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4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杜传忠:新常态关键应在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

来源:搜狐财经

  11月1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举办的"2014’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在海口举行。论坛主题为"走向新常态的新兴经济体"。搜狐财经为论坛协办机构。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杜传忠发表了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杜传忠: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
杜传忠: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

  各位专家,下午好!首先感谢中改院对我的邀请,以及给我的发言机会。今天我给大家汇报的题目是新常态下的新兴经济体:产业转型与升级。我是研究产业经济学的,就从产业转型升级的角度对新兴经济体新常态下的发展切入,跟大家谈一下我的体会。

  第一个问题,既然是新常态下的新兴经济体,自然要涉及到认知问题,今天上午和下午有很多人提到这个问题,从表现形式上看,新常态的到来,就是从经济增长率的角度,从原来比较高的经济增长到现在的中高速或者是一些国家说的低速增长状态,但是我认为这是一个表象,是一种新常态到来的表现形式,更重要的是,对新常态本质的、实质性的认知,对我们进一步认识新常态的意义更大一些,我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有几个方面,首先,经济发展在原来的经济发展状态下,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发展长期以来处于出口驱动,内生发展的动力严重不足。第二,作为比较优势参与国际产业分工的要素主要是丰裕的资源和低成本的要素,而技术、品牌、营销等高端要素匮乏。第三,内部经济结构严重失衡,产业结构升级缓慢。第四,新常态是摆脱传统粗放型高速增长态势,进入高效率、低成本的集约型、可持续的稳态中高速增长阶段,新常态的新,关键应在于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

  第二个问题,新兴经济体产业转型升级应重视的两大外部环境条件。从我研究的角度看,需要重视两大外部条件,新常态涉及到中长期的问题,我们考察新常态,也不能单独从现期的问题考虑。相比之下,我关注的是中长期的问题。两大外部环境需要引起新兴经济体的关注,一是美欧等发达国家对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价值重新审视和反思,纷纷提出了"再工业化"的战略。二是以"互联网+新能源"为聚合推动力,信息技术、数字技术、网络技术与可再生能源相结合为主要内容的新产业革命正在全球孕育发展,主要发达国家给予高度重视,并采取了十分积极的应对战略及举措。发达国家"再工业化"战略的实施以及正在发生的产业革命必将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未来长远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对我国来说,不但是2020年建成小康社会,还有本世纪中叶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对新兴经济体来说是新常态的应对。

  发达国家再工业化与新产业革命可能产生的影响,有几个方面:从产业的角度来说,一是产业冲击,以实体经济为基础的国内产业体系,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是这样。二是重组国际产业的价值链,形成制造与服务相融合,高中低端诸环节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新型国际产业分工格局,有可能在未来实现,不像当今的中高低端的三个环节的分离格局,而且重新走向一体化的格局。新兴国家的传统比较优势将大大削弱,对新的国际产业分工有可能更为不利。新的产业革命必将带来生产方式、产业组织、商业模式等全方位的创新。面对新产业革命,新兴经济体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挑战大于机遇。

  第三个问题是新兴经济体产业转型升级的自身障碍。一是体制机制的障碍,除了传统体制的改革以外,还应该对新的体制机制加快建设;二是技术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不足的障碍;三是自上而下形成的陈旧、过时的观念、体制、模式、组织、行为等路径依赖障碍;四是保证硬件设施与"软件"公共服务方面在内的基础设施相对滞后的障碍;五是高端型、使用型人力资本储备相对不足的障碍。

  第四个问题是新兴经济体产业转型升级的外部挑战。发达经济体经济不振,为了巩固和强化其在全球价值链中的绝对主导地位,将更加重视核心技术,尖端技术的创新能力提升,从而加大新兴经济体产业转型升级面临的全球市场竞争压力。新兴经济体之间缺乏有效的经贸合作的组织机制。

  第五个问题是新常态下新兴经济体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及对策。一是着力克服体制机制的瓶颈,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二是推进全方位创新,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力引擎;三是强化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产业支撑,着力构建与新产业革命发展趋向相适应,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体系;四是着力扩大需求,增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力。这个问题我简单的说两句,需求方面除了内需和外需以外,大家要加大投资消费,主要是投资,投资方面,我认为投资总量和投资结构、投资效率是最重要的,另外,消费总量、消费结构的关系方面,着重扩大信息消费、网络消费、文化消费等新兴的消费方式。

  第六个问题是加强新兴经济体产业转型升级的合作。一是国内外市场的对接,扩大市场需求;二是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形成更有效率、更高水平的经贸合作模式;三是利用垂直专业化分工协调机制和差异化竞争策略,在全球新兴产业价值链分工中强化协同与合作;四是中国凭借现有的市场规模、产业配套能力,技术创新水平,基础设施实力等优势,在新兴经济体产业协同发展中应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谢谢大家!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01/n405676529.shtml report 2579 11月1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举办的"2014’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在海口举行。论坛主题为"走向新常态的新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