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习近平奥巴马将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在距离2014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倒计时10天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均向中国贸促会确认参加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工商领导人峰会筹委会目前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就在前一天,会务组刚刚确定了奥巴马参加峰会的日程。此外,由于各国领导人日理万机,行程紧张,往往要到最后阶段,才能逐一敲定参会日程。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2014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组委会副主任于平对本报记者说,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美国总统奥巴马届时也将到现场发表重要演讲,此外,这次峰会报名及确认参加的美国企业也非常多。

  对于其他尚未注册的经济体领导人,比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平表示,中国是个礼仪之邦,将依照APEC的惯例,积极做好筹备工作,随时向公众通报其它领导人参会信息。

  今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报名注册工作已经基本结束。目前共有1200多家企业和机构完成注册,注册代表共计1500人左右。

  中美领导人均确认参加

  截至目前,中美领导人均确认出席本次峰会,并做重要演讲。

  于平说,已有美国、新西兰、智利、秘鲁、印度尼西亚、越南、巴布亚新几内亚和中国香港等多个经济体领导人确认出席峰会,其他经济体领导人或代表是否出席峰会正在进一步确认,组委会将适时公布有关情况。

  “目前峰会组委会正在积极邀请其它20个经济体领导人(或经济领导人代表)出席峰会。”他说。

  作为工商界代表,参会企业共有1000余家,中外方企业各500余家,人数超过1500名,分别来自APEC21个经济体,以及其他16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世界500强企业中将有130家出席本次峰会,数量和参与面均超过以往历次峰会。 其他参会企业大多是来自各行业各领域的领军企业,涵盖了制造、金融、商业服务、采矿和信息技术等20个行业

  此外, 峰会共邀请了39位发言人、主持人,分别来自14个经济体,代表粮食、资源、金融、制造业、科技、地产、医药、物流、零售、咨询、贸易和传媒多个行业,其中包括2014年财务全球500强22家公司的负责人。

  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是APEC系列会议的组成部分。每年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举办,是各经济体领导人与工商界开展对话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工商界活动。每届峰会都会邀请十余位APEC经济体领导人出席发表演讲或参与对话讨论。自1997年以来,中国国家主席出席了历届峰会并发表重要演讲。从2000年开始,贸促会每年均组织中国企业家代表团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负责筹办了2001年上海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

  政商对话,包容话题

  APEC工商峰会的亮点在于,工商界能就重点关注的议题,与领导人对话。

  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简称ABAC)第四次会议及APEC领导人同ABAC代表对话会是每年APEC领导人会议周期间举办的两项级执行活动。ABAC是APEC框架下代表工商界的常设机构,由21个经济体分别选派的3名工商界代表组成,共计63位,ABAC每年召开4次会议,讨论和撰写给APEC领导人提交的报告及给相关部长的信函,并在领导人会议周期间提交给领导人。我国ABAC工作由贸促会牵头,ABAC中国秘书处设在贸促会。

  今年ABAC第四次会议将于11月5日至8日在北京举行。APEC领导人同ABAC代表对话会将于11月10日下午举行,习近平主席和其它经济体领导人或代表将出席会议。

  今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的主题为“亚太新愿景:创新、互联、融合、繁荣”。

  于平说, 本次工商领导人峰会设计了9大讨论议题,分别是:亚太经济一体化与全球多边贸易体系、区域合作新机遇、世界经济评述、聚焦经济改革、创新发展、全球均衡化发展、全球金融、互联互通、未来发展趋势。议题涉及当前世界经济发展和亚太经济合作的诸多前沿、热点问题,较全面地反映了亚太地区工商界的主要关切。

  他指出,本次峰会设置的议题,比如互联互通、贸易便利化,反映了工商界的普遍关切,目的是大家合力整合资源,来促进世界经济的复苏。从这次参会代表反馈的情况来看,也是如此。大家认为话题包容性比较强,不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发展中经济体,都能有共同语言,发掘出兴趣点,便于交流。

  此外,贸促会将按照惯例,通过委托第三方调查APEC经济体635位企业高官对于以上议题的趋势性看法,并将结果形成《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商界调查报告》,在工商峰会期间发布。此外,《中国工商界参与APEC进程蓝皮书》和《中国工商界参与APEC议题合作指南》也将在工商峰会期间发布,为中国工商界更加深入参与APEC合作进程留下印记。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30/n405621110.shtml report 2110 在距离2014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倒计时10天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均向中国贸促会确认参加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
(责任编辑:UF03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