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禁入者孙兵往事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天,少有人提起“孙兵”,但2004年前后,作为西南证券总裁,他被称为中国证券市场声名显赫的“少壮派”代表人物,也曾创下迄今为止最年轻的券商一把手纪录。

  1999年底,西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成立,首任总裁孙兵年仅32岁。

  根据公开资料,孙兵曾就职于重庆气体 压缩机厂、甘肃省建设银行。1992年,孙兵开始进入证券业,在重庆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先后任证券营业部总经理、证券总部总经理。

  2001年底,西南证券资产总量为69亿多元,占全国市场份额的5%,居行业“十强”。

  2004年7月14日,春风得意的孙兵被传出因涉嫌农凯集团坐庄徐工科技遭上海公安拘押。次年8月20日,孙兵卸任西南证券总裁,被公司聘为顾问。

  之所以没有离开西南证券,是因其需“做好公司的债权债务处理工作,积极催收债权,增加现金流。”

  2006年1月,孙兵再次被拘,据称与挪用巨额国债资金有关。

  2007年6月21日,证监会公告,因2001年2月8日至2004年9月,西南证券违规操纵浙大网新的股价,时任总裁孙兵被监管层实施市场禁入。但这并没有阻碍其换一种身份借道游走国内资本市场。

  “孙兵离开西南证券后,便利用多年积累的人脉创立了一家私募公司,其成为幕后老板,虽然个人被市场禁入,但其借道私募机构的身份,依然活跃在投资一线。”西南证券资深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

  2007年底,名为博信资本的民营私募应运而生,在那个全民PE热的年代,博信资本无疑是引人注目的黑马。2010年前后,经过两年深耕的博信资本颇为风光。当年,博信资本收获郑煤机易世达大富科技三个IPO项目,他们更跻身当年某调研机构评选的年度私募十强排名。

  而博信资本的创始人便是孙兵,这家合伙人制PE中,由孙兵连同陈灏康、彭越和安歆4个自然人成立,其中,彭越曾是银华基金董事长,安歆出身实业,陈灏康在证券业浸泡多年,从事过研究、并购重组、投资多项业务,无锡尚德是他PE投资的成名作。

  实际上,近年来,孙兵通过多种“包装”在资本市场屡展身手。

  2010年4月21日,华谊嘉信(300071.SZ)因涉嫌保荐人以关联人身份突击入股,获取非正常收益遭质疑。此前的2009年6月16日,自然人宁智平向华谊嘉信增资900万元,占增资后总股本的5.52%。数天后,公司提出创业板上市申请。3个月后,得以过会,宁智平数月即获得超过5倍收益。与此同时,80后自然人谷博也花费超过500万元、以4.21元/股获得1188818股华谊嘉信。负责华谊嘉信IPO的投行则是西南证券。

  那么宁智平、谷博和西南证券及孙兵是否存在关系呢?

  公开资料显示,宁智平的另一个身份是深圳天策创业投资管理企业的法人代表,孙兵则是该企业股东之一。2012年,曾被资本市场禁入的大佬潜伏数年,孙兵终于迎来再度于市场行进的时刻。

  据证监会判决,孙兵的禁入期为时5年,即至2012年6月21日止。如今的孙兵已不用借道包装,他今年47岁正直壮年,已转身成为博信资本总裁再战资本市场。

  孙兵并非是唯一因市场禁入令而离职券商总裁的大佬。2013年从华林证券总裁任上请辞的薛荣年也有类似经历。

  因万福生科事件波及,被撤销从业资格的薛荣年在离职后一年有余,资本市场也在等待这位传奇人物将以何种方式何时归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1/03/content_114871.htm?div=-1 report 3148 今天,少有人提起“孙兵”,但2004年前后,作为西南证券总裁,他被称为中国证券市场声名显赫的“少壮派”代表人物,也曾创下迄今为止最年轻的券商一把手纪录。1999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