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4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薛澜:新的全球治理体系需要改革IMF等国际机构

来源:搜狐财经

  11月1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举办的"2014’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在海口举行。论坛主题为"走向新常态的新兴经济体"。搜狐财经为论坛协办机构。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发表了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薛澜: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薛澜: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非常感谢主办方的邀请,也祝贺中改院23周岁。我今天讲三个核心的观点:第一,新兴经济体的发展与全球面临的新兴挑战共存;第二,全球经济秩序的改革必须与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相结合。我们要想重振全球经济,必须看全球治理体系存在什么问题;第三,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必须改变陈旧的观念。

  第一,新兴经济体的发展大家都比较了解。我看英国一个智库有一个排名,中国排在前面。从总体的趋势看,亚洲上升,这个趋势也能看出新兴经济体的发展。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面临着很多新的挑战。第一是由于全球化的影响,公共卫生的问题变成了挑战。第二是全球恐怖主义的威胁,中国原来比较平安的,现在也受到这方面的影响。第三是全球气候变化。2013年全球二氧化碳的浓度达到了400PPM,对未来发展有很大的影响。极端天气的出现,今后也是我们必须要面临的问题。

  要解决这些问题,我们需要有一个非常有效的全球治理体系,但是全球治理体系面临着很多问题。一是知识缺陷。有很多问题我们的认识不够明确,包括全球气候变化。二是信息不对称。三是规范缺陷。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规范,包括对同一概念都可能有不同的认识。如对"规制"的理解,大家的认识就可能完全不同。其一,政策缺陷,带来很多新兴的挑战,非常典型的就是公共领域的外部性。但是目前没有全球一个政府能够出台有效的政策解决这个缺陷,或者是有了政策也不能有效的执行。其二,机构缺陷。这些问题的出现也有可能是目前还没有一个国际机构或现有的国际机构目前已经过时或没有足够资源。70年代时,世界卫生组织的总经费有62%来自各国贡献的日常经费,今天这个比例降到不足25%。根据联合国人道主义协调机构估算,应对埃博拉需要9.88亿美元,但它刚刚获得德国两千万美元的承诺。

  关于解决全球治理失灵的路径。要改革现有的国际机构,如IMF、世界银行等;要建立新的国家治理机制和模式,如G20,金砖国家银行,亚洲基础设施开发银行等;要加强智库的联系,如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行动网络;要想让这些机制能够发挥作用,我们可能需要人力,需要资源,但最关键的是改变观念。2012年纽约时报有一个评论,探讨不同类型国家的崛起,这篇评论的主要观点是:二战之后,有一些国家发展起来了,包括日本、欧洲的其他国家,评论认为:"这些国家的崛起是应该的,因为跟传统国家的观念是一致的,能够按照他们的规则运行,但是新的一批国家,包括中国这一批国家的体制、运行模式跟他们不一样,这些国家的崛起对全球体系的影响是往不好的方向引导。"针对这篇评论,我在一个关于全球治理的杂志写了一篇应对的评论,我提出,必须得把这种冷战思维、传统思维改变,我们必须欢迎、拥抱不同的发展模式,恰恰是这种多元性为我们全球的发展提供了机会。主编专门把我的评论的中英文都一起发表。观念的改变是非常不容易的,前两年我在北京跟日本的一位国际公共政策的理事长交流,他提到一些新机制的考虑,从他的考虑来说,日本有一些官员考虑问题是有博弈的。例如,他们的考虑,日本的决策选择是与亚洲合作与不合作的博弈,这是他们考虑的博弈格局,当然合作对谁都有好处,不合作对谁都不好。他们也有一些其他的考虑,可能结局不是我们所想象的,而且情况也是比较复杂的。如果我们在小范围从各自的国家考虑,这样的格局太小,我们更多的是改变观念和博弈的格局,如果我们把博弈的格局考虑到全球的力量,这样合作的力量将远远大于不合作。正是这样的理念,可能对下一步全球经济秩序的格局,包括治理的格局是有参考意义的。谢谢大家!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01/n405675042.shtml report 2036 11月1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举办的"2014’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在海口举行。论坛主题为"走向新常态的新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