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许一力:沪港通姗姗来迟为哪般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经济参考报 许一力

  据报道,沪港通十月落地几乎不太可能了。沪港通的实施日期迟迟不宣布,对受“沪港通”刺激而开始上涨的A股形成利空,以至于大盘大跌。

  横亘在沪港两市之间的阻碍究竟是什么呢?关键还是资本利得税。资本利得在税收上是指资本商品,如股票、债券、房产、土地或土地使用权等,在出售或交易时发生收入大于支出而取得的收益,即资产增值。资本利得税是对资本利得所征的税,说白了,就是对投资者证券买卖所获取的价差收益(资本利得)征税。

  说起来也奇怪,在资本利得税这件事上,内地可以说有,也可以说没有。法律上已经规定,外国股票投资者要缴纳10%的资本利得税,但政府从来没有收过。这实际上对外国投资机构造成了一个非常大的不可控风险。

  资本利得税前期影响的一个重要领域就是Q FII。从2003年Q FII第一家下单开始,到目前为止资本利得税一直是悬在外资脑门上的一把剑,外资不知道有没有,也不知道有的话什么时候放下来,更不知道它的力度有多大,每家Q FII只能自己做拨备。

  沪港通的问题也是如此。沪港通一旦开通,涌入的大头仍然是机构投资者,10%的资本利得税是个非常巨大的部分。假如进入的外资中,其代理客户准备退出提现,那么这10%到底征不征,这成为了相关的投资机构应该预留多少资金应对客户提现的关键。留少了就是流动性风险,预留过多就是资金滞留的损失。

  资本利得税在中国股市中长期处于模糊的状态。对于中国的投资者而言,个人所得税法规定了20%的税率,但政府从1994年以来就一直豁免,以促进股市发展。外资的资本利得税更加模糊,既不说收也不说豁免,对于外资来说,这种模式实际上最为难受。

  虽然亚太新兴国家市场在资本利得税上都实行减免政策,但是即便中国加征,对于外资而言,也仍然具有吸引力。从Q FII的表现上可以看出,对税收政策的困惑压根就没有阻止外国投资者通过Q FII增加A股持仓。目前批准的Q FII额度已接近600亿美元,而一年前只有大约450亿美元。顶着税收不确定性因素进入市场的Q FII仍然处于排队中。可见,无论从经济增速还是从估值的优势来说,A股市场仍然是全球较为具有吸引力的市场之一。

  除了税收,估计沪港通可能还有一些技术细节没搞好。比如两个市场的技术对接;比如交易,上交所能不能通过相关系统看到香港联交所,香港联交所能不能把买卖实时发到上交所。

  还有一些更加特殊的情况也需要在开通前给予考虑。比如说,目前港股通中交易每天是有份额限制的。有了份额限制,投资者买入股票之后如果出现配股怎么办?这就很有可能超过原有的份额。

  再比如说打新,新股申购是A股中几乎稳赚不赔的买卖,但是目前新股申购要实行老股的配额,如果外资持有了足够份额的老股,是否有机会参与新股的申购?又该走一个什么样的流程?这些问题很特殊,但是同样是沪港通需要解决的。

  就目前的消息面因素来说,沪港通的开通仍然不算是万全的准备,在开通之前,还是需要反复的推敲打磨。从时间上来说,11月开通会是一个比较保守的预测,也可能会拖至年底进行。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28/n405528914.shtml report 1386 据报道,沪港通十月落地几乎不太可能了。沪港通的实施日期迟迟不宣布,对受“沪港通”刺激而开始上涨的A股形成利空,以至于大盘大跌。横亘在沪港两市之间的阻碍究竟是什么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