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企改革与立法同行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国企改革绕不过顶层设计,而顶层设计需要有法律支撑。在国资改革领域,如何依照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的精神从法治上推进改革将成为需要解决的新课题。

  《企业国有资产法》(下称《国资法》)2009年施行,第一次明确划定企业国有资产即经营性国有资产,被定义为国家对企业各种形式的出资所形成的权益,这意味着包括金融企业在内的各类国有资产的监管都能够有法可依。

  但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法律很多条文对国企改革的指导性没有完全体现,法律所应起到的平台和托底作用没有凸显。既然三中全会已经明确从管资本为主而不是以往的管资产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党依法治国全面推进的风向标启动后,建议尽快给出国有资本监管在《国资法》下的细化解读,在细化的过程中补充修订完善成为监管国有资本的法律,这项工作应该摆上议事日程。

  据本报记者观察,在当前的国资改革进程中,至少有四个问题需要法律进一步明确。

  首先,从管资产到管资本,管理对象的变化需要得到法律的解释。怎么管、谁来管、管什么可以在现有《国资法》中进一步解读。

  其次,在国有资本的适用范围上,需要法律环节的进一步明确。《国资法》针对的是经营性国有资产,但现在国企改革采用了“一盘棋”的思路,中央的调研中已经涉及文化类国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负责人此前还称,中央将成立自然资源统一管理机构,这可能涉及到资源类国资的管理。随着国资改革的范围扩大,国资法的适用范围也需要进一步扩展。

  再次,三中全会提出,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那么国资监管机构同企业的关系所出现的新特点也需要法律明确。三中全会提出,要设立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但这些公司同国资监管部门是什么关系,国资监管部门同政府的关系又会呈现哪些新特点,到底是三层架构,还是两层架构,还是两者并存,可能需要在法律的基础上探讨。

  第四,三中全会提出,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国有资本加大对公益性企业的投入,在提供公共服务方面作出更大贡献。但企业的功能往往是动态调整的,能否在法律上界定清划分国企功能的方式,从程序上明确国企功能调整的过程,可以研究。

  第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地位需要在法律中进一步确立。三中全会提出,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2020年提到30%,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那么在国有资本收益上缴的动态调整机制以及具体用途上,法律也可以进一步解释。

  第六,三中全会启动了新一轮国企改革进程,但改革中如何界定国有资产损失,出现国有资产损失如何处置,都需要新的法律解释。否则,改革的执行者囿于没有法律的边界,难以有勇气推动改革。

  作者:重华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0/28/content_223965.htm?div=-1 report 1294 国企改革绕不过顶层设计,而顶层设计需要有法律支撑。在国资改革领域,如何依照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的精神从法治上推进改革将成为需要解决的新课题。《企业国有资产法》(下
(责任编辑:UF048) 原标题:国企改革与立法同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