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信托三季度业绩样本:平安近30%规模增速 安信底部反弹(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信托研究院 研究员 冀欣/文
21信托研究院 研究员 冀欣/文

  伴随着银行业三季报披露逐渐落下帷幕,部分信托公司也交出了同期的业绩答卷,而鉴于目前整个行业只有两家上市公司有三季度财务数据硬性信息披露要求,其余只能从个别股东方面的财务数据中择取片域,但总体来看,依然不失为行业三季度答卷 的有效观测窗口。

  整体而言,进入2014年以来,信托行业增速结束井喷式增长回归平稳通道,但从暂时了解到的数据来看,规模方面还未见大幅度下行,仅增速放缓较为明显,部分信托公司利润较此前出现同比下滑也确有体现,除此之外,风险处置也在部分公司的三季报中占据较大篇幅比例。

  风险披露比重渐高

  几家有相对较为详细季度财报公布的信托公司,均拿出了一定篇幅来对风险问题及风险控制措施作出专门披露。

  其中,此部分信息披露较为详细的是上市信托公司陕国投,针对“河南裕丰”及“南方林业”的风险处置进展进行了公布。

  2012年4月11日和7月25日,陕国投分别发行了两期信托计划,合计募集人民币5.7亿元,向河南裕丰公司提供信托贷款。之后由于裕丰公司出现还款付息困难,陕国投采取申请强制执行保全资产和受让信托受益权等方式以求妥善解决问题。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也于2013年8月7日作出《执行裁定书》,并完成了对裕丰公司等被执行人原提供抵(质)押担保资产等的查封。

  而为先行过渡投资人兑付压力,陕国投最终决定运用不超过10亿元自有资金配置信托计划,先后以自有资金受让了裕丰公司信托贷款一期和二期项目受益权,而截至三季度末,事件仍未尘埃落定,三季度财报中,陕国投表态“已按照司法拍卖程序推进相关工作,以求尽快处置抵押物。”

  另一单风险项目是为“陕国投·福建泰宁南方林业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2012年6月29日成立,期限2年,募集资金2亿元,用于向南方林业公司提供信托贷款,然而此后南方林业公司却因政策、市场及自身经营等原因无力偿还本息。

  在三季度财报中,陕国投也对相关处置进程作出披露,与河南裕丰项目类似,融资方违约情况出现后,陕国投亦采取了申请强制执行保全资产和暂先以自有资金约2.1亿元受让信托受益权的方式解决问题,而在三季度财报中,陕国投表示“正在推进评估、资产转让等工作”。

  而在三季度报告期内,2014年9月,陕国投称为保障公司平稳发展及财务稳健运行,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和要求,根据公司《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管理办法》规定,考虑到当前房地产市场和林权交易市场较为低迷等实际情况,对河南裕丰项目和南方林业项目分别计提金额为6,213.17万元和5,407.40万元的减值准备,合计为11,620.57万元。

  而在中国平安公布的三季度财报中,关于子公司平安信托的部分,虽并非如上述陕国投直接提及具体项目,但所述“风险”部分也占据了大部分篇幅。

  其中称,截至2014年9月30日,集合信托中融资类信托计划的规模为1507.70亿元,其中投向房地产的规模为680.28亿元,占比为45.1%。融资类信托计划面临的风险主要为信用风险,而平安信托则针对信用风险建立了前中后台审批机制,并重点对房地产信托项目建立了独立的投后资产管理团队,向各项目委派董事、财务人员和工程人员,对项目的工程进度、销售进度进行投后监控,以便预警项目开工和销售风险。

  据最新披露,平安信托房地产存量项目中,大中型交易对手占比90%以上,一二线城市的分布比例超过三分之二,剩余期限2年以内的产品占比80%以上。2014年前三季度房地产集合信托计划到期项目全部如期兑付,共兑付256亿元,第四季度预计将兑付115亿元。所有存量项目风险可控,未发现潜在违约风险。

  大幅下滑暂未出现

  从今年以来的数据来看,信托行业进入整体放缓周期已成业内共识,不过从目前披露的几家公司财务报表来看,虽然明显劣于此前扩张势头但也保持了一定程度的增长。

  中国平安公布的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子公司平安信托资产管理规模3771.47亿元,较年初增长29.9%,其中集合信托占比达72.5%。集合信托中融资类信托计划的规模为1507.70亿元,其中投向房地产的规模为680.28亿元,占比45.1%。

  拿陕国投来说,虽然未公开信托规模数据,但相关盈利数据却较此前相比有所下行,陕国投三季度营业收入2.03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7.86%,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指标则同比下降更多,为2468.86万元,较去年同期数据减少-44.8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698万元,同比增长149.12%。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0.66%,减少0.65个百分点。

  不过综合前三季度整体水平,总体实现净利润2.44亿元,同比增长5.94%。前三季度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94亿元,同比增长17.02%。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6.71%,减少0.17 个百分点。

  不过仅从财务报表账目来看也有例外者,如安信信托发布的三季报显示,截至2014年9月30日,实现营业收入13.5亿元,相比上年同期2.75亿元增长390.95%,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2.29亿元,同比增长460%;净利润8.2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76.93%。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65.94%,同比增加45.22 个百分点。

  但业内人士表示,安信信托前三季度业绩出现猛增,一方面受益于其进一步攀升的业务量,但仍有一部分原因来源于去年同期较小的基数,因此并不能作为对公司业绩以及行业趋势常态化的考量依据。

  作者:冀欣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0/31/content_114803.htm?div=-1 report 3815 21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冀欣/文伴随着银行业三季报披露逐渐落下帷幕,部分信托公司也交出了同期的业绩答卷,而鉴于目前整个行业只有两家上市公司有三季度财务数据硬性信息披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