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4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庄建:明年经济比今年乐观

来源:搜狐财经

  11月1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举办的"2014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在海口举行。论坛主题为"走向新常态的新兴经济体"。搜狐财经为论坛协办机构。亚洲开发银行驻华高级经济官员庄建发表了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庄建:亚洲开发银行驻华高级经济官员
庄建:亚洲开发银行驻华高级经济官员

  各位早上好,

  我的报告是基于前不久出版的亚洲发展展望的更新版,这里选一个主题,亚洲全球价值链的章节。我讲两个部分,一是对亚洲的展望,二是全球价值链在亚洲的情况。

  我简要的介绍以下几个要点,亚行45个发展的成员国当中,我们对今年的预测是6.2%,比去年增长了0.1个百分点,明年会继续运行到6.4%这样的增长。对亚洲来说,国内大调整包括很多相应的改革能够抵消掉,外国环境的外需增长缓慢带来的负面影响。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认为通货膨胀程度还算比较合理,今年是3.4,明年是3.7。刚才很多人谈到关于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这一问题,我认为较去年来说不会影响太大。最后一点谈谈亚洲参与全球价值链的进程,现在是不均衡的,有些国家比较深入,有些国家比较浅,总的来说,我们是需要加强的。

  这个表是我们主要发展经济体,美国、欧洲、日本的预测,今年美国和日本可能略差一些,但是明年都会向上,做出一些调整。我着重谈一谈中国的情况和印度的情况,这两大主体贡献了80%左右的所谓的泛亚洲的份额,这是非常重要的。其他的像中南亚地区所占的比例不是很高,影响不明显。首先是中国,今年来看,经济增长虽然有所减缓,但是仍旧徘徊在中高速的增长,进出口的贡献变正,国内需求消费的空间超过了投资,这是非常好的现象。最近几个月来,中国的外需应该是增长得比较好一些,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变成正的。印度的情况也是有很多新的进展无论是企业还是金融,还是就业等方面的指标都在改善,有一些改革会陆陆续续的推出,这样会使得印度的经济往好的方向发展。东南亚五个国家在资本市场的情况是不一样的,泰国由于政治方面的原因,下降得多一些,但是经过一些调整,我们的明年会有比较好的表现,其他的一些国家,都是相对比较偏冷的,总的来说,明年会比今年乐观一些。

  说接下来我讲讲通货膨胀的问题,有两个方面,一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二是国内需求的影响。最近一段时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变化非常大,往下行发展。基于这样的考虑,今年3.4%,明年3.7%。这次我们做了一些分步研究,通货膨胀或者是所谓的产需缺口的关系,明年的缺口可能会缩小一些,但是始终还是在负范围,国内的需求对通货膨胀是发挥抑制作用。当然还有不确定性的因素,刚才提到亚洲国家推进改革,能不能按正常的程序走,会不会拖延,也提到中国的房地产。刚才说到大宗商品价格也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

  关于全球价值链的问题。一个大的趋势不会改变,价值链除了国家之间,也涉及国家内部和区域之间。在制造方面,中国制造的增加值是非常少的。原来我们讨论了很多出口的总值,但是出口总值掩盖了增长值的现象,扣除这个因素,中国和很多其他国家的贸易关系都需要进行调整。全球价值链对亚洲来说会产生积极作用,无论是对产出还是对收入还是对就业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如果某一个国家出现问题,会波及到其他的国家,我们的认识还十分有限。在东南亚这方面的价值链在其他的地区没有那么深了,我认为亚洲国家可以通过一系列的政策梳理有效促进全球价值链的提高。

  我就讲这么多,谢谢!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01/n405675097.shtml report 1871 11月1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举办的"2014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在海口举行。论坛主题为"走向新常态的新兴经济体"。搜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