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深秋赶工苹果订单 大族激光单季利增六成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10月28日晚,大族激光 (002008.SZ)发布2014年第三季度报告。2014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65亿元,同比增长31.30%;实现净利润5.29亿元,同比增长67.89%。同时,公司预计2014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6.01元到7.01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10%到30

%。

  从财报来看,大族激光第三季度的业绩贡献显然要大于前两个季度,这与苹果新品的发布直接相关。

  不过,从10月20日起开始停牌筹划重大事项的大族激光在停牌前经历了股价连连下挫。9月份以来,内有实际控制人之一高云峰接连减持、外有蓝宝石概念频遭利空,自9月10日苹果发布新的iphone起,截至10月17日公司股价累计下跌12.49%。

  机构对公司看法也出现分歧。最新披露的三季度股东情况显示,大族激光十大股东中仍延续上半年末“基金抱团”的情况,由7只基金1只社保变为6只基金1只社保;而券商研究机构对于蓝宝石概念的态度也从此前普遍看好出现分化。

  依赖苹果?

  苹果产业链个股 、蓝宝石概念几乎是围绕在大族激光头上最为耀眼的光环,也可以说是市场对其最感兴趣的点。

  数字上的直接体现是,大族激光2014年第三季度单季业绩大幅拉升了全年业绩。公司单季实现营业收入19.72亿元,同比增长67.05%,实现净利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88亿元,同比增长120.86%。

  “从往年观察来看,公司下半年订单一般都好于上半年,确认销售也集中在下半年。”大族激光副总经理陈木胜告诉21世纪报道记者。

  齐鲁证券分析师林照天指出,今年三季度净利增速明显高于净利增速很大部分原因是海外订单的高毛利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接近大族激光的业内人士处获悉,包括苹果最新发布的iPhone6、iphone6 plus、 Watch以及此前的多款iphone、ipad系列、macbook、充电器等产品在工序上或多或少都使用到了大族激光的激光设备,包括激光打标机、激光焊接机、激光切割机等。

  上述设备对应的正是公司财报中披露的“小功率激光设备领域”,这一部分业务在上半年给公司贡献了四成以上收入。上半年,小功率激光设备实现销售收入9.78亿元,同比增长14.80%,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42.66%。

  记者从前述人士处了解到,从今年4、5月份起,大族激光就已经开始陆续接收到苹果方面关于激光设备的订单,9月、10月、11月正是紧张的赶工时间。

  “除了苹果之外,三星也是大族激光的前五大客户,而苹果量比三星大很多。”前述业内人士称。

  不过,也正是由于大客户的依赖导致2013年业绩增速放缓。由于小功率激光设备占公司收入较大比重,2013年,公司因“市场原因”小功率激光设备销售同比有所下降,公司总体毛利率同比下滑8.0%。

  财报显示,2011年、2012年、2013年、2014年上半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5.79亿元、6.18亿元、5.29亿元、2.41亿元。“2013年业绩没有增长原因是2013年苹果iphone5s/5c发布销量并不好,而且在设备的技术创新上并不是十分明显,苹果之前采购的设备不需要做太多的更新。”华东地区一位对大族激光有着深度研究的券商研究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大客户贡献的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正在逐年下降,因为公司整体的销售规模在上升。”大族激光证券部工作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复,公司在大功率激光设备、激光制版及印刷设备、PCB 设备、LED 设备及产品等业务上都在继续突破。“大功率激光设备上,今年大族激光接收到来自汽车企业、军工企业的订单较去年大幅增长。”前述华东券商研究员指出。

  机构分歧蓝宝石概念

  大族激光作为激光切割设备生产商,被认为是苹果应用蓝宝石盖板的直接受益者。陈木胜曾向记者介绍,“蓝宝石具有坚硬的特点,用机械方法去操作,每磨几片就需要换一把钻石刀,如此下来钻石也会被磨损,而用激光成本低得多,激光技术才能为蓝宝石材料更多地应用于手机、平板电脑等消费电子产品提供可能性。”他称,大族的激光切割设备在蓝宝石盖板的切割技术上已经成熟。

  然后,先是蓝宝石盖板缺席苹果iphone新品。9月10日,蓝宝石概念板块普跌。

  随后,9月25日,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高云峰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公司3200万股,减持均价为18.92元/股,据此计算,套现金额约为6.05亿元,令市场颇感意外。

  紧接着,在国庆节后,苹果合作伙伴、美国蓝宝石厂商GTAT申请破产保护一事爆发,再次引发业内震动,A股大举进军蓝宝石的公司也因此再次受挫。

  10月17日,大族激光公告称将从20日起开始停牌筹划重大事项。

  “高云峰减持肯定是有自己的原因,可能是对公司未来的战略规划,他因为提前预知蓝宝石利空的消息而激进减持的可能性不大,公司停牌应该会有一些业务方面的动作。”前述华东券商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重仓大族激光的机构各有不同反应。十大股东持股变动情况显示,交银施罗德成长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在三季度增持了公司399.99万股,易方达积极成长证券投资基金坚守1900万股未变,诺安旗下两只基金一只减持20万股、一只增持79.99万股,银华深证100 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和全国社保基金四一一组合皆为新进股东,而二季度末的全国社保基金六零一组合、泰达宏利市值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景福证券投资基金均在十大股东名单中消失。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发现,此前大推蓝宝石产业的众多券商机构大多在近期“噤声”,不过也有如国泰君安 、平安证券仍有持续发表相关报告对蓝宝石产业“力挺”。“GTAT 申请破产并不代表苹果放弃蓝宝石盖板,密切关注后续苹果的行动;短期冲击之后,也要看到行业的积极因素。”国泰君安分析师毛平指出。“苹果可能将目标转向台湾和大陆的”第三者“,我们依然看好蓝宝石行业的未来。”平安证券刘舜逢认为。

  “GTAT 热交换法生长的晶体质量的不稳定性加大了后段加工的难度,苹果可能会舍弃这种方法,但是不管使用哪种方法,大族激光作为蓝宝石产业链的最下游切割环节应该都不会受到影响。”前述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但这毕竟是时间上的问题,什么时候蓝宝石盖板能应用到iphone上还不得而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31/n405638671.shtml report 3533 10月28日晚,大族激光(002008.SZ)发布2014年第三季度报告。2014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65亿元,同比增长31.30%;实现净利润5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