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基金“航母”护航北京亦庄“高精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0月29日电  (隋国勇 陈建)产业发展离不开金融这架“助推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产业基金体系已形成“一母八子”的庞大阵容,未来规模将扩展到100亿元人民币以上,主要投向科技创新类的高新技术产业。

  这是记者10月29日在北京亦庄母基金业务体 系情况说明会上得到的消息。说明会由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亦庄国投”)联合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共同主办,来自金融、产业领域的近300名行业代表与会。

  护航亦庄“高精尖”产业的“一母八子”基金体系,同时在说明会上亮相:由亦庄国投母基金率领,包含航天产业投资基金、博泰方德生物医药产业基金、中关村现代服务业创投基金为代表的8支子基金。其中仅亦庄国投母基金所参与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一期规模就高达1200亿元人民币,亦庄国投出资100亿元。

  说明会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高言杰介绍,目前入驻亦庄的企业近9000家,投资总额超过400亿美元。其中,年产值亿元人民币以上企业157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20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15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地区工业总产值比重连续10年超过80%。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两个行业,均占据首都同业的半壁江山;北京装备制造业四分之一的产值、汽车制造业五分之一的产值来自亦庄。

  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秘书长李伟群指出,全球第六次并购浪潮已经到来,可喜的是,这次并购浪潮的中心正快速向中国转移。基金将有更多机会参与并购,有更好的市场环境,在并购中获得高额回报。

  他说,母基金是非常特殊的群体,兼具GP(一般合伙人,或称基金管理者)与LP(有限合伙人,或称投资收益者)的双重身份,同时具备两者的优点,可以利用自身品牌优势,汇聚更多社会资本;也可利用在GP领域的重要影响力,选择最好的投资项目,让母基金得到最高回报。目前,中国股权投资市场上,母基金的规模还不到1%;但在美国、英国、卢森堡、澳大利亚等国,母基金规模约占30%以上。

  据介绍,北京亦庄母基金业务体系以亦庄国投为投融资主体、以战略新兴产业基金为母基金的业务体系,服务于集成电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开发区“高精尖”产业领域,以航天产业投资基金、博泰方德生物医药产业基金、中关村现代服务业创投基金为重点,已发展成熟了8支基金,预计未来母基金体系旗下基金数量将达到16支以上,规模扩展到100亿元以上。

  亦庄国投是北京市政府确定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统筹资金的5家受托管理机构之一,其业务范围涵盖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融资租赁、融资担保、园区运营等方面,并开拓国际国内市场化业务,其主导收购的汽车零部件领域最大的全球并购案例—耐世特已于去年在港交所成功上市。

  北京亦庄母基金业务体系8支子基金中,北京航天产业投资基金是国内首支专注于航天产业发展的股权投资基金,基金规模40亿元,创立于2010年初,由亦庄国投联合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主体共同设立,2012年引进新投资者泰康人寿,是保监会批准的第一支保险资金参与投资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

  博泰方德生物医药产业基金聚焦于生物医药行业,主要投资于医疗器械、养老产业、民营医院、移动医疗等领域,投资方向涵盖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每个阶段的重点投资领域各有侧重。

  中关村现代服务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于2013年10月启动,由亦庄国投作为1.5亿政府引导基金的受托管理方发起,目前已设立TMT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及高科技服务业三支基金,引导基金协议出资共1.5亿元,合作创投机构协议出资社会募集约4.5亿元,放大倍数4倍。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投资促进局局长王延卫说,在金融领域,开发区正积极加快产业金融示范区建设,构建“6+1+N”产业金融服务体系。

  “6”是指以产业投资为重点、间接融资为配合、融资担保为纽带、科技保险为后盾、企业信用为基础、培育上市为目标的六大金融资源体系,“1”是指政府,“N”是指生物医药等特色园区和电子信息等特色企业,通过政府的政策和服务,实现六类金融资源与园区企业有效对接,打造以亦庄国投战略新兴产业基金为母基金的基金业务体系,服务于开发区“高精尖”产业领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高端人才创新创业,为打造首都科技创新中心主阵地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ortune/2014/10-29/6729338.shtml report 2650 中新网北京10月29日电(隋国勇陈建)产业发展离不开金融这架“助推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产业基金体系已形成“一母八子”的庞大阵容,未来规模将扩展到100亿元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