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日两场说明会解惑 獐子岛存货沉疴难起(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安丽芬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安丽芬 广州报道

  獐子岛(002069.SZ)历年的存货中,底播虾夷扇贝占比多少?为何上市8年存货占总资产比重一直没有得到改善?

  10月3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獐子岛证券办寻求答案。一名工作人员告知,“负责人上午参加灾情说明会,下午参加网络说明会, 其对此问题不知情。”

  两场说明会答疑解惑

  金秋十月的最后一天,獐子岛的投资者如坐针毡。

  10月31日上午,獐子岛一众高管携海洋所专家、会计师召开了灾情说明会,下午则举办投资者网上专项说明会。

  一天两场说明会,均是针对该公司30日晚间发布的《关于部分海域底播虾夷扇贝存货核销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公告》(下称虾夷扇贝跌价公告)、《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会议纪要》、《关于公司部分海域底播虾夷扇贝监盘、核销及计提跌价准备会计处理的专项说明》(下称专项说明)及三季报。

  根据《虾夷扇贝跌价公告》,9月15日至10月12日,公司按制度进行秋季底播虾夷扇贝存量抽测,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

  獐子岛根据抽测结果,决定对105.64万亩海域成本为7.35亿元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放弃本轮采捕,进行核销处理;对43.02万亩海域成本为3亿元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计提跌价准备2.83亿元,扣除递延所得税影响2.54亿元,合计影响净利润7.63亿元,全部计入2014年第三季度。

  该公司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净利润为-8.12亿元,同比减1388.6%;第三季度净利润为-8.6亿元,同比减8429.37%。另外,全年预计亏损7.7亿元-8.6亿元。

  经过巨额计提导致亏损事件,“存货”再次成为獐子岛的焦点问题。在众多会计师的眼里,“对农产品公司存货的审计最令人头疼”。

  2006年9月28日,獐子岛头顶着“中国水产业第一股”的光环登陆中小板并旋即成为该板块第一高价股。2008年1月24日,獐子岛股价达151.23元/股,2014年10月14日停牌时为15.46元/股,仅为6年前最高价的1/10。

  事实上,獐子岛上市后存货居高不下。据21世纪经济报记者梳理,其存货情况主要有三大特征:逐年增长;总资产占比居高不下;存货增长主因被归结为“虾夷扇贝底播面积增加”。

  上市8年存货拾级而上

  公开资料显示,以数据来看,獐子岛的存货经历了三个阶段飞越。

  上市后前3年,獐子岛的存货规模在10亿元以下。其中,2006年,獐子岛的存货为3.89亿元,总资产占比为31.41%。

  2007年,其存货为7.63亿元,同比增96%,总资产占比为48.41%,同比增长17%。公司解释称,“主要系增加虾夷扇贝、鲍鱼养殖规模,使消耗性生物资产苗种费增加”等。

  2008年末,獐子岛存货升至9.9亿元,同比增约30%,总资产占比达54.41%,原因为“底播虾夷扇贝底播面积增加和本年合并取得的子公司存货增加较多”。

  随后两年,獐子岛的存货规模在10亿-20亿元。2009年末,存货达11.73亿元,同比增长18.5%,占总资产比重的51.37%。公司披露存货增长的原因系“消耗性生物资产-虾夷扇贝底播面积及苗种投入增加所致”。

  2010年末,獐子岛存货17.16亿元,同比增长46.3%,占总资产比重的51.92%,公司解释称,年末存货增加较大的原因系“消耗性生物资产-虾夷扇贝底播面积及苗种投入增加和季节性加工的海参产品增加较多所致”。

  此后三年,獐子岛的存货均跃至20亿元以上。2011年末,獐子岛存货为23.58亿元,同比增37.4%,总资产占比53.35%,公司称年末存货增加较大的原因“系消耗性生物资产-虾夷扇贝底播面积及苗种投入增加所致”。

  2012年末,其存货为24.5亿元,同比增4%,总资产占比49.77%。2013年末,上述三项指标分别为26.84亿元、9.55%和50.5%。

  显然,从獐子岛历年年报看,“虾夷扇贝底播面积增加”成为其存货增长的主要“挡箭牌”。而今随着这块“挡箭牌”的倒下,獐子岛的存货规模也迅速跌落至“10亿-20亿元”时代。

  10月31日,獐子岛公布的三季报显示,三季末存货16.96亿元,较年初减少36.83%,原因就是“底播虾夷扇贝存核销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金额较大”。

  (记者邮箱:2464795425@qq.com)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1/03/content_114958.htm?div=-1 report 3169 本报记者安丽芬广州报道獐子岛(002069.SZ)历年的存货中,底播虾夷扇贝占比多少?为何上市8年存货占总资产比重一直没有得到改善?10月31日,21世纪经济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