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互联网金融成“理财博览会”热门话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1月1日电  (记者 姜煜)正在上海举办的“理财博览会”上,互联网金融成了热门话题,官员、专家和业内人士肯定了互联网金融对中国金融业的正面作用,但他们同时提出:对这一新的业态还需加强监管。

  中国的互联网金融2013年呈现火爆式的增长,当年被 称为互联网金融元年。今年以来,互联网金融业继续快速增长,其发展态势与传统金融相比更加迅速、蓬勃。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周禹鹏在“理财博览会”的互联网金融论坛上说,至今年7月份,中国共有网贷平台1283家,较6月份环比增长了8.36%,其形态多种多样,包括众筹、第三方金融服务等,比较有代表性的是P2P(网络直接交互借贷平台)。

  上海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邵志清表示,历史上金融从来都是创新最为活跃的经济领域,从现代的角度来看互联网也是金融创新最为活跃的领域,金融和互联网相结合是当前最具创新思维和发展前途的新业态,而互联网金融也应该包含传统金融用互联网思维来进一步改造和提升。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称,互联网技术在金融领域的运用对于金融功能拓展、完善以及升级产生了许多积极的作用,其支付上更加便捷、成本更低、效率更高。利用互联网技术平台,金融服务起到了增值普惠的效果,互联网金融的崛起使中国的金融领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然而互联网金融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近来有P2P公司倒闭、负责人“跑路”的消息不时见诸报端。对此,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对中新社记者表示,金融行业如果倒闭,对整个经济金融体系会产生非常大的冲击,因此监管对于整个金融行业,特别是对具有创新性,同时又有很大风险的互联网金融而言特别重要。

  朱宁指出,很多投资者在投资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时候,没有充分意识到其中的风险,所以监管的一个重要目标是能够让投资者意识到风险,保护投资者。

  雪山贷创始人邵建华称,互联网金融企业应该始终把客户放在首位,而不是一味追求交易额的增长。一些倒闭的P2P公司是因为没有建立风险控制措施,没有科学地分析和评价借款人的还款能力和意愿。如果建立起完善的风控保障体系,比如对借款企业进行严格的审核,借贷业务由具备资质的担保公司进行担保、投资者出借的资金由担保公司“逾期代偿”,P2P公司就可以有效保证投资者的利益。

  邵建华认为,其实中国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已经有很多的法律法规,今后可以再在细节上进行市场化的规范,以激励整个行业更好地发展。

  作者:姜煜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ortune/2014/11-01/6740023.shtml report 1868 中新网上海11月1日电(记者姜煜)正在上海举办的“理财博览会”上,互联网金融成了热门话题,官员、专家和业内人士肯定了互联网金融对中国金融业的正面作用,但他们同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