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日本“百元店”进军广交会给“中国制造”敲响警钟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1日电(记者王攀)日本株式会社CAN DO商品本部海外事业部的田中敬一带着足以装满一家小型便利店的锅碗、水杯、筷子、文具出现在第116届广交会第三期进口展区的展位上。在整整5天的时间里,他的目标是为这些“日本制造”寻找到中国代理商,从而在庞大的中国日用消费品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人们对日本制造的印象是质优价高,但是我们带来的商品绝大部分价格低廉,质量却同样出色。比如这种仿漆器的微波炉碗,人民币售价大约5元左右,和中国国内制成品的价格基本一样。”田中敬一说,这家在日本属于“百元店”行业的廉价日用品销售企业越来越看好中国同类市场,“因为中国市场的购买力越来越强,符合我们的商业目标定位。”

  这是日本“百元店”类企业第一次出现在广交会上,但却是田中敬一今年第四次“中国推广之旅”。从年初开始,他便在上海、北京、深圳等中国大城市往来奔波,参加各种日用消费品展会和博览会。

  “过去几十年都是我们向日本出口轻工产品,现在日本向我们出口锅碗瓢盆了。”参加广交会的一家浙江塑料制品生产企业销售经理感叹道。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迅速成长为全球制造业大国,有着“世界工厂”的声誉,向包括日本、欧洲和美国在内的全球市场出口工业制成品特别是劳动密集型的轻工产品。但正如日本“百元店”所显示的那样,受多重因素影响,“中国制造”的一些传统优势正在被削弱,已经是严峻的市场现实。

  “中国轻工产品仍然占据世界主流位置,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很多领域,我们的人口红利已经消退,和国外很多地区甚至是发达地区相比,我们的成本优势已经不再明显。换句话说,我们的企业已经不能靠传统的生产运营模式发展下去,很多产品的利润已经降低到了极限,一些产业的产能在加速向外转移。想要继续维持高速增长,已经是越来越困难的事情。”中国轻工商会副会长李文锋说。

  在本届广交会上,有关数据显示,截至10月25日,我国外贸企业对日订单成交额只有1.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0.7%;而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对日出口轻工工艺产品总值260.1亿美元,同比仅增长1.24%,9月当月出口同比则下降4.3%。

  毫无疑问的是,当前轻工领域“日本制造”的崛起,和近期日元贬值态势有很大关联。一些中国企业反映,受日元贬值影响,日本产品的出口竞争力明显提升而进口动力下滑,使中国同类产品的市场优势有所削弱。

  在更多企业看来,日本“百元店”进军中国市场,更像是敲响了警钟—和同类产品相比,“CAN DO”不仅提供了具有显著性价比优势的产品,其灵活的销售模式和庞大丰富的产品种类也令多数中国企业感受到了压力。田中敬一表示,目前“CAN DO”可以向中国市场提供超过20000种商品,“每种10个起订货,而且还保持高速的产品更新速率。”

  “我们现在还做不到这些”,广东东莞一家礼品类企业负责人说,“和他们相比,中国生产企业没有那么强的销售能力,企业没有办法那么快更新产品,出口企业转内销的难度就更大。”

  面对挑战,一些市场人士说,当中国企业的传统成本优势不再、新的竞争优势还没完全成型之时,日本企业却通过各种方式降低制造成本并延续自身设计、品质和营销优势,市场竞争之路该怎么走,需要更多的思考。

  作者:王攀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11/01/c_1113073995.htm report 1525 新华网广州11月1日电(记者王攀)日本株式会社CANDO商品本部海外事业部的田中敬一带着足以装满一家小型便利店的锅碗、水杯、筷子、文具出现在第116届广交会第三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