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水皮杂谈:“笨蛋,这是经济”?!

来源:搜狐博客(系统默认) 作者:水皮

  香港“占中”事件发生月余,负面影响日益显现,如果说刚开始不少大佬还在观望的话,那么最近的表态既有忍无可忍的成分也有正视现实的无奈,因为任何民意的解释,最终都可以用到那句名言,那就是“笨蛋,这是经济”。

  哦,是的,就是经济。

  香港GDP占内地的比重,曾经一度高达16%以上,现在3%;香港最富人群占全体居民的财富曾经 69% ,现在77%;香港曾经是名副其实的金融中心,但是现在上海的挑战已经不可阻挡;香港回归之后,由内地资源烘焙持久的那种优越感正在源源不断进入香港的内地客源的面前丧失殆尽,所以在很多人看来,由普选而引发的所谓“占中”其实就像一个“饥饿”的孩子的哭闹,为的就是吸引大人的注意,为的就是存在感,为的就是要对话,至于“饥饿”的内容其实不是最重要的。

  不过,凡事皆有度,过犹不及。

  “占中”没完没了的结果,不但在伤害香港法治的形象,更在破坏社会的秩序,经济上的损失每天以亿计算,更要命的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谁能拍胸脯说“沪港通”的迟期和目前的局势就一点关系也没有?

  谁也不敢吧?!

  政治和经济有时就是一块钱币的两面。

  想当初“沪港通”的消息公布的非常突然,在李克强总理博鳌论坛演讲之前没有任何的风吹草动,李克强的演讲当然不是即兴的,但是效果却非常的即兴,无论是内地的证监会还是香港的证监会似乎都有反应不及的嫌疑,而市场的反应当时更多的是理解为内地的开放,是扩大外资投资A股的举措,也是围魏救赵般激活A股的策略,基本上应验的是那句“外来和尚好念经”的说法,由于金融体制问题的困扰,A股积重难返,内地投资者信心崩溃,不借外力不足以提振人心,即便以港股这个离岸市场作对比,相当部分的蓝筹股H股已经远远超出A股的价格,这和2005年股改之前的情景形成鲜明对照,同股不同价是正常的,而H股高于A股就是不正常的,既然如此,全面开放又会伤害谁的利益呢?毫无疑问,“沪港通”成为最近半年来A股时断时续的炒作题材,一方面扩张了大家的想象力,一方面又的确有H股A股的价差可以套利,而10月底则是大家普遍预期开通的日期,事实上,从各方面透露的消息看,技术层面上是不成问题的,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而更多的迹象表明,“沪港通”对港股的意义也非常巨大,内地的投资者一是有了投资港股的便利,二是为港股带来新鲜的血液,港股的对内开放为港股带来新的活力,这是内地对香港资本市场的支持,也是对香港经济的支持,两相比较,港股得到的实惠一点不比A股少,因为借道“沪港通”进入内地的资金更多来自外国机构投资者的增量,香港只是跳板而已,但是内地资金流入港股却是货真价实的增量资金,必然导致港股水涨船高,正如内地期待“沪港通”一样,香港的有识之士对此也是望穿秋水,以至于特首梁振英也频频放话安慰民众,“沪港通”包括之后必然而至的“深港通”不会无限期延误,也不可能功败垂成。想当初,一度胎动的“港股直通车”试点消息,曾经让恒生指数从2万点直上3万点,而中止的消息让恒生指数一日暴跌1500点,巨大的跳空缺口至今依然是道不可逾越的伤痕,明白这段历史,就能体会特首的心情了。说到底,“沪港通”也好,“深港通”也好,对于港股而言就不啻是盼星星盼月亮地盼着深山见太阳的解放军。

  但是,此时此刻,“占中”之下,“沪港通”的开通又有多大的意义呢?这是经济决策,又是政治决策。A股不急可以从容地等。

  “笨蛋,这是经济。”

  这是克林顿1992年竞选总统的名言,言简意赅,枪挑对手,一步登天,不是克林顿有多能干,实在是经济就是命门。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博客(系统默认)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29/n405580998.shtml report 1553 香港“占中”事件发生月余,负面影响日益显现,如果说刚开始不少大佬还在观望的话,那么最近的表态既有忍无可忍的成分也有正视现实的无奈,因为任何民意的解释,最终都可以
(责任编辑:UF00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