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晨哨并购热点|中粮完成中国最大规模国际粮油并购 海外营收首超国内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中粮集团有限公司10月28日宣布其参与主导的两项并购交易已通过全球并购审查,并顺利完成交割。这是迄今中国最大规模的国际粮油并购。

  中粮完成的两项并购交易是:收购荷兰农产品及大宗商品贸易集团尼德拉(Nidera)51%的股权和收购香港农产品、能源产品、金属矿产 品全球供应链管理公司来宝集团旗下的来宝农业51%的股份。其中,对尼德拉的并购始于今年2月,对来宝农业的并购始于4月。

  并购实现后,中粮资产超过570亿美元,营收合计633亿美元,仓储能力1500万吨,年加工能力8400万吨,年港口中转能力4400万吨,年经营量1.5亿吨。中粮海外营业收入将超过国内业务,实现农产品贸易、物流、加工和粮油食品生产销售的产业链全球布局。

  国家战略背书

  中国计划将继续自身满足至少95%的大米和小麦需求,但随着其它粮食品种需求,特别是大豆和玉米需求的急剧上升,中国将日益依赖进口。例如,2014年玉米进口预期将翻番,达到500万吨,2022年将达到2000万吨。较高的需求由不断上升的收入水平、耕地面积和清洁水源短缺导致。农业部农垦局局长王守聪此前表示,中国农业与世界农业联系日益紧密是大势所趋,农垦打造国际大粮商,必须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探索扩大农业对外开放的新模式。

  对于粮食安全,不同的认识会导致解决方案的不同,中粮一位高管表示,“我们一贯认为全球粮食的供应总量是够的,全球出现的粮食问题不是因为供给总量有问题,而是因为经济发展水平差异,部分贫困国家因缺乏购买力而出现问题,或者是因为天气、政治、经济等外部突发事件和供应商过于集中而导致不能及时获得稳定的、价格合理的供应,未来中国如何为自己建立一个数量和价格相对稳定的全球粮食供应网络将成为挑战。”简言之,中粮希望用粮食贸易的杠杆在全球配置资源,来解决这个问题。

  中粮全球布局战略

  尽管在2013年,中国的粮食产量实现了“十连增”,粮食进口也在波动中创新高。但近年来,全球农产品市场的新一波整合使得中粮收购可选项较少,对物流和价格控制能力下降。2013年丸红株式会社(Marubeni Corp)收购了美国粮商Gavilon公司;2012年嘉能可(Glencore)收购了加拿大粮食企业Viterra公司。同时,阿彻丹尼尔斯米德兰公司(Archer Daniels Midland)曾尝试收购澳大利亚的Grain Corp公司。

  中粮的这两笔收购正是为改变这一局面,同时实现“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全产业链粮油食品企业”战略目标。Nidera农产品年销售额超过170亿美元,在18个主要进出口国家从事当地分销和国际贸易业务,主营谷物、油脂油料、农业投入产品以及生物能源产品,售往全球超过60个国家。同时 ,收购Nidera还可以让中粮在全球粮食市场上获得更大的定价权,取得国际上的话语权,提升对全球四大粮商的竞争力。”

  此外,中粮收购来宝农业也是出于对产业链的考虑。来宝农业是过去15年全球成长最快的粮食企业,从通过收购全球谷物贸易公司Andre&Co亚洲业务起家,已经逐步建立起具有纵向一体化、完整产业链的商业模式和覆盖阿根廷、巴西、乌拉圭、巴拉圭、中国、印尼、南非、乌克兰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全球资产网络。中粮此次收购使其能够借助来宝农业的供应链网络,打开原本难以进入的南美市场。

  本栏目由晨哨网独家供稿,更多更新内容请登录www.morningwhistle.com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0/30/content_114576.htm?div=-1 report 2284 中粮集团有限公司10月28日宣布其参与主导的两项并购交易已通过全球并购审查,并顺利完成交割。这是迄今中国最大规模的国际粮油并购。中粮完成的两项并购交易是:收购荷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