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百集团远忧近虑:业绩压力与股权变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红霞

  财务费用的攀升,让中百集团(000759.SZ)今年的业绩压力剧增。

  日前,中百集团对外公布2014年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1-9月,公司营收达到129.27亿元,同比增幅仅4.55%,归属净利润9770万元,同比增长12.5%,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3641万元。

  “这是近几

年来公司业绩的一个历史最低点。”一位商业行业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行业所遭受的冲击,和中百集团自身的财务费用攀升,拖累了公司业绩,短期内,中百集团的业绩改善空间也不大。

  另一个让中百集团担忧的,则是公司股东构成的变化。三季度报显示,新光控股从中百集团逐步退出,目前已减持5.12%,将其对中百集团的持股比例降为6.23%。但永辉超市继续增持,目前对中百集团的持股比例已达18.18%。而占比达4%的第四大股东,则是一家名为武汉福斯特物业公司,目前,尚不知道其增持目的和真实背景。在这种局面下,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永辉超市和中百集团之间未来走势如何?已被搁置的武汉商业企业重组走势如何?种种疑问下的中百集团,再度成为当前资本市场热点。

  业绩压力增加

  成本上涨和电商冲击,行业整体遭遇的颓势对中百集团来说压力不小。中百集团给出的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公布信息显示,今年1-9月份,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0.8%,同比下滑11%。公司方面坦言,目前,仅依靠规模的外延式扩张提振业绩的效果难以显现,因此,公司加大门店调整力度,关闭长期亏损门店,并对老店根据业绩提升空间进行分批改造,而对新开门店予以严格把关。

  在这种战略调整下,中百集团新开门店速度变缓,但关闭门店速度加快。从年初至今,公司已关闭门店13家,其中,武汉市内关闭4家,湖北省内其他城市关闭3家,在重庆也关闭了6家。公司还预计,仓储公司年内还将关闭多家门店,便民超市关闭25家,电器专卖店关闭3家。由此带来的门店提前解约补偿费用,让公司的营业外支出达到1254.99万元,同比增幅达到111.9%。

  一位行业分析师也坦言,从报表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中百集团的三费费用同比增长16.19%,费用率同比提升 1.63个百分点至21.90%。特别是第三季度,公司毛利率减少0.16%,销售管理费用率增加1.52%,而财务费用也增加487万元,使公司经营性利润总额亏损3641万元,依靠转让投资收益的1.36亿元,拉平业绩报表,但从主营业务上来看,中百集团目前面临的经营压力并不小。

  但中百集团方面则认为,从数据表现看,中百集团的整体业绩优于同业。

  股权争夺的变数

  三季报公布的信息中,另一个让业界关注的是中百集团最新的股东结构。

  根据报告显示,当前,控股股东武商联集团通过行动一致人武汉华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对中百集团持股比例仍为29.99%,然而,第二大股东永辉超市继续增持,其持股比例已从15%增至18.18%,新光控股虽然减持,但仍为第三大股东,第四大股东武汉福斯特物业公司,持股数为2724万股,比例为4%。

  “武汉福斯特真实背景和持股目的尚不得而知。”上述分析师指出,但其国有经济背景和地处武汉的地理位置,估计对控股股东武商联集团来说,并非坏事。

  中百集团更担心的是永辉超市的持股目的。今年上半年,为应对永辉超市的增持,武商联也增持将控股比例保持在29.99%。然而今年8月,永辉超市通过定增,向泛亚零售企业Dairy Farm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牛奶国际”)的孙公司定增8.13亿股,募资56.92亿元,牛奶公司对永辉超市持股比例达到19.99%。

  对于定增牛奶国际的理由,永辉超市董事长张轩松曾对外解释,并非为了钱,真实目的是借助牛奶公司完善公司供应链。但上述分析师认为,牛奶国际在香港市场与百佳超市对峙,在香港超市市场的份额高达约40%,从牛奶国际发展历程中,并购重组是其擅长的扩张方式。永辉超市一直有并购扩张的计划和可能性,此前,其也曾以财务投资为由,增持深圳零售公司人人乐股份,但后者属于家族式企业,其对上市公司控股比例高达70%以上,若将其作为并购标的,难度很大,成本也不小。反之,中百集团的股权仍然相对分散,而其股价相对不高,属于优质并购标的。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武汉商业企业的重组仍无时间表, 但武商联已承诺在5年内解决,如果配合全国正在推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可能给其他资本机会。也就是说,如果永辉超市继续增持,可威胁中百集团控股权,若对控股权没要求,也可借此成为与当地政府谈判的砝码。

  “目前,永辉超市已与中百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武汉一本土商业人士也分析,协议签署的时间是在永辉继续增持之后,不排除这是永辉超市和武商联在双方胶着新局面下的一种协商结果。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29/n405563415.shtml report 3294 财务费用的攀升,让中百集团(000759.SZ)今年的业绩压力剧增。日前,中百集团对外公布2014年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1-9月,公司营收达到129.27亿元,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