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五大行前九月净赚7525亿 中行海外利润大幅增长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截至10月30日晚,五大国有银行三季报全部出炉。记者统计三季报数据显示,五大行前三季度净利润达7525.37亿元,平均净利同比增速为8.11%。

  利润增速农行居首非利息收入中行抢眼

  受“三期叠加”(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等因素影响,当前我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今年三季度GDP增长7.3%。银行作为顺周期行业,盈利能力往往呈现出随经济波动而波动的特征。从三季报看,五大行平均利润增速为8.11%。利润增速排在首位的为农业银行,同比增长10.48%,中行次之为9.16%,建行工行交行分别为7.81%、7.33%和5.84%。而从利润增长质量来看,中行拨备前利润同比增长20.29%,增速居五大行首位;农行、建行、交行、工行拨备前利润增速分别为:15.39%、11.95%、11.78%和9.40%。净息差表现方面,农行、建行占优,分别为2.91%和2.80%。

  据悉,在利率市场化加速以及存款偏离度考核严格的影响下,中间业务成为各家银行突围的重点。中金分析师此前指出,银监会及发改委有关银行收费新规,在跨行转汇、个人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等多个项目将进行不同程度减免,相应手续费收入将受一定负面影响,预计当季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速或继续放缓。但是,从五大行公布的三季报来看,影响并不明显。其中,中国银行非利息收入1073.75亿元,同比增长10.42%。

  不良贷款率齐破1% 资本水平有望补充

  纵观三季度,对银行影响最大的无疑是经济环境低迷,企业违约提高带来的资产质量恶化问题。数据显示,农行仍是五大行不良贷款率最高的银行,达1.29%;交行、建行次之,分别为1.17%和1.13%;中行、工行不良贷款率在五大行中表现较好,但也突破1%的水平。

  资本水平方面,农行核心及一级资本充足率较去年年底下跌0.35个百分点,其他四大行均有上升,并保持双位数水平。农行、中行有望于今年第四季发行境内优先股,届时资本水平将得到补充。而根据中行10月15日发布的公告,已顺利完成优先股境外发行工作,成为第一家发行优先股的境内上市公司,最终发行规模64.998亿美元(约合400亿元人民币)。

  加速海外布局 中行国际化特色突出

  三季报显示,尽管五大行前三季度整体利润增速放缓,但海外业务缺却一枝独秀,盈利实现快速增长。以中行为例,截至9月末,海外资产总额达7792.31亿美元,实现税前利润68.16亿美元,同比增长41.06%;其中,跨境人民币结算量首次突破4万亿元,同比增长51.41%。

  值得注意的是,五大行在海外的机构布局持续拓展。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中行海外机构619家,机构数居首位,覆盖40个国家和地区;工行境外机构达到331家,增速最快;农行已在11个国家和地区设立13家境外机构;建行海外机构覆盖15个国家和地区;交行境外营业网点达到54个。对此,业内专家普遍认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以及海内外一体化发展得推进,五大行的海外业务在一段时间内仍将继续维持高速增长的态势,有望成为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31/n405654093.shtml report 1942 截至10月30日晚,五大国有银行三季报全部出炉。记者统计三季报数据显示,五大行前三季度净利润达7525.37亿元,平均净利同比增速为8.11%。利润增速农行居首
(责任编辑:UF01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