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环保行业迎黄金十年 紧随政策挖掘机遇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时报

  环保行业迎黄金十年 紧随政策挖掘机遇

  我国正处于环保投入曲线与EKC曲线双升通道之中,政策持续加码,治理领域和投资需求不断扩大,环保行业发展处于黄金期,未来十年或将持续高景气度,期间新兴细分领域投资机会将涌现。由于环保行业具有较强的政策依赖性,我们

认为环保行业投资应首先从政策需求出发,同时结合市场容量、行业所处生命周期阶段等情况综合考虑,优先选择政策目标明确、市场空间大、处于加速向上的细分行业,再由此进一步寻找细分行业龙头企业作为投资标的。建议从大气治理、水处理和固废处理三条主线寻找机遇。

  政策推动环保行业进入黄金期

  我国环保行业与宏观经济相关性小,目前发展仍主要靠政策引导。环保行业属于弱周期性行业,与宏观经济相关性较小,基本不会随宏观经济的周期起落而相应变动,但与国家的产业政策紧密相关。现阶段我国环保产业的发展仍具有很强的政策依赖性,政策是环保行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因素。因此,需要紧随政策才能更好地把握环保行业发展的趋势,并从中挖掘出潜在的投资机会。

  当前,环保政策力度不减。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将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对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关注度,而建设美丽中国的愿景,将为中国环保产业的持续发展壮大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持。围绕着建设生态文明、构建美丽中国,国家在十八大前后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的环保政策措施,全面推进环境治理,对环保行业支持的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而预期年内还将再出台一系列重大政策,包括《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行动计划》、《关于政府购买环境公共服务的指导意见》、“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等,这一方面为环保行业指明了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另一方面也为环保行业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行业发展进入黄金期。

  同时,我国正处于环保投入曲线与库兹涅茨曲线双升通道中,污染事件高发,环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这与“十八大”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的愿景相背离,环境污染治理迫在眉睫。“十二五”期间,政策密集出台,治理领域迅速拓展、需求逐步深化,环保投入力度也在不断加大,预计投入达3.4万亿,环保行业发展进入黄金期,预计未来十年将持续高景气度。

  细分领域迎重大机遇

  从政策的演进及取向来看,一方面通过商业模式创新(比如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政府购买环境公共服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等)、推行排污权等交易制度、环境费改税等,将进一步激活污染治理市场,促进环保行业发展;另一方面,把更多的领域纳入重点治理的范围或提高污染物排放标准,并实施严格的监管,将为这些细分行业带来重大的发展机遇。

  首先,大气治理深入推进,非电市场迎来大发展。雾霾困局引发政策持续加码,环境“十二五”规划首次将氮氧化物纳入主要污染物约束性指标;“大气十条”发布及后续相关配套政策出台,大气污染治理全面推进。电力行业烟气处理市场呈爆发式增长,并逐步趋向成熟;在相关电价补贴政策的推动之下,火电烟气处理特许运营市场快速发展,预计未来两年潜在市场规模年均将超过1200亿元。伴随相关新排放标准的正式实施,非电行业如钢铁、水泥等烟气处理市场迅速开启,并呈现快速发展势头。我们看好火电烟气处理运营、钢铁行业脱硝等细分行业领域,建议关注烟气处理领域具备综合优势的行业龙头企业。

  其次,“水十条”渐行渐近,政策利好将催生水处理行业高景气度。水污染事件、水资源短缺、饮水安全等问题持续引发关注,水污染治理政策有望再度加码。“水十条”预期于年内出台,该计划预计投入资金达2万亿元,将全面推进水污染防治。政策一旦落地,水处理市场或将迎来爆发式增长。我们看好再生水、污泥处置与工业废水处理等细分领域,建议关注受益的相关细分行业龙头企业。

  再次,固废治理市场潜力巨大,政策助推行业加速发展。相对环保领域其他子行业而言,固废处理行业发展相对滞后,也因此未来发展潜力更为巨大。“十二五”期间,固废治理的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行业投资持续升温,细分领域精彩纷呈,垃圾焚烧发电、危废处置、电子垃圾拆解等进入发展快车道。焚烧发电由于在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和减量化方面优势突出,正成为越来越多城市垃圾处置的选择,发展潜力巨大。“两高”司法解释发布及新环保法落地,执法监管及违法惩处力度加大,推动危废处置行业快速发展。而在补贴政策扶植之下,电子垃圾拆解行业发展驶入快车道。我们看好垃圾焚烧、危废处理、电子垃圾拆解等高成长的细分领域,建议关注相关细分行业龙头企业。

  【概念股解析】

  中电环保:业绩符合预期,火电核电业务占比持续回落

  中电环保 300172

  研究机构:中金公司 分析师:陈俊华,周烁君 撰写日期:2013-10-29

  业绩符合预期

  前三季度实现收入3.41亿元,同比增47%,归母净利润3741万元,同比增14%,合EPS0.29元。单三季度归母净利润1225万元,同比增9%,合EPS0.09元,业绩符合预期。

  三季度:收入延续较快增长,但业务结构有所变化。火电核电、市政和其他行业分别贡献79%、3%和18%,火电核电占比进一步回落(上半年89%).

  毛利率稳定,费用率上升。1)三季度毛利率较上半年基本持平(29%);2)三季度费用率小幅升至18%,与公司非电力水处理业务规模扩大有关。

  发展趋势

  2014:传统火电核电比重进一步下降。不考虑尚未签订合同的登封市政污水和南京污水厂污泥项目,截至三季度尚未确认收入的合同额中火电核电行业占比从年中的72%降低至62%,2014年收入中非传统行业贡献将上升。

  积极转型业务,布局更加全面。公司在传统电力水处理业务发展放缓的情况下,利用上市资金积极拓展其他业务领域,先后进入石化、煤化工水处理、市政污水、工业锅炉脱硫改造。并在最近通过去年收购的国能环保公司成功取得南京污水处理厂污泥焚烧处置项目,延伸产业链至污泥处理领域。公司摆脱以往单一业务的局限,未来业务发展更加均衡。

  盈利预测调整

  维持盈利预测。2013-14年收入同比增42%/30%。净利润同比增长13%/25%至0.65亿和0.81亿元,合EPS0.50元和0.62元。

  估值与建议

  维持“审慎推荐”。公司未来以水处理为主线,多业务布局的发展思路清晰,管理层经营策略稳健。传统业务市场地位稳固,新兴业务发展空间较大。

  当前股价对应2013-14年P/E分别为47x和37x,估值属于行业平均水平。

  风险:电力水处理业务下滑,污泥、锅炉脱硫、市政水处理等新业务进度滞后

  万邦达:行业景气度高,未来三年高增长可期

  万邦达 300055

  研究机构:光大证券 分析师:陈舒薇,陈俊鹏 撰写日期:2013-10-28

  事件:公司发布2013年三季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2亿元,较上年增长6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增加64.2%,EPS为0.4526元,同比增长64.2%,全年高增长已成定局。公司下半年以来的主要订单:神木天元3.89亿中温煤焦油轻质化废水处理项目,今年10月到明年12月重点贡献收益;华北石化EPC项目2.96亿,13-15年贡献;同时还有宁煤煤化工高盐水处理零排放项目。根据我们对行业的持续跟踪调研,目前煤化工项目进入景气上行期,新型煤化工项目释放进入新一轮周期。10月8日,国家发改委日前正式批准新疆准东煤制气示范项目开展前期工作。项目建设规模达300亿立方米/年。总投资1830亿元。

  点评:1)行业景气周期上行。《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规划》中明确规划了11个省区15个示范煤化工项目,包括新疆伊犁55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项目、新疆准东煤化电热一体化项目、内蒙古鄂尔多斯300万吨/年煤制二甲醚项目、陕西榆林1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项目、山西中高硫煤炭清洁高效综合利用项目、云南褐煤综合利用项目等。我们认为大型煤化工项目上马是我们能源结构调整的大势所趋,目前煤化工项目批复速度加快,启动也加快,后续水处理工程及运营会有序释放。我国的能源结构及能源地理位臵分布决定了大型煤化工项目的上马是大势所趋,由于我国的能源中心和负荷中心严重背离,未来通过煤化工项目解决煤炭的资源化及清洁化利用是最佳路径,从而从源头端解决煤炭资源利用中的环保问题,我们认为,这种方式是真正从源头就改善我国能源结构不合理的现状,具备战略意义。2)工业水处理项目毛利稳定上升,我们认为随环保执法力度加大,市场化进程会加快,同时公司溢价能力会加强。

  对盈利预测、投资评级和估值的修正:提升2013-15年EPS为0.72/1.1/1.59元,提升评级至“买入”。

  风险提示:大型煤化工项目开工存在不确定性。

  蒙草抗旱:善用资本平台外延式扩张,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蒙草抗旱 300355

  研究机构:申银万国证券 分析师:陆玲玲 撰写日期:2013-10-24

  内蒙园林建设市场进入壁垒高,公司在当地竞争优势明显:全国40%沙漠分布于内蒙古,降水稀少和盐碱集聚造成土地荒漠化严重,外地企业受制于区内恶劣的植被生存环境,难以进入。蒙草抗旱起家于内蒙古(95%以上收入来自区内),竞争优势明显:(1)干旱、风沙、盐碱、严寒等严酷条件下施工经验丰富;(2)广泛参与全区园林项目,与各盟市地方政府保持良好合作关系;(3)在抗逆性蒙草选育和储备上有先发优势。由于竞争环境较为宽松,公司区内业务毛利率较其他园林企业高。

  园林建设符合生态文明和城镇化发展趋势,带动土地经济和招商引资,地方政府投资动力充足,短期地方财政紧张是约束,一旦该问题改善将成为股价催化剂:园林建设不仅能提升生态文明水平,在经济性上,还可提升地价、改善招商引资和发展新产业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国家对生态环境的重视和城镇化发展大趋势下将创造更多的园林需求。短期地方财政紧张是约束,内蒙“地方财政一般性收入和支出的缺口”与收入的比例在100%以上,对转移支付和“政府债务”依赖较大,根据11 年审计结果,内蒙政府负债率92%(全国70%)。但该问题有望在国家对生态环境的重视和城镇化进程中得到改善,政策支持有望持续形成股价催化剂。

  善用资本平台进行外延式扩张,至少增厚EPS10%:公司通过换股和定增配套融资方式,在不消耗公司现金的情况下收购双甲资质的浙江地产园林公司普天园林,高PE 公司低PE 收购,根据承诺业绩测算,对EPS 至少增厚10%。普天园林实力突出,进入上市公司后资金实力将大为增强,承接大项目能力迅速提高,我们相信其有能力兑现业绩承诺,将成为公司的稳定增长点。

  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我们相信公司能完成全年30%的收入增长目标,但由于上年有约占净利润30%的非经常性收益,今年不扣非的利润增速会低于收入增速。考虑公司14 年完成收购交割,预计增发摊薄后13 和14 年EPS分别为0.63 元(不考虑增发摊薄为0.67 元)/0.98 元,净利润增速分别为9%/56%,对应PE 分别为41X/26X。我们认为由于干旱半干旱地区生态环境建设任重道远,市场容量巨大,政策支持明确,而公司是专注于干旱半干旱地区生态环境建设的唯一上市公司,竞争优势明显,体量小,未来五到十年内生收入CAGR 30%以上的概率大(则收入五年从6.3 亿长到23.3 亿,十年长到86.6 亿,而上年龙头东方园林收入39 亿,87 亿并非难以企及),且善用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在不动用公司资金的情况下外延式扩张,让股东享受公司与收购标的之间在资金、区域、领域上的协同效应,以及高PE 发行股份低PE 收购带来的EPS 增厚的福利,理应享受14 年30 倍以上估值 .

  国电清新:新签大额订单,市场形势良好

  国电清新 002573

  研究机构:招商证券 分析师:彭全刚,侯鹏 撰写日期:2013-11-07

  事件:

  2013年11月6日,国电清新与内蒙古锦联铝材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了《内蒙古锦联铝材有限公司8×66万千瓦超临界燃煤机组烟气脱硫岛设备供货安装总承包合同》。

  项目范围:国电清新负责锦联公司8×66万千瓦烟气脱硫系统的设计、制造、设备采购、供货、运输及储存、建筑安装、调试、试运行、考核运行、消缺、最终交付、性能保证、技术服务、技术资料等所有工作,也包括技术协议中要求的运行及维护的培训。

  业主情况:锦联公司由杭州锦江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霍林河煤业集团共同投资兴建的循环性综合型企业,履约能力良好。2012年11月,国电清新曾与内蒙锦联签订了《内蒙古锦联铝材有限公司2台20万机组锅炉配套烟气脱硝装置工程总包合同》,合同价格5010万元,执行情况良好。

  合同金额:35839万元。

  合同结算:分阶段按比例结款。

  合同工期时间:计划2014-2016年内完成工程建设。

  合同履行风险:合同为新建机组脱硫项目,存在如主机不能按期投产导致该项目延期的风险;如因国家宏观政策以及法律法规、相关规定发生变化,可能存在影响合同履行的风险。

  评论:

  1、新签大额工程项目,促进2014-2016年业绩增长

  此次国电清新与内蒙锦联新签订单金额较大,超出市场预期,是目前公司现有工程订单中仅次于神华2×66万机组干法脱硫项目金额的第二大项目。根据合同工期规划,项目计划在2014-2016年内分阶段按比例结算,每年约1亿多工程收入,将促进公司2014-2016年的业绩提升。

  2、受益于政策推动,工程订单总量有望超预期

  2012年冬天至2013年春天,全国多地持续雾霾天气,引发了全社会对于大气污染治理的关注。2013年9月,国家正式出台《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对于脱硫改造、除尘改造、脱硝等电厂环保业务都有促进。从2013年上半年开始,脱硫脱硝市场整体形势已呈现火热,国电清新在大好市场中也有较多工程项目斩获,新承接武乡脱硫脱硝BOT、新疆图木舒克脱硫BOT,以及其他多个EPC项目,工程业务量超出原有预期。

  3、等待乌沙山电厂注入,明年还有BOT项目陆续投产贡献运营业务增量

  2013年一季度,云冈电厂(2×22+2×30万千瓦)、呼和浩特热电(2×30万千瓦)、丰润电厂(2×30万千瓦)的脱硫特许经营合同及资产收购协议已正式生效,公司脱硫特许经营资产由480万增加至704万千瓦。近期,等待乌沙山电厂(4×60万千瓦)脱硫特许经营资产的并表,届时公司脱硫特许经营资产将增加值944万千瓦。此外,公司还有神华神东店塔电厂、云冈电厂、运城电厂BOT项目陆续投运,2013年又新中标武乡西山发电(2×60)、新疆图木舒克发电(2×35)两BOT项目,未来运营资产量将持续提升。2014年运营业务仍有较大增幅。

  4、大气治理工程市场火热,长期发展还看运营和干法,维持“审慎推荐-A”

  目前,公司的传统主业脱硫脱硝等大气治理业务正在快速发展,伴随行业扩容,还有超预期可能。同时,公司先期布局的再生水、资源综合利用等业务也初具雏形。

  2014年,公司在2013年新并表或投产运营项目都可贡献全年收益,2013年新签订的大量工程订单也可贡献工程收益,布局的再生水、资源综合利用可有小额贡献。

  2013-2014年可保障连续的快速增长。但从公司长期发展来看,持续的成长还需要看运营量的阶梯式上升、以及未来干法项目启动打开的更大的工程市场。

  我们预计公司2013~2015年EPS分别为0.31元、0.53元、0.75元,目前估值对应2014年PE估值为47倍,已在较高水平,更大的成长空间需等待干法项目启动,维持“审慎推荐-A”投资评级。

  5、风险提示:乌沙山电厂并表推后;BOT项目投产进度滞后;干法项目延期。

  中电远达:业绩释放动能足,打造环保大平台

  中电远达 600292

  研究机构:光大证券 分析师:陈俊鹏,陈舒薇 撰写日期:2013-10-14

  事件:

  三季度发布业绩预增公告,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13年1-9月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比去年同期上升99%左右。单季度实现利润7300万左右,单季度EPS0.15元,超市场预期。预计四季度的业绩达到1亿。

  业绩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是脱硝催化剂销量大幅增加,脱硫电量同比增长以及去年3月公司募投变更项目购入脱硫资产产生效益所致。

  点评:

  1)业绩释放动能足,打造环保大平台。公司从新的管理层上任以来,业绩释放明显,连续的资产注入及不良资产的剥离,打造环保大平台的意图明显。

  2)业绩增长来自于三个方面:1)催化剂销售量的增长,2)远达少数股东权益收上来后并表的体现,3)工程结算量逐渐增加。

  3)有望成为14年环保整合年里明星,公司属于有资金、集团或关联方有相关资产,同时有诉求的公司。参考我们9月1日报告《环保行业开启大规模的外延式扩张之路》。我们认为:优势环保企业凭借资金优势及平台优势,采取横向并购扩大产业规模,或纵向拓展实现产业链延伸,强者恒强。公司在这方面背靠中电投,具备天然的优势。

  对公司长短期看法的修正:

  我们中长期看好公司在脱硫脱销除尘催化剂水务等业务的发展前景。公司依靠控股股东中电投的资源优势,成为中电投环保资产的唯一平台。公司的脱硫脱硝特许经营前景广阔,按照我们的测算,未来上升空间有4-5倍,同时脱硫脱硝EPC、催化剂业务进入爆发式增长期。

  对盈利预测、投资评级和估值的修正:

  预计13/14/15年每股EPS为0.47/0.75/0.87元,目前股价对应14年EPS为29倍,在板块里被低估,提升评级至“买入”,目标价25.68元。

  风险提示:资产注入延迟的风险

  永清环保:“治理债”加快修复进度,合同释放预期渐强

  永清环保 300187

  研究机构:国泰君安证券 分析师:王威,张赫黎 撰写日期:2013-11-07

  结论与投资建议。土壤修复为公司业务亮点,地方政府债务融资加速,有利于公司待执行项目的资金保证,预计将加快项目释放进度。我们预计公司2013~2015年净利润0.70、1.11、1.50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35、0.55、0.75元。考虑到公司土壤修复业务的稀缺性带来一定估值溢价,以及环保板块整体估值的进一步提升。我们给予公司14年55倍PE水平,目标价30.25元,首次覆盖,给予“谨慎增持”评级。

  土壤修复为公司业务亮点,推动速度受到政府资金投入影响。公司为A股市场几乎唯一的涉足土壤修复业务的标的,土壤污染的严峻形势使得这一业务成为公司的亮点。由于土壤修复资金主要依靠政府先期投入。因此公司业务推动进度受到政府资金状况的影响很大。

  湖南省地方政府债务发行有加快迹象,预计将扭转公司13年土壤修复业务需求不足的状况。湖南省13年7-9月共发行四支地方债,用于省内土壤修复,尚属首次。预计地方政府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将主要依靠这种方式筹集土壤修复资金。在中央加强考核的大背景下,地方债务发行有望加快。有助于公司以往签订的框架性协议的执行,以及后续需求的释放。

  公司大气污染治理、垃圾焚烧业务将稳步推进。预计公司脱硫、脱硝EPC业务将随着治理需求释放而稳步增加,公司的脱硫、脱硝、余热运营业务保持稳定,新签订的新余、衡阳两个垃圾焚烧BOT项目将分别于2015、2016年建成投产。预计以上业务稳步推进。

  兴蓉投资:三季业绩符合预期

  兴蓉投资 000598

  研究机构:上海证券 分析师:冀丽俊 撰写日期:2013-10-17

  动态事项

  公司发布三季度业绩公告,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17.9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16.4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6.2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11.66%;基本每股收益为0.22元。

  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6.4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18.10%;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1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12.01%;基本每股收益为0.07元。

  主要观点

  收入稳定增长,毛利率略降

  201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96亿元,同比增长16.43%,增长主要是由于自来水售水量和污水处理量保持增长态势。

  公司主营业务成本8.71亿元,同比上升26.30%,应为人工、物料成本上升。成本增幅高于收入增幅使得公司综合毛利率下降了3.79个百分点至51.50%。

  三费费率下降源于汇兑收益

  2013年前三季度,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分别为4195.09万元、9712.42万元和2857.78万元,同比增长27.13%、12.13%和-50.18%,三费比率分别为2.34%、5.41%和1.59%,总共为9.34%,较上年同期下降2.13个百分点。费率下降主要是由于财务费用的大幅下降,源于外币借款产生的汇兑收益。

  投资建议:

  未来六个月内,给予“谨慎增持”评级。

  我们预测2013-2014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分别为14.92%和12.47%,归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将实现年递增15.15%和12.86%,相应的稀释后每股收益为0.28元、0.32元,对应的动态市盈率为18.69倍和16.56倍,公司估值居于行业平均水平。

  我们认为,公司在跨区域经营方面具有一定优势,污水处理等环保项目将逐步贡献收益,维持公司“谨慎增持”评级。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31/n405636529.shtml report 11670 环保行业迎黄金十年紧随政策挖掘机遇我国正处于环保投入曲线与EKC曲线双升通道之中,政策持续加码,治理领域和投资需求不断扩大,环保行业发展处于黄金期,未来十年或将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