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安邦保险“变身”万科第四大股东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梁薇薇 张旭)今年以来,在国内外房地产市场名声大噪的安邦保险集团,又砸出重拳。

  10月26日晚,万科发布三季报显示,安邦保险出现在了万科三季报前十大股东名单上,持股比例占万科总股本的2.13%,是万科第四大股东。

  在此之前,安邦已经先后 收购了金融街、华业等房企的股权,并在海外收购了美国华尔道夫酒店和比利时FIDEA保险公司。

  安邦持股2.13%

  万科最新发布的2014年前三季度报告显示,安邦集团通过“安邦人寿保险公司-稳健型投资组合”产品,持有万科2.35亿股股份,占总股本比例为2.13%。这是安邦保险首次现身万科A前十大股东名单,并且已经成为万科的第四大股东。

  目前万科的市值大概在900亿-1000亿之间,安邦持股2.13%,由此估算,安邦为此次投资花了21亿。

  自2013年年底以来,安邦频频“扫货”房企,除了金地集团、金融街外,今年二季度,安邦保险还买入华业地产4.99%的股份,逼近举牌。在8月万科发中报时,安邦还没有成为前十名股东,当时第十名持股0.62%,但到10月底,安邦持有万科股份就达到了2.13%,位列第四大股东。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虽然万科是龙头,但是安邦持股比例非常低。而且20多亿的投资额度对于安邦来说并不高,只能算是中等,不算大笔投资。

  “从安邦最近对房地产投资的动作来看,相对来说,安邦的投资标的还是比较稳健,包括国外的物业等。因此,安邦买入万科的股票,还是看好万科比较稳健的运营作风,和安邦本身投资比较吻合。”张大伟表示。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稳也认为,安邦对万科主要是股票投资,这就说明比较看好万科长期的发展,因为万科在房地产市场经营绩效比较好,比较稳定,主要从财务投资的角度考虑。

  10月26日晚,万科发布2014年前三季度报告显示,前三季度,万科营业收入达到631.4亿元,净利润达到64.6亿元,同比增长4.8%。

  万科引合伙人制度防范“野蛮举牌”

  除万科外,今年以来,金地、金融街等地产公司成生命人寿、安邦保险等险资举牌的主角。此外,据报道,另有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平洋人寿为代表的10余家保险公司已经成为17家地产股(不包括港股)的前十大股东。

  对于此轮房企频遭险企持股,王稳认为,虽然房地产属于调整阶段,但仍然是观察国民经济景气度的指标之一。目前,房地产股票市场已经到了相对低位,险资作为股票市场重要的投资者,买入上市房企股票,也是看好房地产的上涨空间,对中国经济有信心。同时,股票投资都属于财务投资,是险企金融投资板块中的一部分,有配置资产,分散风险的作用。

  但是对于房企来说,这有可能是“野蛮人”的入侵。有报道称,多家地产公司高层均表示,已经开始高度关注被举牌的可能性,并随时准备启动股权保卫战。

  今年4月,万科成立事业合伙人制度,被认为是对冲“野蛮人”介入地产股的举措之一。

  合伙人制度成立之后,万科经营管理团队就通过深圳盈安财务顾问企业(有限合伙)认购的“国信金鹏分级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通过工会委员会两条路径来增持公司股票。万科公布的三季度的财报显示,金鹏1号对万科A股的持股比例已由中报披露的2.06%上升到3.30%;同时,工会委员会也出现在了公司十大股东名单中,持股比例为0.64%。二者的持股比例合计为3.94%。

  张大伟认为,万科这一次遭遇“野蛮人”的可能性很小。房企频遭险企举牌跟保险资金找不到更好的其他投资渠道有关。保险公司介入房地产公司本身很正常,而且险企介入的比例不是很高,更多的还是从财务分散和财务投资的角度来考虑。

  安邦保险持股上市房企情况

  金融街: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安邦保险集团通过“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型投资组合”持有金融街1.11%的股份,旗下子公司和谐健康保险通过二级市场交易和万能险产品持有金融街8.88%的股份,合计持有金融街9.99%的股份。

  金地集团:今年4月,安邦保险集团先后通过旗下安邦人寿、安邦财险进行三次增持,目前,安邦集团共持有金地集团6.71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5%。

  华业地产:今年二季度,安邦保险集团买入华业地产4.99%的股份,逼近举牌。

  万科: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安邦保险集团通过“安邦人寿保险公司-稳健型投资组合”产品,持有万科2.35亿股,占总股本的2.13%,为万科的第四大股东。

  作者:梁薇薇 张旭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10/28/content_542935.htm?div=-1 report 3530 新京报讯(记者梁薇薇张旭)今年以来,在国内外房地产市场名声大噪的安邦保险集团,又砸出重拳。10月26日晚,万科发布三季报显示,安邦保险出现在了万科三季报前十大股
(责任编辑:UF047) 原标题:安邦保险“变身”万科第四大股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