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4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文富德:印度新总理做三件事加速经济增长

来源:搜狐财经

  11月1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举办的"2014’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在海口举行。论坛主题为"走向新常态的新兴经济体"。搜狐财经为论坛协办机构。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原所长文富德发表了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文富德: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原所长
文富德: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原所长

  我发言的题目是印度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我就这个主题讲三个问题:

  第一,印度经济增长放缓和莫迪的上台。就这个问题讲三点:一是印度经济放缓,2008年前,印度经济出现了9%的高速增长,国际金融危机以后,印度经济增长下降到6.7%,后来又回增到7%、8%,2011、2012年连续下降到4.9%,去年下降到4.7%,现在的情况非常麻烦。在这样的情况下,引出第二个问题,印度的经济增长放缓,促进了莫迪的上台。为什么莫迪会上台,莫迪工作作风很不错,雷厉风行,敢于改革,总之,他执政期间,经济增长率提升到了10%。

  第二,莫迪上台以后面临经济增长怎么办?莫迪做了三件事加速了经济增长:第一件事是改变政府的形象,为此,一是精简机构,莫迪打算把总理咨询委员会取消,要求所有的政府官员按照计划把所有的事处理好;二是反对腐败;三是转变工作重心,在规模和速度质量方面有所改变。第二件事是定规划,他规划印度在21世纪变成印度的世纪,把印度变成一个强大的国家,为此提了十多项改革目标。根据印度经济存在的问题有几个计划,第一个规划是改善基础设施,加快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能源设施。第二个规划是加速制造业的发展。第三个规划城市改造计划,我们叫做城镇化,印度也选了100个城市搞城市化。第四个规划是厕所建设计划。当然其他的还有教育市场化改革、医疗市场化改革等等。

  第三,莫迪上台以后加速经济增长新常态是什么?有三点:第一,莫迪上台以后,国内外对经济新常态怎么看?大家都说莫迪不错,日本认为印度经济可以迅速恢复,甚至是高速增长,给莫迪很高的期望。国际社会也看好莫迪。第二,我认为莫迪上台以后,前景是看好,但是面临着许多巨大的挑战。这里讲五大挑战:一是通货膨胀与双赤字,通货膨胀已经下来了,过去几年是10%甚至是10%以上的通胀,今年可能是8%或者是7%,八月份超过6%,持续在下降,但是,通货膨胀问题如果不彻底的解决,加上财政赤字和经常项目的双赤字,中央财政赤字占GDP比重到4.9%,地方政府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也很高。卢比贬值的问题没有完全的解决,为什么?因为经济结构有问题,印度是服务型的经济,以服务业为主,服务业占60%左右,工业只占10%左右,这样就部分补贴农业,问题就解决不了。巨大的人口规模有巨大的需求,这样制造业就只能进口,这样就不能出口,因此贸易出现了失衡。二是关于经济改革问题。改革已经进入到深水区,要改革立法、劳动法、土地法等等。三是要把社会的问题解决,比如宗教和公平的问题。四是中央和地方的关系。五是赤字要有所突破。

  谢谢大家!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01/n405676966.shtml report 1662 11月1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举办的"2014’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在海口举行。论坛主题为"走向新常态的新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