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4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宋立:新常态不是一个理想状态

来源:搜狐财经

  11月1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举办的"2014’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在海口举行。论坛主题为"走向新常态的新兴经济体"。搜狐财经为论坛协办机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宋立发表了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宋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宋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各位下午好!非常高兴今天下午做这样的发言,我讲的题目是中国经济新常态与城镇化新趋势。

  第一,关于经济新常态,是指未来经济发展阶段。新常态虽然说的很多,但是没有统一的说法,我们认为,新常态虽然不是中国提出来的,尽管是一个很好的说法,但要客观的认识新常态,新常态不是一个理想状态,是一个客观存在的,又是一个现实的问题,所以要辩证地看。这意味着现在新常态好象是什么问题都没有了,而旧常态有很多问题,我们觉得这不是辩证地看问题。在我看来,新常态是未来一个新阶段的一般性的特征,或者是某个阶段的特征,比如,10几岁的孩子有10几岁的特征,20几岁人有20几岁的特征,30几岁等都有各自的特征。因此,解释新常态要以平常心,其实速度并不是越高越好,也不是越低越好。新的动力不是自然形成的,新动力的形成需要我们努力的时间,结构肯定有新的结构,有些结构未必是优的。10几岁的人长的速度很快,个子很高,40岁的人可能不长了,肚子起来了,20多岁的人速度还在长,个子也在长。但是经济能不能一直保持这样的状态,也许这就是一个动态,我们应该保持我们认为的最佳状态,如果是这样,我重点说两个问题:一是速度的问题,有些人说高速永远结束了,我认为可能不一定,我们研究了125个经济体样本,发现36个出现了高增长,34个出现下降。比如,美国、韩国的减速减得早,幅度大,波浪式减了7个百分点,而且减速阶段主要特征是工业比重高、出口比重高、对能源净出口依赖高。但是这与结构性减速联系在一起,我们的工业比重不是太高、出口较多、投资也高。我国吸引外资,这是全球化的特征。我们觉得我们可能具备工业比例特别高,出口比重特别高的特征,所以我们会出现减速。二是从内部原因看,我们是一个双重的二元结构,我们的判断是我国经济不会出现折叠式的下降,不会迅速的处在这个通道上,当我们改革,调结构取得一定的效果之后,我国经济仍然可能会继续的上升。

  第二、城镇化新阶段,就是消费者城镇化。我有三点可以说明白这个问题,现在我们讲新型城镇化,言下之意是过去是旧的城镇化,现在是新的,我认为我们的城镇化是新的,为什么说是新的?从过去先行的或者是发达国家城镇化的过程看,农民离开农村没有进入到城市,而我国农民离开农村就进城了,但是到哪去了?到了工厂的宿舍,作为劳动力,作为消费者,这个过程是分裂的过程。过去的城镇化是一个劳动力的城镇化,是工业化。现在随着消费的升级,我们要进入到消费者城镇化的阶段。

  这是我主要的观点,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

  谢谢!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01/n405675490.shtml report 1627 11月1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举办的"2014’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在海口举行。论坛主题为"走向新常态的新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