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4中国(杭州)全球电商领袖峰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金建杭:电商发展会大幅降低物流成本 未来将低于18%

来源:搜狐财经

  2014中国(杭州)全球电商领袖峰会在杭州召开,本峰会致力于聚首国内外电子商务行业领军者、政府相关部门决策者和经济研究领域的精英学者,共同探讨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未来势态及其对中国经济起到的关键作用。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表示,中国的物流业成本占整个GDP比例达到18%,这个数字大概听了有十年了,而在美国,由于电子商务的快递业的发展,他们的物流成本从几年前的9%已经降到8.2%。他认为今天整个网上零售,以及中国基于电子商务快递的发展,应该会对中国物流的成本,物流的格局产生影响,不可能再是18%了。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金建杭:尊敬的梁省长,尊敬的张市长,各位企业界的朋友,上午好。首先我代表马云先生,代表阿里巴巴集团向中国杭州全球电商领袖峰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我今天简单介绍一下阿里巴巴对电子商务生态的理解和我们的打算。就在这次博览会期间,阿里巴巴的市值已经超越了沃尔玛,它已经无限接近成为全球前十大市值最大的公司之一。

  我想起在十五年以前,马云先生给我们十几个创业伙伴开第一次员工大会,就提出来这个团队未来想做的目标,其中有一个目标是要成为全球十大网站之一。今天再回过头看那部片子,你会发现那些伙伴们的眼神都是迷茫的,我们自己真的不确信,凭我们这些人能够做成这个梦,但是今天我们很有信心,一定会成为全世界前十大公司之一。因为背后不是这个团队,不是这个网站,而是一个生态。

  不仅仅是阿里巴巴正在运营的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智能物流,大数据,文化、健康等等产业,更是在这个生态里面,那些几千万的中小微企业。上亿的消费者,这些是给了我们信心,给了我们机会。

  所以我们今天看到阿里巴巴在纽约上市非常成功,我们也创了一个全世界人类有史以来最大融资的记录,但是我想说是,还有两件事大家不要忘了,在1999年我们刚刚开始办电子商务网站的时候,马云和我们现在的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去了一趟硅谷见了40家风险投资家,介绍我们的电子商务思想,他们都拒绝了我们。2004年的时候阿里巴巴也去了纽约,去见了一些投资者,跟介绍淘宝网,介绍中国的网上消费市场,有一个投资者就问淘宝网的竞争对手是谁?马总就说:易贝。这个时候有一个投资者起身离开会议室,过了一会儿他回来跟我们说,易贝会赢的。他们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当时中国的生态是非常非常欠缺,我们没有物流体系,我们没有金融服务体系,我们更没有网上的信用环境,要在中国做成电子商务尤其是做成网上的,面向消费者的电子商务是非常非常的困难。

  但是刚才梁省长也提到,浙江省整个网上零售额已经有一个非常标志性的突破,今年1-9月份浙江省网上零售额占全省网上零售额的比例已经超过了30%,那么我们预计今年全国的网上零售额占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会超过10%。但这个还不是最看到突破的地方,像杭州市去年整个网上零售额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例已经接近50%。所以我们看阿里巴巴今天在市值上超过沃尔玛,这发出了一个信号,这个信号在什么时候会很强烈呢?也就是在两年之内的时间内,整个阿里的网上零售额会超过沃尔玛全球的销售额,这会是一个时代的结束,又是一个时代的开始。

  沃尔玛是工业经济时代利用信息技术最好的零售企业,它对整个美国,乃至全球消费者的消费便利化起了非常大的作用,它是把这些超市、连锁开到了二三线,三四线地区,让普通的消费者,几乎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以前在大城市才能去购买到的商品和服务,但是今天互联网改变了这一切,电子商务彻底改变了人与商品捉奸的距离。

  就像遂昌的县长,前段时间跟我们交流,他说:爷爷赶集是担子挑,爸爸赶集是轮子跑,儿子赶集是鼠标点,人与商品的距离就是手指与屏幕接触之间的距离,这个已经让我们看到一个新的时代已经来临。

  这个新的时代由谁创造呢?会前跟方教授有一点点小争论,因为我的同事跟我的观点是一致的。未来的时代是面向未来人,我们今天一定要去关注三种人,哪三种人?第一种人90后。不要认为90后好像就跟60后、70后、80后是一样的概念?不是的,90后是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土著,他们从了解这个世界第一天起,就已经开始用计算机,用互联网,他们是很纯粹的就认为自己应该生活在数字世界之中的。

  第二种人是2003年之后,我们叫网购一代,他们的妈妈给他们用东西,第三种人是2007年,2008年,就是苹果iPhone手机,谷歌发布安卓系统之后出现很多的低头族,低头族让人与商品打破了时间的间隔,它可以随时随地去找到得到他所想要的商品和服务。

  这已经让我们看到今天有很多未来不均匀的,很局部的,但是已经非常明显的展现出来,像移动生活,今天网上订一张电影票,下班之前你就知道电影是什么场次,几点,什么位置,打车可以在网上预约,如果到电影院还有一些富足时间,还可以找到推荐适合你口味的餐饮。甚至你甚至可以一边看电影,一边吐槽。

  一种人叫滑艇运动员,所有运动员是面向出发点的,你看到的永远是过去,以及你跟过去之间的差距。

  还有一种人,我相信大家都在高速上开过车,如果你眼睛只盯着头两边的反光镜旁边的景象,你会发现自己感觉像失控,你会有恐惧的感觉。我的一位同事就不敢开车,速度永远提不上来,我后来发现他原来有这样一个开车习惯。最后我带他上了一次高速,我说你眼睛盯住一公里,两公里以外的某一个标志杆,你会发现速度没那么快,只会觉得离那个目标越来越近。

  一种思想是向过去看。一种思想是向未来看,未来,今天已经充分展现在我们面前。如果我们回到过去看2008年我们有三个一,整个中国网上消费人口才刚刚过1个亿,我们的网上零售额才过1千亿,网上零售额占整个中国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才刚刚过1%,看上去我们成就很大,如果你向未来看,刚才我报了浙江的数据,我报了杭州市的数据,今天像这样的省,这样的城市还非常少,还凤毛麟角。

  我再说一个数字,服装业是整个消费者在网上购物最先突破,而且叫做零售信息化完成最好的一个领域,它今天已经可以达到整个网上服装销售额占整个服装销售额的40%以上,我相信今天在服装行业,在杭州市发生的这一幕幕的变化都会成为很多行业,很多城市的未来。

  那么未来呢,是一个非常大的图纸,阿里巴巴也是走过十五年,十五年我们对自己的判断,今天阿里巴巴已经建立起初步的商业生态,包括电子商务,包括互联网金融,包括智能物流,包括移动平台,包括大数据平台,但今天也仅仅只完成了20%,还需要有十年努力,大概我们能看到这个商业生态才初步达成。

  所以为未来的完善更加便利,更加高效的商业生态,更加开放,更加透明,更加分享,更加承担责任的商业生态,阿里巴巴在这次上完市以后,我们有三大布局。第一是全球化,我们一定要去建立一套跨境的金融,跨境的商务,跨境的物流,跨境的服务体系,目标是让这一个全球商业生态平台上面能够去服务20亿消费者,我们已经作乐很多工作,像这次双十一,是阿里全系列都参与,以前只是在天猫这一个平台上面,今年是阿里、天猫、淘宝、聚划算、菜鸟等等全部支持全球买,全球卖。

  我前段时间去看了下沙保税区,也非常感谢杭州市政府对跨境电子商务的大力推动,在很短的时间,也就是从5月份开始到今天,那里面整个仓配运作已经达到非常高效的水平,一天处理能力达到了50万单,当然我跟他们说,这还是初步的。一定会看到有更大爆仓增长那一天。

  第二个布局是农村电子商务,我们13号很高兴省政府跟阿里巴巴一起发布了农村电子商务的战略,梁省长亲自出席,15号杭州市下面的桐庐县跟阿里对接,我很高兴告诉大家,今天在农村电子商务里面出现了一个词叫做“桐庐速度”,我没有见过这么一个政府,这么一支团队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15号签约,29号一个县级农村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就正式起动,而且四个村的村点昨天到今天零点这个时间点,已经完成了260亿单,农民在村里面已经跟我们所有在座诸位一样,可以非常方便的去享受网上的服务,第一单我很感动,是一位农村的大妈,为她的女儿淘到了嫁妆,这个动作是由这个村点的一个店主一位小女孩帮她操作完成。农村电子商务最大的价值是要看到今天虽然中国有6.32亿互联网人口,但同时还以为着有7亿人还没有上网,他们是被隔离在这个数字世界之外的。按照汪洋副总理的说法,这就是一个巨大的数字鸿沟。我们需要帮助他们把特色农产品卖出好价钱,最好的解决方案就是电子商务要进村,把全世界最大的商场搬到农民的家门口,让他们能够享受城市文明,把全世界最大的市场放在农民的门口,让他们的产品可以接收到最大的市场。很多人都认为这件事应该做,很多人也认为很难做,很多人不想现在去做,阿里巴巴愿意承担这个责任,我们愿意现在就去做。

  第三个布局就是大数据,我们相信未来的年轻人,他的创业,如果不是基于互联网,不是基于对数据的处理和利用开发的话,他们是没有任何机会的。而阿里一定要为这些年轻人创业提供一个最低门槛的创业平台,这也是我们看到美国新兴创业趋势是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业务给整个社会创业门槛急剧降低,所以阿里在这个层面上面,我们要花大力的投入,这也成为我们所有这个商业生态里面最底层的一块基础设施,要去提供出来。术语已经取代了我们传统意义上的资源的概念。

  比如今天市中心不重要了,土地不重要了,你的仓库也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什么?你的数据,这会颠覆很多人对零售业,对金融业,对物流业的看法。刚才樊纲老师提到中国的物流业成本还很高,我也跟我的研究院同时在提出这个课题,我听到中国的物流业成本占整个GDP比例达到18%,我大概听了有十年了,我觉得这一定有地方发生问题了。我看到美国的基于电子商务的快递业发展,把他们的物流成本从几年以前听到是9%,现在已经降到8.2%。我认为今天整个网上零售,以及中国基于电子商务快递的发展,应该对我们物流的成本,物流的格局产生影响了,不可能再是18%了,简单说一个数。去年整个中国快递业的收入是1430亿,拿这个数字去除一下去年网上零售1.85万亿,中国快递是把货直接从一个工厂运到一个消费者的家里面,想想看这是怎么样的布局以及相应的物流的效率。就光快递业这一段,占零售总额的比例8%都不到,怎么会再来另外一个10%,我是没想通,所以这块请各位专家一起去研究,这才会给物流行业更多的信心,这也是对杭州市一个最大的肯定,因为三通一达,最主要支撑物流快递市场的就是三通一达的企业家们,就是从杭州的桐庐出来的。桐庐对电子商务的贡献要记上这一笔,不仅仅只有阿里巴巴,网盛这些企业,还有默默无闻的这些企业家们,他们的贡献是很伟大的。

  那么整个未来电子商务生态以及阿里巴巴的设想,我们希望今天中国是有机会实现弯道超车。如果说我们加入WTO组织中国学习的是美国的规则,我们遵守规则还需得到别人的批准和许可。我们进入全球化以后,美国又觉得所有全球化的成果都被中国企业拿走了,他觉得不公平,又要另起套PPT(公平贸易规则),那是针对谁呢?很显然,如果中国再去被动应付这种局面,那我们永远发展不起来,但是电子商务永远改变了人与商品,人与服务之间的距离,它是革命性的,它是一个时代的改变,所以我们是有可能基于这样一套生态体系构建全球经济规则,让全球的制造业者能够更好的直接面向消费者,不仅仅是中国企业家的产品能卖到美国,卖到巴西,卖到印度,也能够让斯里兰卡一个小村庄的业主把产品卖到加拿大,把加拿大的海鲜卖给非洲的某一个国家。这个我想是未来全球经济一张图,这张图必须建立在全球商业生态这个大平台上,包括跨境贸易,跨境金融,跨境服务,跨境的物流体系。我们在跟美国同行对比的时候,同样大家都要建这样一个平台,美国的企业是100米跑,中国的企业是100栏,我们跑的过程中要不断地跨栏,当然我们有些中国企业也很老实,真是一个栏,一个栏的跨,我们希望我们的政府,我们的企业学聪明一点,有的时候可以绕一绕,快速的去构建面向未来的全球电子商务生态体系,谢谢大家!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30/n405611904.shtml report 5411 2014中国(杭州)全球电商领袖峰会在杭州召开,本峰会致力于聚首国内外电子商务行业领军者、政府相关部门决策者和经济研究领域的精英学者,共同探讨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