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兰州回应环卫工签“生死状”:个别环卫队行为

来源:京华时报

  兰州回应环卫工签“生死状”

  称系个别环卫队行为将按规定清退聘用到期临时工

  据京华时报记者孟凡泽新华社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环卫局部分超过退休年龄的环卫工,被单位要求签订“生死承诺书”。对此,兰州市城关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表示,签订此承诺书只是个别环卫队的行为。

  超龄者被要求签承诺书

  10月30日,有媒体报道:兰州市城关区的一些环卫工人被环卫局强行要求签订一份承诺书,在工作过程中发生意外与单位无关。

  经媒体调查,承诺书内容为:“男性超过60岁,女性超过50岁,或已办理过退休或正在享受养老退休待遇的,无法享受工伤(工亡)待遇,我承诺自愿接受城关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的工作安排,在工作期间产生的一切人身损害以及相关法律责任均由我本人承担。”落款需要环卫工签名。

  一名女环卫工表示,前几天环卫局将《承诺书》发到队里,队长要求50岁以上的女性全部都签。另一名女环卫工说:“我已经50岁了,干环卫工干了20年了。干环卫工本来就是一个风险非常大的工作,上班时发生意外,单位不承担责任,那谁来管?”大多数人怕丢了工作,只得签字。

  已为工人办理商业保险

  对此,兰州市城关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监察科科长张建武表示,环卫工人由分别隶属于各区域或各街道的环卫队统一管理,签订此承诺书只是个别环卫队的行为,该局并未向环卫工人下发和签订此承诺书。

  “事出缘由是今年有部分临时环卫工已到了退休年龄,按照劳动合同规定,本应该辞退到期的环卫工人,但是这部分人家境贫困,他们苦求局里留住他们。”张建武解释,若到龄的环卫工留下来,他们无法享受相关工伤保险,出了事没有人会担责。“考虑到环卫工人的难处,前不久,想办法为他们办理了商业保险,发生事故赔付金额高达60万元。为此,个别环卫队才做出了和即将退休的环卫工人签订承诺书的行为。”据了解,环卫局将按规定清退聘用到期的临时环卫工。

  “生死状”无法律效力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周孝正认为,签订“承诺书”的这种做法完全是“缺德”的行为,只顾及自身利益,而完全不顾及基层劳动者的安危。

  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孟强教授称,这种《承诺书》属于格式条款,即一方事先拟好,另一方只能选择签或者不签,而无法平等协商修改的条款。从内容上来看,这一“生死状”实质上是“工伤概不负责”的约定,希望达到无论是环卫工人工作期间自身受到的损害,还是致他人损害的全部责任与后果,都由环卫工人自己承担,与单位无关的目的。但《侵权责任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已经规定,雇员在从事雇用活动中遭受人身损害或者致他人损害的,雇主都应当承担赔偿责任。根据《劳动合同法》,这种试图免除自己法定责任、排除对方主要权利的格式条款是无效的。所以,真的发生了高龄环卫工人因公受伤的事件,环卫局并不能据此免责。

  此外,孟强表示,兰州市城关区环卫局既然为环卫工人购买了商业性意外伤害险,就没必要签订“生死状”,既无法律效力,又带来不保护环卫工人、不尊重老年劳动者、不懂法的恶劣形象。

busines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11/01/content_138891.htm report 1546 兰州回应环卫工签“生死状”称系个别环卫队行为将按规定清退聘用到期临时工据京华时报记者孟凡泽新华社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环卫局部分超过退休年龄
(责任编辑:杨明)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