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4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景朝阳:新兴经济体正在经历"成长的烦恼"

来源:搜狐财经

  11月1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举办的"2014’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在海口举行。论坛主题为"走向新常态的新兴经济体"。搜狐财经为论坛协办机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区域所所长景朝阳发表了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景朝阳: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区域所所长
景朝阳: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区域所所长

  非常高兴今天能够来到这个高水平的国际会议讨论新常态新兴经济体这个非常有意义的话题。今天是一个很好的日子,是东道主中改院23岁生日。据我的了解,中改院是中国智库的一个创新样本,我们应该为它表示祝贺。今天我报告的题目是新兴经济体一体化的现状、挑战与展望。

  一、新兴经济体一体化的发展现状

  一是经济的增速保持较高水平。在当今世界经济发展进程中,新兴经济体的地位和作用正在日益的凸显。虽然近两年世界整体经济增长放缓,但是新兴经济体的表现依然抢眼,2013年新兴经济体的平均增长率为4.7%,世界平均水平为3.0%,而发达经济体则只有1.3%,尤其是中国2013年经济增速达到了7.7%,仍然保持了较高水平的增长,远超世界和发达经济体的平均增长水平,为世界经济的复苏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二是新兴经济体内部联系不断加强。新兴经济体内部的贸易额占对其外贸易总额的比重持续攀升,而与发达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比重则在下降。

  三是一体化领域从贸易向金融延伸。为了便利新兴经济体对外经贸往来,共同维护金融稳定,近年来新兴经济体之间加速开展了本币互换进程。如2013年,中国一巴西签署的1900亿人民币互换协议以及中国一印尼1000亿人民币互换协议,以及韩国一印尼签署的100亿美元规模的互换协议。在国际货币体系下,本币互换协议的签署可以更好的维护金融稳定,促进经贸往来。

  二、新型经济一体化面临的挑战

  从当前的形势来看,新兴经济体市场规模在不断扩大。这无疑会给各国带来新的发展机会,作为拉动全球经济复苏的主导力量,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势头依然强劲。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新兴经济体也面临着多方面的挑战。比如说,所谓新兴经济体的经济新常态,即新兴经济体普遍出现经济增长放缓迹象。客观地讲,新兴经济体正在经历"成长的烦恼"。各国面临的问题也有所不同,如中国的主要问题表现为投资过热,且过度依赖出口,而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则相对很低。另一方面,新兴经济体内部竞争与合作并存。新兴经济体本身属于发展中国家,内部也存在着竞争和合作,这样产生了一些竞争的效应,尤其国际金融危机后,各国都制定发展战略纷纷提出了振兴和发展规划,大有相互赶超之势。

  三、未来展望与中国的应有之为

  在新兴经济体一体化的未来展望方面,新兴市场国家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一方面需要进行自我提升,通过科技进步优化产业内部结构,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另一方面,在挖掘内生增长率之外,新兴经济体还必须加强彼此的合作,借力发展与互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夯实经济合作基础,以经济合作促进政经互动,采取以发展为导向的合作机制和运行模式,进行高层次的实质性对话机制建设,积极倡导互利共赢的发展方式,寻求立足全球政经格局的支点,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复苏中谋求福利。

  中国的应有之为。对中国而言,伴随着世界经济的复苏,在未来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区域经济合作以及一体化进程中,可以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是针对目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内一些国家有所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切实推进贸易以及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合理防范和妥善应对贸易摩擦,同时加强双边以及多边谈判,对我国出口企业争取公平的贸易待遇。二是利用危机后人民币相对升值,扩大从发达经济体的进口,加大对外直接投资力度,依托已经签署的自贸协定和投资协定,配合我国提出的"走出去"战略,鼓励中小企业以及科技类企业通过海外直接投资、并购等方式,获取海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将进口和投资同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结合起来,为我国储备和提高技术与竞争软实力。三是面对发达国家经济低迷不振和新兴经济体的转型与崛起,我国应设法保持在发达国家的市场份额,积极扩展新兴市场,实现对外贸易市场的多元化,除了利用贸易以外,还可以通过产业合作拓展新兴市场。四是积极推动与新兴市场国家的区域经济合作谈判,首先关注市场规模较大、人均资本存量较高的新兴市场国家,同时把握好参与全球治理的历史性机遇,通过加强与新兴经济体的合作,制定新的国际规则,为中国的发展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也争取更大的发展。

  以上是我的报告,谢谢大家!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01/n405675730.shtml report 2374 11月1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举办的"2014’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在海口举行。论坛主题为"走向新常态的新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