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东方银星:增持拉锯齐临红线 旧账翻出法庭再战

来源:中证网 作者:刘兴龙
东方银星 双头要约死局博弈

  10月27日,一份河南高院的案件受理缴款通知书摆在了豫商集团董事长韩宏伟的办公桌上,这份传真只有一页纸几行字,在韩宏伟眼中却重如千斤。一年多以来,东方银星的前两大股东—银星集团、豫商集团之间争斗不断,A股市场首次出现了两位股东持股比例均为29.9999%的奇

观,近期又围绕改组董事会争论不休。如今,这一纸法院文书意味着银星集团和豫商集团争斗进一步升级,即将在法庭上展开新的较量。

  透过举牌“斗法”、对簿公堂的乱局不难发现,连续多年业绩颓势的东方银星正濒临被ST的悬崖边:银星集团主导的注入东珠景观资产重组方案,遭到豫商集团明确反对,几乎注定失败结局;豫商集团谋求自行召开股东大会改组董事会,也被东方银星以材料“存在瑕疵”为由未予公告。

  分析人士指出,法庭之争,终会有法院判决分出胜败,而东方银星的股东博弈看起来却远没有尽头。

  豫商代讨土地款起诉讼

  一波未止,一波又起。10月28日,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获悉,豫商集团已经将银星集团等告上法庭,为上市公司索要天仙湖土地转让款,并已收到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立案通知。

  “在我们的资产中,东方银星的股权投资不算多的,但却是最闹心的一个。”在位于上海的总部,豫商集团董事长韩宏伟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达了对这项投资最直观的感受。

  一直以来,四十多岁的韩宏伟刻意保持着低调,此前从未接受过任何媒体的采访,即使首次面对记者,也不愿多谈个人的经历和企业的情况。然而,自从2013年决定投资东方银星股权那一刻起,韩宏伟掌控下的豫商集团再也无法做到低调了,股市的巨大利益让这家机构被推到了资本市场的聚光灯下。

  就在10月12日,豫商集团做出了向法院起诉的决定,以东方银星股东的名义,替上市公司向银星集团讨要一笔逾亿元的土地转让款。这起诉讼已于27日收到了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立案通知。在起诉状中,被告包括了银星集团、银星集团董事长李大明、重庆天仙湖置业有限公司,诉讼标的金额15960.42万元。

  这是一笔四年多前的旧账。豫商集团在诉状中指出,2010年4月,东方银星与银星集团子公司天仙湖置业签订了一份没有履行期限和违约责任条款的土地转让协议,前者受让后者位于重庆市万州区天仙湖的16宗土地,转让对价为15960.42万元。经查,这份协议中涉及的土地不仅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房地产管理办法》规定的转让条件,而且部分土地已被司法机关查封,至今未办理上述土地的过户手续。

  “因为不符合转让条件,这些土地实际上也不可能办理过户手续。15960.42万元的资金被银星集团关联方挪用超过四年,已经侵害了东方银星股东的合法权益。”豫商集团人士介绍,作为上市公司的股东,他们曾经书面通知了东方银星监事会,请求其代表公司提起诉讼,不过没有得到回应。

  上市公司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4月,东方银星与重庆天仙湖置业签订合同,购买面积164.55亩的16宗土地,土地总价15960.42万元。后因万州区总体规划调整,天仙湖片区规划也随之调整,相关部门在规划调整期间暂停了天仙湖片区内的土地权属过户。直至目前,上述土地过户手续未能办理。同时,东方银星已与天仙湖置业签署了补充协议,协议约定如购买的土地不能过户,天仙湖公司会将预付款退还公司,并向公司支付预付期间的资金利息,以保护公司和股东的利益。

  2013年,曾有媒体报道称,从东方银星2012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获悉,双方将会解除购买万州天仙湖土地的协议。不过,到目前为止,东方银星关于如何处置天仙湖土地问题没有明确的说法。

  天仙湖土地问题如今被摆上了台面,既有股东之间博弈的原因,同时也是因为东方银星已经濒临被ST的边缘。

  东方银星前身为ST冰熊,曾为国内冷柜行业龙头。2003年,银星集团通过股权转让和拍卖方式获得ST冰熊约58.08%的股权,得以成功借壳上市;同年,银星集团在ST冰熊所在地河南商丘市成立商丘银商,ST冰熊由此变身为东方银星,主业变为房地产。

  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东方银星自2009年起便陷入业绩颓势。2009年至今,东方银星连续4个年度的营业收入不足1500万元,其中2009年、2011年收入分别仅为36.25万元和127.43万元。几乎可以说,东方银星的房地产主业陷入了停顿。财报数据显示,2011年东方银星亏损1150.54万元,2012年实现微利147.64万元,2013年又亏损43.67万元,2014年上半年亏损额为139.94万元。

  “毕竟现在三季报还没有披露,距离年底也还有2个多月的时间,上市公司全年的盈利情况还很难估计。”东方银星高管在10月27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暂时无法估计公司因连续亏损被ST的风险,并且上市公司推出了注入东珠景观资产的重组计划,已经做出了改善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努力,目前正在密切相关事项的进展。

  虽然业绩屡屡亏损,但东方银星2013年以来的股价却是节节攀升。2013年5月初,豫商集团刚刚开始增持时,东方银星的股价只有7.45元,至2014年10月28日收盘价已高达16.24元,期间累计涨幅117.99%。同期,上证指数的累计涨幅只有4.56%。

  在一年多时间里,东方银星的股价之所以能够涨幅翻倍,主要得益于前两大股东互不相让的增持以及2014年7月底推出的资产重组计划。事实上,东方银星股价走高的背后,是投资者寄望于股权争夺可以改善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借助股东主导重组,或者引入新的重组方,来扭转房地产主业常年羸弱的局面。

  然而,现实是非常残酷的,以当前的股权结构和股东关系,从举牌“斗法”到闹到对簿公堂,两大股东银星集团和豫商集团哪一方主导的重组都很难得到对方的认同,东方银星短期内改善基本面的希望非常渺茫。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证网 https://www.cs.com.cn/ssgs/gsxw/201410/t20141030_4549014.html report 3490 10月27日,一份河南高院的案件受理缴款通知书摆在了豫商集团董事长韩宏伟的办公桌上,这份传真只有一页纸几行字,在韩宏伟眼中却重如千斤。一年多以来,东方银星的前两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