场筹码开始趋向分散。其中,公司股东户数已从今年上半年的27487户增加到了44423户,环比增幅高达61.61%;而户均持股数量却从今年中期的80058股下降至今年三季度末的49536股,环比减少了38.12%。

  对此,齐鲁证券分析师胡彦超表示,双汇发展被基金大幅减仓并不是孤例。其外因在于整体经济和消费继续疲软,但更重要的内因可能在于公司传统肉制品产品老化,经销商利润空间下降,新品的推广进度缓慢。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28/n405526873.shtml report 2873 “公司三季度单季度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均出现下降,净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1.3个百分点,低于市场和我们的预期。”面对双汇发展(000895.SZ)10月25日披露的三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