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博元投资4000万借款未披露 上交所“监管关注”四高管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安城 上海报道

  尚处在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中的博元投资(600656.SH)再曝出信披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公开信息看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在10月27日给博元投资下发了一则《关于对珠海市博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董事长余蒂妮等予以监管 关注的决定》(下称《决定》),对博元投资董事长余蒂妮、董事兼总裁车学东、董事兼首席财务官张丽萍以及董事会秘书王寒朵予以监管关注。究其原因,是博元投资对参股公司的借款没有及时信息披露,且“未根据《公司章程》规定,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

  4000万借款未披露

  上交所《决定》显示,经查明,2013年12月,博元投资控股子公司江苏金泰天创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下称金泰天创)与公司参股公司江苏中信安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信安泰)签订《临时周转资金拆借协议》,约定金泰天创以零利率向中信安泰提供借款2000万,借款期限自2013年12月17日至2014年12月16日。该借款协议经金泰天创董事会审议通过。

  且2014年1月26日,博元投资全资子公司珠海信实企业咨询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珠海信实)与中信安泰签订《临时周转资金拆借协议》,约定珠海信实以年利率5%向中信安泰提供借款2000万,借款期限自2014年1月26日至2015年1月25日。该借款协议由公司总裁和董事长审批通过。

  上交所发现,博元投资上述对外借款合计4000万元,占公司2013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52%,但公司未及时进行披露,也未根据《公司章程》规定,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

  因此,上交所认为“博元投资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下称《股票上市规则》)第2.1条、第9.2条、第9.9条等有关规定, 公司董事长余蒂妮、董事兼总裁车学东、董事兼首席财务官张丽萍、董事会秘书王寒朵未勤勉尽责,对公司的违规行为负有相应责任, 违反了《股票上市规则》第2.2条、第3.1.4条、第3.1.5条、第3.2.2条的规定以及在《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声明及承诺书》中做出的承诺,我部对此予以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昨日下午致电博元投资证券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已经收到了该《决定》,“但公司当时缘何没有进行信披,我不是很了解,待董秘回来后给予回复。”

  资料显示,金泰天创成立于2001年7月2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珠海信实持有金泰天创51%的股权并控制其董事会,金泰天创于2012年9月纳入博元投资的合并报表范围。

  查阅博元投资2013年年报,其报告期末的货币资金为13032.50万元。博元投资2014年一季报显示,其货币资金为1553.64万元,较年初下降了88.08%。对于货币资金的暴减,博元投资在2014年一季报中解释为“银行存款减少,应收票据增加”。实际上,在这减少的1.1亿元货币资金里就包含“珠海信实借给中信安泰的2000万元”。

  被冻结的股权

  资料显示,博元投资的前身是“老八股”之一凤凰化工。彼时,公司控股股东是兰溪市财政局。1994年6月3日,兰溪市财政局将控股股东位置让出。随后20年中,公司更换了数任控股股东。而兰溪市财政局始终以约4%的持股量占据股东榜前列。

  2010年4月,珠海华信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华信泰)斥资1.85亿元拍得博元投资21.003%的股权,并由此成为控股股东,而余蒂妮持有华信泰100%股权。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中信安泰成立于2008年8月21日,注册资本2000万元,博元投资持有其45%股权。另外,两名自然人龚奕和顾晞昊分别持有中信安泰35%和20%股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博元投资不仅无法对中信安泰进行绝对控股,且其持有的中信安泰股权早在2年前就被冻结了。

  2014年4月22日,博元投资发布诉讼进展公告,“2011年9月,公司收到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法院判决上海华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华源)应向北京华源生命科贸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华源)支付345万元。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于2011年11月23日拍卖了本公司所持有的北京华源23.30%的股权。2011年12月16日恒天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83万元的最高价竞得。2012年5月,公司收到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2009)朝执字第 2314号《执行裁定书》 ,冻结公司(曾用名:上海华源)持有的江苏中信安泰投资有限公司45%的股权。”

  该公告还显示,“近日,本公司接到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2009)朝执字第 02314 号《强制执行裁定书》,关于北京华源诉上海华源司(即博元投资)一案,继续冻结本公司持有的江苏中信安泰投资有限公司45%的股权,本公司不得办理该股权的转让变更手续。”

  也就是说,博元投资持有的中信安泰45%股权在过去两年的时间里都是被法院冻结的,而在此期间,博元投资通过旗下子公司还是向中信安泰提供了合计4000万元的两笔借款,且没有进行信息披露以及没有提交董事会审议。

  博元投资2014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末欠款金额前五位的其他应收款第一位就是中信安泰,欠款金额为4160.69万元,占其他应收款比例为35.01%。

  该半年报还显示,中信安泰今年上半年末的总资产为15559.39万元,总负债为8335.26万元,净资产为12314.14万元。奇怪的是,按照上述数据计算,中信安泰今年上半年的净资产应该是7224.13万元,而不是12314.14万元。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没有在博元投资得到对此的解释。10月30日,博元投资以单日上涨0.40%报收10.13元。

  作者:安城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0/31/content_114735.htm?div=-1 report 3261 本报记者安城上海报道尚处在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中的博元投资(600656.SH)再曝出信披问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公开信息看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