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盐业改革不能再上演“狼来了”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商报 马九器

  盐业领域存在的诸多问题已经越积越多,连诟病良久的“铁老大”都走上了改革的手术台,盐业市场化改革实在不好意思继续原地踏步了。

  据中国盐业协会披露,盐业体制改革方案已在国家发改委主任办公会议通过,并在各部委完成意见征求。方案核心为废止盐业专营,具体内容为从2016年起,废止盐业专营有关规定,允许现有食盐生产定点经营企业退出市场,允许食盐流通企业跨区经营,放开所有盐产品价格,放开食盐批发、流通经营。(10月29日《21世纪经济报道》)

  从本世纪初算起,关于盐业的改革已经陆续出台了至少六个,但最终都无疾而终,不啻于上演一次次“狼来了”的故事。这一次还会是新的“狼来了”吗?从当下改革的大势来看,这次不可能再“只打雷不下雨”了,甚至将是一场酣畅淋漓的改革大雨,迟滞了多年的盐业“免改金牌”终于要过期失效了。

  对于普通民众来说,盐业改革似乎远离生活,一包两元钱的食盐,往往会用很长时间,这实在让消费者难以对改革有深切渴求。事实上,改革的密码往往不会附在经济领域的表面,而是由其内部的矛盾冲突乃至病变所决定的。十几年来,盐业领域存在的诸多问题已经越积越多,连诟病良久的“铁老大”都走上了改革的手术台,盐业市场化改革实在不好意思继续原地踏步了。

  盐业领域存在的问题是很多垄断行业、国企的通病,比如政企不分,裁判员、运动员浑然一体;比如垄断导致的效率低下,尤其是暴利与亏损同时发生的奇葩结局;比如权力寻租下的腐败,包括利益部门化、圈子化后对市场赤裸裸的侵害。前一段时间河南新郑市发生了一起颇为荒诞的事情,一家餐馆因为使用了从郑州带来的食盐,结果因“跨区域用盐”遭到盐业管理局200元处罚。其最大的荒诞就在于:身为自己国家的公民、纳税人,在一些地方竟然连用盐的自由和权利都没有。当这种荒诞以体制、政策的名义堂而皇之时,只能说这样的体制、政策已经违背了正常的市场化规律和法治化原则,除了对其改革淘汰,别无选择。这只是与市场经济大潮不相匹配的一个病象而已,病象的背后或隐或现着的正是一个个类似的“市场盲区”。在这些盲区里,一些产能低下、管理滞后、机构臃肿、竞争力落后的企业,亦官亦商,甚至形成特殊利益集团,成为阻碍市场经济正常健康发展的绊脚石。

  当然,今天的市场化改革大环境已经不同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利益博弈、政策博弈、执行博弈会成为改革的常态,一个环节错位或者断裂,就有可能让整个改革事倍功半,乃至前功尽弃。所以,对于牵涉面广、体制积弊深远的行业改革,不论是盐业改革还是电力改革、油气改革,方案制定的过程应当公开透明、民主科学,一旦结果尘埃落定就必须雷厉风行、不折不扣地执行,容不得半点拖沓、注水、阳奉阴违。毕竟,“依法治国”的关键是“有法必依”,落实是“法”的生命所在,改革的践行跟不上节奏、踩不好鼓点,那和“不改革”没什么两样。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30/n405600481.shtml report 1261 盐业领域存在的诸多问题已经越积越多,连诟病良久的“铁老大”都走上了改革的手术台,盐业市场化改革实在不好意思继续原地踏步了。据中国盐业协会披露,盐业体制改革方案已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