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基金首度减仓创业板 调研持仓移情中小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丹 上海报道

  基金2014年三季报已披露完毕。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期间,基金在股票配置上发生了一个罕见变化,即在十大重仓股中对创业板的配置比例首次出现下降。

  自2012年二季度以来,主动偏股型基金开始在重仓股中持续加大对创业板的配置,配置 比例从当时的2.3%持续上升至今年中报的20.1%,然而今年三季报显示,这一惯性趋势发生了改变,主动偏股型基金首次降低了创业板股票在十大重仓股中的比重。据广发证券研究统计的数据,下降幅度有1个百分点,从20.1%下降至19.1%。

  有基金人士表示,由此现象可以看出,偏股型基金整体在降低风险偏好的同时,投资策略的主风向已在悄然改变。

  重仓股弱化创业板

  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至三季度末,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含有创业板股票已达到了253只,较今年中报时的207只又增加了46只。

  但需要指出的是,股票品种虽然增加了20%,但持股总数量和持仓总市值却出现了不匹配的下降。

  具体数据为,基金三季报重仓持有创业板股票数量共计34.43亿股,总市值919.2亿元。

  而半年报显示,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创业板股票数量合计为38.23亿股,总市值930.02万元。

  两相比较,基金重仓持有的创业板股票数量减少了3.8亿股,约一成;持仓市值减少了10.82亿元,约1%。

  广发证券分析师吴晋胜表示,这是自2012年下半年基金重仓股不断加重创业板配置以来,首次减少配置,或许预示着市场风格调换的开始。

  他说,近日盘面已显出这种趋势。进入10月以来,大盘下跌那几天,创业板指数的跌幅不比沪指小,10月28日之后,A股市场重拾升势,创业板表现同样弱于主板大盘。

  此外,龙虎榜数据显示,近日机构席位频频现身创业板股票的卖方前五名中,并多呈现净卖出状态。

  “创业板此前持仓较多,基金也不是说减就能很快减下去的,大力砸盘创业板很可能会带来踩踏效应,这是基金经理们需要顾虑的。”有基金分析人士表示。

  成长股行情或转向中小板

  “基金削弱创业板股票的地位,其实对很多基金投研人员及其他资管机构的同业人员来说,都不会感到惊讶。”10月30日,上海一位基金公司偏股型基金经理表示。

  他说,经过了今年下半年创业板的上涨,目前估值已高估,而今年四季度,基金整体风险偏好降低,减仓创业板是情理之中的事。

  泰达红利效率优选混合基金人士认为,今年四季度成长股内部分化的状况将持续,估值合理和业绩成长的确定性将重新成为衡量投资价值的基本标尺。

  据悉,该基金在三季度时,增加了安全边际高的国企改革主题、高股息、新能源概念和有长期成长预期的医药类股票,且大幅度减仓了二季度末时的第四、第五大重仓股探路者(300005.SZ)和互动娱乐(300043.SZ)。

  当然,也有的基金经理仍坚守创业板不动摇,最为典型的就是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这与其基金合同约定的投资范围也有一定关系。

  不过,基金对成长股仍有情结。如浦银安盛掌管4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吴勇,在三季度对原来重仓的创业板股票进行了大调仓。还有不少偏股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在减仓创业板股票的同时,加仓的是中小板股票。

  iFinD数据统计,今年三季度,基金重仓股中对中小板股票的配比仍在增加。截至三季度末,重仓股中包含有400只中小板股票,相比二季度末时增加了近100只;持股数量也由二季度末的58.8亿股增加到62.88亿股;持股总市值由1119.75亿元,增加到1315.39亿元。

  此外,基金近期对上市公司的调研数据也可见轻创业板重中小板的趋势。统计显示,在至今近45家被基金调研的上市公司中,中小板公司是创业板公司的两倍还多。

  作者:王丹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0/31/content_114742.htm?div=-1 report 2974 本报记者王丹上海报道基金2014年三季报已披露完毕。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期间,基金在股票配置上发生了一个罕见变化,即在十大重仓股中对创业板的配置比例首次出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