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发改委煤炭司副司长家中藏2亿现金 曾烧坏4台验钞机

来源:新京报 作者:邢世伟
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图片来源:能源局官网
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图片来源:能源局官网

  新京报快讯 今日,在最高检新闻发布会上,最高检反贪总局局长徐进辉针对国家发改委系列案件透露,今年以来,最高检反贪总局直接组织指挥北京、河北、黑龙江等地检察机关,依法立案查办了一批国家发改委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受贿犯罪案件。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办11案11人,其中,发改委国家能源局5人,发改委价格司5人、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1人,分别为: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新能源司司长、核电司司长、电力司副司长、煤炭司副司长、价格司原司长、现任司长、副司长、副巡视员,价格司领导班子多数涉嫌职务犯罪。

  谈及该系列案件特点时,徐进辉称,一是所在部门权力过大、权力集中是诱发腐败的重要原因。被查处的这些人大多既是宏观政策的制定者,又是具体项目的审批者,可以直接决定和掌握许多企业的利益得失,想方设法求助于他们的人很多,容易诱发腐败。二是在管理和监督机制上,存在漏洞,缺乏监管,审批权运转不透明,缺乏有效的内外部监督机制。三是收钱办事成为这些人的潜规则,大家心照不宣,长期共同受贿,形成窝案串案。四是犯罪数额特别巨大,涉案金额超过千万元的有6人,其中,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家中搜查发现现金折合人民币2亿余元,成为建国以来检察机关一次起获赃款现金数额最大的案件。

    2亿元是什么概念?

    据了解,1张100元面值的人民币重量约为1.15克,面积为(15.5cm×7.7cm)119.35平方厘米,由此推算2亿元人民币铺开有3.34个足球场大。

    1万元人民币约重115克,2亿元人民币则重达2.3吨,体积约为2.3立方米,可以装满64个20寸的拉杆箱。

    而单张共计1万元的百元纸钞摞起来,厚度在1厘米左右,2亿元的话摞起来就有200米高,相当于66层楼房的高度。

  延伸阅读:家中搜出1亿现金?网友测算重1.15吨

  据媒体报道,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被带走时,家中被搜出1亿现金,执法人员从北京一家银行的分行调去16台点钞机清点,因金额过大点钞时间过长,当场烧坏了4台。

  从2008年魏鹏远被提任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至今70个月,约2100天。 1亿现金意味着,魏鹏远从上任至今,日进账47619元人民币。

  对此,有网友发问,“一亿元现金长什么样?”有网友计算,一张一百元的钞票长155毫米,宽77毫米、厚0.1毫米,重约1.15克,价值亿元的百元大钞堆积起来大约长1.55米,宽0.77米,高1米,重量达到1.15吨。[详细]

  相关报道:煤老板对魏鹏远家藏亿元现金淡然一笑:几亿都愿送

  能源行业一度价格猛涨,到处是快钱,也成为利益输送的重要条件。2003年以后,国际能源市场进入上升阶段,石油、煤炭等价格处于上升周期,用日进斗金来形容,毫不夸张。某产煤县的财政局长告知,当地煤老板以1亿获得优质矿,不到3个月转手就有人愿意出3亿购买,上述情况并不罕见。

  因此,送煤矿企业的干股,就相当于送大笔现钞,对魏鹏远家藏的1亿元现金,普通公众张口结舌,煤老板不过是淡然一笑,一支烟的功夫就可以定夺。在煤价疯狂期,只要能够获得采矿权,不要说1亿,就是几个亿,很多人也愿意拱手相送。[详细]

  涨知识:能源局煤炭司权力有多大

  能源局煤炭司的职责是“拟订煤炭开发、煤层气、煤炭加工转化为清洁能源产品的发展规划、计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承担煤炭体制改革有关工作,协调有关方面开展煤层气开发、淘汰煤炭落后产能、煤矿瓦斯治理和利用工作。”等等,几乎囊括了一切煤炭行业的审批事宜。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4/10/31/339623.html report 2667 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图片来源:能源局官网新京报快讯今日,在最高检新闻发布会上,最高检反贪总局局长徐进辉针对国家发改委系列案件透露,今年以来,最高检反贪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