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住建部设反腐小组打击涉房腐败:21省20个现房产腐败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经营报

  住建部增设反腐败协调小组加强打击涉房腐败

  李乐

  面对中央巡视组多次披露地方领导干部违纪违法以及腐败问题屡屡牵涉房地产行业各环节的现状,作为房地产行业主管部门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建部”)已经设立“反腐败协调小组”,协调“涉房”腐败案件办理事宜。

  住建部反腐败协调小组的设立,系根据中纪委工作部署,落实中纪委“纪检监督部门突出主业”要求,对中纪委驻住建部纪检组议事协调机构工作职能、范围进行清理和调整的基础上新增设立,在中纪委派驻住建部纪检组的直接领导下工作。

  在设立反腐败协调小组的同时,中纪委驻住建部纪检组监察局已经下发文件表示,要进一步加大反腐工作协调力度和违纪违法行为通报曝光力度。在此之前,根据中纪委监察部披露的信息称,2013年以来被巡视的21个省份中,有20个省份发现了房产腐败。

  新设小组

  “部里面的反腐败协调小组已经设立了,并且已经运行了一段时间,这不是新事情,只不过外界不太了解而已。”10月29日清晨,住建部一位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证实,住建部“反腐败协调小组”已经正式设立,并且已经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机制,运行多日。

  住建部新设的“反腐败协调小组”系高级别协调议事机构,是中纪委派驻住建部纪检组监察局开展工作的重要渠道和方式。

  根据中国共产党党章规定,党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根据工作需要,可以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党的纪律检查组或纪律检查员。中共十四大后,中央明确了中央直属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纪检监察机构的设置,派驻、派出和内设的纪检机构、监察机构均实行合署办公,从而形成当下的中纪委派驻部委纪检组监察局机制。

  记者了解到,中纪委驻住建部纪检组监察局印发《关于调整议事协调机构及有关工作意见的通知》(下称“通知”),对中纪委派驻住建部纪检组参与一是协调机构的工作职能进行了清理和调整,并在该通知中,明确设立“反腐败协调小组”。目前,该文件已经在住建部系统内下发传达。

  “这份文件新增了两个协调议事机制,除了反腐败协调小组,还有一个是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通报联席会议。”前述住建部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两个机构的设立,都是按照中纪委的工作部署新增设立的。

  目前,根据国务院批复的住建部“三定方案”,住建部负担有执法、检查相关职权的部门包括稽查办公室、质量安全司等。但是,其职权主要是对所属行业领域的违规行为进行纠正、处罚,并不涉及对于涉事官员腐败的有关问题。

  执纪问责

  实际上,中共十八大后,中纪委提出,落实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的要求,进一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明确驻部纪检组监察局职责定位,突出主责主业,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有关工作,住建部新设反腐败协调小组即是落实这一调整的具体行为。

  记者了解到,在增设反腐败协调小组的同时,中纪委驻住建部纪检组监察局退出了多项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协调工作,其目的即在于将工作职能和精力集中在反腐败领域。

  这些退出的领域多是住建部的具体业务环节,具体包括:退出驻在部门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和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等3个议事协调机构,退出驻在部门资质资格评审、招标投标、公务员选拔录用、领导干部竞争上岗等23项具体业务流程工作。

  “在监督这个领域,其实可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业务监督,比如工程质量、招投标、职业资格、预售审批等等;另一部分是涉事官员的腐败问题,原来的业务结构里面,纪检组既要配合查办系统内的腐败案件,又要参与监管一些业务条线,工作精力的分配比较分散,现在,纪检组的工作精力从原来的既管‘业务条线’的行为,又关涉世官员的‘人’,调整到只管涉事官员人的腐败问题,这个精力就很集中了。”一位接近住建部的权威人士向

  在退出上述领域的协调议事职能的同时,继续参与驻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贯彻落实惩治和预防体系工作领导小组、干部联系会议、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等5个议事协调机构,但不再牵头办公室工作。

  中纪委驻住建部纪检组下发的《通知》明确表示,本次调整将切实把组局监督的切入点从配合参与转到执纪问责上来,进一步理顺与驻在部门业务司局的关系,避免了“越位”“错位”等问题,真正集中精力聚焦主业,切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治理涉房腐败

  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截至本报记者发稿时止,除住建部外,尚未有其他中央部门和国务院部委公开披露设立“反腐败协调小组”或类似协调议事机制的信息。住建部“反腐败协调小组”的设立,与当前反腐败总体工作中,涉房腐败频发的现状有关。

  日前,中央纪委监察部设立专栏,披露2013年以来中央巡视组巡视工作有关信息。中纪委监察部披露的信息显示,在2013年以来被巡视的21个省份中,有20个省份发现了房产腐败,占比高达95%;在巡视的所有34个地区、单位中,有19名省部级官员在中央巡视组进驻后落马,不少高官落马与房地产业密不可分。

  中央巡视组在巡视工作中发现,福建省全面查纠违规设置排他性条件、“量身定制”、定向挂牌的经营性房地产用地的行为,查出2012年以来违规用地266宗,已整改纠正41宗。

  辽宁省对查出的1125宗违法用地问题,立案查处989宗,非立案处理136宗,目前已结案1116宗。

  山东省严肃查处重大项目运作不规范、领导干部及其亲属插手工程招标、土地转让的案件37件,涉及领导干部50人,处理领导干部36人;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查案件175件、203人。

  “反腐败工作小组设立之后,应该会集中处理涉及房地产的腐败问题,从已有其他领域的情况看,查处、通报的频率和数量,都可能会增多、加快。”前述接近住建部的权威人士分析称。

  记者了解到,在中纪委驻住建部纪检组下发的《通知》中,明确要求进一步加大反腐工作协调力度和违纪违法行为通报曝光力度。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01/n405670420.shtml report 2721 住建部增设反腐败协调小组加强打击涉房腐败李乐面对中央巡视组多次披露地方领导干部违纪违法以及腐败问题屡屡牵涉房地产行业各环节的现状,作为房地产行业主管部门的住房和
(责任编辑:杨明)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