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融撬动A股行情 双刃剑博弈杠杆新时代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茵

  国庆节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两市的融资融券余额增长了867.75亿元,两融的总额达到6979.06亿元,按照此增长速度预计将在本周内突破7000亿元。由于其中以融资为主,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融资盘对个股的影响举足轻重,总量的增速与今年市场总体走势息息相 关,因此,在一些关键的市场交易时点,投资者或可从其中寻踪觅迹,发掘“章鱼帝”的独特功效。

  博弈心再起 融资盘随指数起伏

  今年以来,融资盘随着股指上涨而快速增加并达到了流通盘比例的3%。由于融资盘多由场内资金发起,存量资金思维不可小视,随着市场的波动,加杠杆后的市场走势在一定程度上也受到融资盘牵引。

  目前市场上,融资融券的标的股票和ETF分别有900和15只,个数占整体市场比例分别达到15%和35%,流通市值占比分别为73%和78%,在整个市场的影响力显著,板块分布上,主板的比较多,行业分布上两融标的行业市值占比高于总体的主要有银行、非银金融、石油石化、煤炭、国防军工、食品饮料、传媒、有色和建筑等。

  值得关注的是,在国庆长假之后,截至10月28日,沪深两市的两融余额飞速增长,在短短14个交易日内增加了829.58亿元。但同时增速有所放缓。10月9日上证综指达到本轮反弹的最高点2391点。但两融余额的增速则是在9月26日也就是节前这周达到顶峰。

  统计来看,两市融资余额截至上周五(10月24日)约为6938亿元,从单周增速来看,较前周五10月17日融资买入额增加211亿元。再之前一周(10月10日到10月17日)的融资盘是净流入265亿元,节后首周(9月30日到10月10日)的净流入是353亿元,9月份最后一周仅两个交易日融资盘因长假避险流出149.27亿元。历史最高峰值出现在9月第三周,即9月26日当周净流入412亿元,增幅6.55%。节后市场在两个交易日后即由升转跌,融资盘流入逐周递减。具体来看,10月8日和10月9日,两市的融资买入额分别为622亿元和635亿元,而此后一周的交易日,两市的融资买入降低到500多亿元,随后又下降到400亿元左右,最近两个交易日则维持在330亿元左右。

  值得回顾的是,2013年两融的增加速度并没有今年迅速,但也可以窥出端倪。2013年初的首个交易日,融资买入额首次攀上了100亿元,这种单日买入的量此前一直在20多亿元徘徊,而随着股指的快速拉升,也迅速站在了100亿元整数关上。此后在2013年的2月4日达到高点165亿元,此后较长时间都没有突破。而当时的股指也是在随后的几个交易日内达到高点2444点。之后股指也不断下跌。融资盘与市场涨跌相伴及其明显,甚至略有领先。

  统计显示,近期A股融资融券交易金额占A股成交金额比例已接近15%左右,达到台湾、日本等地的水平。同时,两融投资者的交易行为多为短线操作,换手率明显高于市场整体,基本要达到市场整体换手率的6倍之多。当然总体交易活跃程度相较成熟市场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但由于国内市场很多流通股并不流通,因此活跃的融资盘对个股的影响力度并不小。

  不过,兴业证券研究表示,结合券商净资本、风控指标的限制以及交易所有关单只标的的融资融券余额的限制,券商的两融业务还有2.4万亿的空间,相比目前的近7000亿,理论上业务持续扩容的空间依然很大。

  偏好高风险 两融客户亏损过七成

  在两融快速增长的时候,机构与个人投资者、大户与小散户的收益是不同的。

  上海一家曾经有泽熙等众多私募机构驻扎的营业部表示,目前在有效客户里,两融操作最活跃的当属现场的中大户和超级大户,他们是百分百开户并积极操作,这些活跃户的资金量都在千万级别,个别还达到上亿规模。他们对高风险投资的偏好今年在增加,这部分客户的资金有很多是以前做产业实业的,比如地产、钢贸等,在从产业转移到股市中后,他们同样采取了以前的“借贷经营”方式,对融资工具的使用比较频繁。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大客户的操作是以短线交易为主的,基本很少有超过1周的融资,在他们看来,融资融券的灵活性,就是为了适应市场波动的最好工具。基本上他们一年的交易日中,只有很少量的是持有资金的,有个资金约2000万的客户就表示,在他看来,融资成本需要控制,因此必须快尽快出,他统计过自己“借钱”的日子一年也就是30个交易日左右,而按照年化8.6%的利率来算,成本很低。但由此所产生的交易量和收益率则非常可观,他表示今年从券商借钱赚钱感觉非常好,收益率翻番不止。

  另外一位资金规模更大的客户则是采用多用融资方式,在他看来两融还不够,他需要更多稳定的资金去购买标的范围之外的一些小股票,由此他采用了“伞形信托”的方式。而这种方式在他的朋友圈、券商营业部层面都十分普遍,也就是通过设立信托,将优先级的产品以固定利率5%左右吸引低风险的客户,这类客户一般由券商寻找或者通过与银行合作发行,劣后端则由该客户持有,虽然要承担5%的利率,以及市场涨跌的风险,但这类型的客户一般都很有把握,一部分人甚至有掌握上市公司信息的神秘渠道,多数是在一只股票上砸下重金。一些理财顾问也发现,这类型的客户,赌性十足,但操作的成功率还比较高。

  与这些赚得盆满钵满的大客户相比,小散户的情况就比较差了。这家营业部的客户经理预计,从所有的客户来看,70%的都是亏损的。而据一家券商融资融券业务部曾经做过的一个统计,客户亏损的比例还要更高。

  滞涨“风向标”:融资盘占比达10%

  从融资融券表可以看到,融资融券余额大幅增长发生在7月底,迄今2个多月时间,融资规模增长超50%,可以说两融资金是此轮行情增量资金的重要来源之一。而并非只是一般投资者所揣测的沪港通资金提前布局。

  统计显示,近期A股融资融券交易金额占A股成交金额比例已接近15%左右,达到台湾、日本等地的水平。同时,两融投资者的交易行为多为短线操作,换手率明显高于市场整体,基本要达到市场整体换手率的6倍之多。当然总体交易活跃程度相较成熟市场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但由于国内市场很多流通股实际流通性并不强,因此活跃的融资盘对个股的影响力度相对比较大。

  上海一家营业部大客户经理表示,个股如有大量融资盘对股价会有较大影响,而客户的融资交易行为和市场涨跌也有正相关,一般市场热点达到顶峰,融资盘还有可能会增加,但增速则明显下降。他特别提到,在多次观测中发现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一旦个股的融资盘达到流通盘的10%,则对股价的推动力明显减弱。

  他举例说,榕基软件流通市值在略低于60亿元时,该股的融资余额10月13日在6亿多上下波动,尽管该股在10月9日封在涨停板,强势惊人,但融资余额达到流通盘的10%就涨不动了。苏宁云商则在去年的10月18日达到40亿融资余额(市值400-500亿),之后就一路下行。怡亚通也是如此。乐视网15亿多融资余额(流通市值160亿-180亿),股票价格也出现箱体波动。还有发生融资盘多杀多的广汇能源等。

  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一些分析师认为,这可能是由于多数股票的流通盘并不完全是活跃流通的,如果按照“二八定律”,其中可能只有20%是活跃的,而其中可能有能力和动力进行融资的比例又更小一些,所以融资盘比例一高,则持续买入的动力就已经减弱了,多头的子弹用尽,此时能够影响股价的则是空头。因此,有一些融资高手投资者自己统计了融资盘占比较高的个股,并将此挂上风险标识。

  风格偏激进 或致调整幅度加大

  两融工具在不同的投资者手里,显然功效大不同。大客户多赚钱,小客户多亏钱,是什么原因导致这样的区别呢?杠杆时代投资者或许需要更新自己的投资思维。

  一位投资经理表示,小散户主要是购买大股票,希望判断大趋势,认为大股票比较稳定,他们很多是融资买银行股,并且在跌的时候不能够严格纪律止损,还继续持有待涨,这同时更增加了融资成本。但是大客户今年以小股票为主,看的是公司的重组信息和净利润等,他们的胜算几率更大,并且因为风险承受能力强,敢于严格止损,表现在发生多杀多的融资盘踩踏事件上,大客户的操作和行动能力比较强。此外因为今年的市场并购重组盛行,一些机构投资者所持有的股票如果停牌会想到要拿去质押融资,增加流动性和杠杆率,市场主题切换较快也更有利于这类投资者,由此产生了二者收益的巨大差别。机构加杠杆的时候市场是继续上涨的,一旦散户开始加杠杆,市场往往下跌。

  “我们也曾经想给投资者推荐可以长期持有的品种。”一家券商研究所的分析师表示,营业部想要赚两融的利率,也希望将客户资产留存在券商账户上,但是摸索了一段时间发现很难,因为能够保证一年时间的股息收益率超过8.6%的很少,只有一些电力股分红收益比较高,但也达不到覆盖融资成本,而保证二级市场的差价能够超越成本,也不太容易,因此,要想推荐客户长线融资并持有是非常难的。

  “代表国内投资者情绪的融资盘仍然在净流入,但是增速已经放缓。”兴业证券分析师近日指出,融资盘是今年以来增量资金的主导力量,而近期融资盘呈现散户化且在市场下跌过程中仍在买入,制约了短期下行的空间,但也留下了反手作空的隐患。由于融资盘的激进飙升,可能导致调整的加深加强。

  融资融券成为A股市场的一把“双刃剑”,带杠杆的资金一旦止损,将会给市场产生强烈的短期冲击。通过与券商的各种融资方式,原有的存量客户大幅放大资金。这种情况下,市场潜在的风险就是持续小幅下跌触发融资资金出逃。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epaper.cs.com.cn/html/2014-10/29/nw.D110000zgzqb_20141029_1-A03.htm?div=-1 report 5566 本报记者朱茵国庆节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两市的融资融券余额增长了867.75亿元,两融的总额达到6979.06亿元,按照此增长速度预计将在本周内突破7000亿元。
(责任编辑:UF048) 原标题:两融撬动A股行情 双刃剑博弈杠杆新时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