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农村聚餐达40人需报备 根治流水席靠形式无用

来源:新京报 作者:胡印斌

  从上到下,各级政府都在简政放权,砍掉不必要的审批,放掉该放的权力,那些形式化的“报备”也该减一减了。

  河南省周口市日前率先在全省出台《关于周口市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农村聚餐达40人以上者,需要报告备案;200人以上者,需由食品安全专业人员现场指导。这一规定引发“歧视农村”的质疑。周口市相关部门人士表示,此举“非但不是歧视农村,相反正是对农村的保护”。

  表面上看,周口市这一管理办法针对性很强,也看到了农村流水席长期以来疏于管理的症结所在。从食品安全角度讲,动辄数十人、上百人,甚至数百人大锅吃饭,确实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不过,指望通过这样一个基于“报备”的制度安排,似乎很难根治农村的流水席。

  其一,这一办法缺乏可操作性。《通知》要求40人以上的农村聚餐须向乡村食安信息员填表申请,目前还不清楚,周口市每个乡村是不是都有这样的“食安信息员”,其职责如何履行?有没有监管的专业水准和责任心?如果仍然是村干部兼职,则这样的“报备”是否仅仅只是多一茬手续、添几多麻烦?或者干脆就是走走形式,虚文而已?

  这样的担忧并非多余。农村属于熟人社会,信息员又非专业人士,在监管责任“下沉”到乡村的同时,若不辅以完善的制度,怎么可能管好那些流水席?

  其二,此种高高在上、完全立足于管制的治理思路,也并不符合时下政府转变职能的改革方向。

  农村食品安全问题千头万绪,相关部门理应有更为周详的治理规划,一方面应该严格搞好源头治理,比如对于食材的检验检疫,对于相关人员的健康检查,还有相关安全、卫生等方面的宣传培训等等;另一方面,似乎也应转变思路,变管制为服务,多付出一点辛苦,走出去、走下去,延伸触角、密织网络,让民众真正感受到一种政府的护持。

  那种以为只要发一个文件、下一道通知,即意味着完成了一次管理过程的思路,早该抛掉了。仅仅端坐在办公室发号施令,或者将工作指派给乡村,不仅不可能做到管理到位,不客气地说,也不排除卸责的嫌疑。

  时下,从上到下,各级政府都在简政放权,砍掉不必要的审批,放掉该放的权力,那些形式化的“报备”也该减一减了。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在农村食安问题上就可以放任自流,而是希望有关部门不要再沿袭以往的行政惯性,在真正需要下大力气管好的领域内避实就虚、放弃责任。

  任何一项事关公共治理的制度规定出台,应该事先评估其是否合理,是不是可行。其实,在农村食安问题上,与“报备”相比,严密的检验检疫、严厉的惩治措施、预先防范乃至信息公开制度等显然更重要。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30/n405602018.shtml report 1198 从上到下,各级政府都在简政放权,砍掉不必要的审批,放掉该放的权力,那些形式化的“报备”也该减一减了。河南省周口市日前率先在全省出台《关于周口市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