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航空业海外并购三季度砸50亿美元 李嘉诚进军飞机租赁业“一单独大”(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慕丽洁
本报记者 慕丽洁

  特约记者 李梦迪 上海报道

  2014年第三季度,中国航空业海外并购一改往季的低迷状态,取得了较大的增长。晨哨集团研究部10月30日发布的《2014年三季度中资海外并购报告》显示,虽然三季度中国航空业对外投资宗数只有3宗,但其交易金额却高达50.84亿美元,位居中国企业对外投资重点行业的第三位。其中,长江实业(集团)公司对爱尔兰机队的收购意向的交易总额就高达50亿美元。

  2014年8月有报道称,香港首富李嘉诚名下的长江实业拟从爱尔兰飞机租赁商AWAS手中购买一批航空器材资产,这将是这家香港房地产巨头首次大规模进入航空业。长江实业是在激烈的竞争导致很多高端航空公司纷纷削减成本、使用燃油经济性更高的飞机更新机队之际做出扩大航空业务规模决定的。亚洲廉价航空承运商的成长加上中国在2013年取消了长达6年的独立航空公司禁令,都使得新航空器材的需求明显增加。

  晨哨分析师付尚表示,中国企业强势介入飞机租赁业务的动力主要是因为中国航空市场的巨大需求。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订购的飞机约有700多架,约占总订单的40%。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航空市场,如果以目前的比例判断,中国在未来也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飞机租赁市场。

  根据空中客车公司的全球市场预测,在今后20年,中国需要新增100座以上的飞机3200多架。除了航空公司直接购买飞机之外,很多飞机可以通过租赁的方式在中国运营。

  通过租赁飞机的方式来运营有以下优势:可以尝试新机型;交付时间短;租期和机队处置灵活,可以机动地应对市场动荡;可以抵消新航线的风险。从财务上来说,飞机租赁不必占用航空公司大量资金,无需支付预付款,只需支付押金即可。

  长江实业表示,对AWAS名下航空器材的收购提议将是公司探索“新投资机会以创造更多稳定收入来源,继续驱动增长动量”规划的一部分。晨哨分析师付尚认为,国家相关的鼓励政策也是推动中资投资海外飞机租赁业务的强大动力。

  长期以来,国内飞机租赁市场被外国飞机租赁公司占据主要份额。据统计,目前争夺中国飞机租赁市场的企业有数十家,但其中很多是规模较小的新进者,目前市场还是由包括ILFC和通用电气旗下的通用电气航空服务公司(GECAS)在内的国外飞机租赁公司占主导地位。

  为改变这一现状,中国银监会发布了《金融租赁公司专业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该规定主要有三方面的作用:一是突出机构专业化,鼓励在特定领域做专做强;二是促进业务运营市场化,增强竞争力;三是强调并表监管,有效管控风险。

  付尚表示,虽然有观点表示飞机租赁业务已经历了多年繁荣,此时出手收购与李嘉诚“低买高卖”的盛名不符,但是放眼国内航空市场的强劲需求动力加上政府鼓励政策,长江实业此时出手收购爱尔兰机队从资产角度看,是一笔理想的交易。因为飞机资产的可转移性可以使飞机始终有不小的需求。飞机租赁业在三季度的突出表现也体现出了在需求推动和政策红利的联合作用下,中国企业涉足飞机租赁业务已成为行业趋势。

  作者:慕丽洁 李梦迪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1/03/content_114930.htm?div=-1 report 1701 本报记者慕丽洁特约记者李梦迪上海报道2014年第三季度,中国航空业海外并购一改往季的低迷状态,取得了较大的增长。晨哨集团研究部10月30日发布的《2014年三季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