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科英华涉稀路波折不断 拟购标的又陷借贷纠纷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先是“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收购,后又“终止定增转而以自筹资金”收购,如今厚地稀土又接连陷入债务纠纷,中科英华对厚地稀土的收购之路可谓一波三折。今日,中科英华再度披露了一起借贷纠纷,令收购再添波折。

  公告披露,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对蔡日川与

西昌志能(厚地稀土全资子公司)、刘国辉(交易对方成都广地实际控制人)借贷纠纷一案立案审理。原告蔡日川诉称,于2009年6月、7月间与西昌志能签订了《借款合同》及《补充协议》,并提供借款累计1500万元,刘国辉对此提供无限连带责任担保,并以西昌志能的采矿证作为抵押担保;合同到期后,西昌志能及刘国辉未能如期履行还款义务,目前此案处于审理过程中。

  回溯公告,中科英华2013年1月24日起停牌,3月11日抛出非公开发行募资收购厚地稀土预案,后于12月6日公告终止非公开发行,并改为自筹资金直接收购厚地稀土,并将股权转让的基础价格调整为9.5亿元。

  随后,公司持续披露了厚地稀土的重大负债相关情况及法院裁定。其中,关于厚地稀土与丽港稀土公司货款纠纷一案,经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冻结德昌厚地稀土持有的西昌志能100%股权,并冻结、扣划其银行存款6500万元;关于西昌志能与自然人李和平2950万元的借款合同纠纷,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给付李和平借款本金900万元及其利息,并给付李和平律师费18万元,并承担案件受理费用14万元。

  不过,尽管波折不断,但中科英华在这起收购案中一直处于主动地位。公司此前披露,因未能如期完成收购相关事项,成都广地及刘国辉在2013年12月4日向公司出具了《关于股权收购未及时履约的补偿承诺函》,并最终达成由成都广地及刘国辉给予公司8000万的现金补偿。而成都广地及刘国辉于2014年5月7日再次向公司出具的《承诺函》承诺,“如果因公司终止本次交易,成都广地及刘国辉均不主张公司任何责任,放弃追究任何赔偿的权力;标的公司所有债务及或有负债或任何应入账而未入账的事项,均有成都广地及刘国辉承担并负责解决;如因本次交易价款确定所涉及的评估报告结果出现不确定事项,并可能减少评估值,成都广地及刘国辉全部承担该不确定事项的影响,在该不确定事项消除前,公司有权直接从应付的股权转让价款中预留该部分款项。” 至此,中科英华甩掉了标的公司的所有债务威胁。

  而在国家出手整顿稀土行业、稀土价格有所回升的大背景下,中科英华的这笔买卖更加显得“合算”。对标的公司厚地稀土的评估,从定增募资收购时的16.88亿直降到自筹资金收购时的9.5亿元,直接为公司“节省”了7.38亿元;而截至目前的公告披露显示,厚地稀土债务纠纷尚不足1个亿。以公司2013年总股本约11.5亿股、基本每股收益0.0048元计算,成都广地的8000万元补偿款等于给公司增加了超过13倍的收益。

  可以预见的是,由于稀土资源是中科英华近年来打造新能源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面对如此划算的买卖和还有可能存在的“新增储量”,中科英华的收购之路还会走下去。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29/n405568425.shtml report 1988 先是“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收购,后又“终止定增转而以自筹资金”收购,如今厚地稀土又接连陷入债务纠纷,中科英华对厚地稀土的收购之路可谓一波三折。今日,中科英华再度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