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车市增速恐将减半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继9月在天津泰达论坛上表示,“今年汽车销售增速将放缓至8.3%左右”后,据外媒报道,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再度预测,年内车市增速将进一步放缓至7%,较此前下降约1.3个百分点。这也就意味着,今年车市增速可能仅为去年的一半。

  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 国内汽车销量为2198.41万辆,同比增长13.87%;其中乘用车销量1792.89万辆,同比增长15.71%, 商用车销量405.52万辆,同比增长6.40%。而从中汽协发布的数据可见,今年前9个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22.59万辆和1700.0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8.1%和7%,增幅比上年同期分别减缓4.7和5.7个百分点。

  造成汽车产销放缓的最直接原因来自于商用车市场的销量下降。数据显示,1~9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83.97万辆和284.54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5.7%和6.2%。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和铁路交通的发展,近年来公路交通运输需求下降,直接导致了客车市场的销量增速放缓,而货车市场受制于排放升级以及房地产等制造业需求的减弱,也呈现出下滑之势。数据显示,客车产销分别增长6.8%和8%,货车产销则分别下降7.7%和8.4%。

  商用车之外,一贯表现良好的乘用车市场今年的数据也并不太乐观。 1~9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438.62万辆和1415.55万辆,同比增长11.3%和10.2%。这一增幅与2013年同期相比,分别回落2.4和3.8个百分点。

  在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看来,影响今年车市增幅的最直接原因应归结于客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其次,车市的周期性规律也正在体现。在他看来,在前几年高速增长后,车市出现短暂性的调整和回落其实也较为正常。据其介绍,从今年9月的数据看,车市批销量增长低于乘联会的预期,但从终端销量情况看,与此前的预期基本吻合。“这就意味着,今年经销商的库存应该是有所降低。”崔东树表示,“也在一定程度上暗示,在车市增幅放缓的大背景下,其实有车企已经对销量有了更为客观和清醒的认识。”

  从目前来看,今年车市的销量结构表现明显,德美系依然保持快速增长,而法系车也通过大量的新车投放迎来了快速上涨,但日系车依然处于销量恢复期,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虽然在9月终止了“十二连跌”的悲惨命运,但结构性分化已经显露端倪。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3季度,日产、丰田、本田在华的总销量分别为87.9万辆、71万辆和50.2万辆,按照此前其公布的年度销量目标,其达标率分别为62.8%、64.5%和55.8%。鉴于此,丰田旗下两家合资公司此前已经相继宣布调低年度销量目标, 一汽丰田从年初的66万辆下调至62万辆,而广汽丰田也将年初制定的40万辆销量目标下调至38万辆。自主品牌方面,一向表现良好的长城汽车今年前9个月表现不容乐观,销量同比下降8%,仅为50.9万辆,而身处调整中的吉利汽车销量同比下降27%,仅为27.4万辆。在此之前,吉利宣布今年目标销量从此前的58万辆下调至43万辆,自主品牌中上汽乘用车的销售目标也从此前的26万辆调低至20万辆。

  作者:杨海艳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0/28/content_223943.htm?div=-1 report 2140 继9月在天津泰达论坛上表示,“今年汽车销售增速将放缓至8.3%左右”后,据外媒报道,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再度预测,年内车市增速将进一步放缓至7%,较
(责任编辑:UF048) 原标题:中国车市增速恐将减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