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隐形指标解构三季报:两大炒作主题浮现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截至10月末,A股上市公司2014年三季报已全部披露完毕。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有数据的2563家公司中有2230家实现盈利,占比近九成。在今年的三季报梳理中,记者发现长期以来A股公司业绩与股价表现并不完全对等的情况再次出现,因此在惯常的业绩指标排名之外,选择了相

对隐秘却更能反映公司实际经营情况的多项指标来供投资者参考,如毛利率、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股东数量变化等来发掘相关的个股机会。

  此外,从细分类别来看,“保壳族”三季报的披露预示着留给前三季度仍在高额亏损泥潭中的*ST公司的“保壳”时间进入倒计时。与此同时,次新股的三季报也传递出一些与众不同的信号,在今年以来上市的96只新股中,有36家公司净利润增速出现下滑,占比近四成。

  随着10月收官,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也已全部出炉,可以想象各大媒体都会对刚刚刷新的这2500多只股票进行各种排序,罗列最赚钱公司排名及“亏损达人”名册等。值得注意的是,A股市场长期以来有一个现象令投资者很是不解,而这一现象在三季报也得到凸显:纵观历史数据,或仅以今年前三季度的表现而言,上市公司业绩数据难以与股价划等号,甚至出现背离的情况。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通过解读更多于上市公司三季报中隐藏的关键数据,如股东户数变化、每股可分配转增金额等,以尽可能地全面展现部分上市公司最真实的现状,以及探索其与未来股价走势的相关性,以供投资者参考。

  近9成公司赚钱/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有数据的2563家公司中,共计2230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超过87%,这其中,金融公司和“两桶油”再度无愧“聚宝盆”称号,霸占了净利润排名前22个名额中的19个,其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净利润均超过千亿元,这“四大金刚”前三季度合计赚钱达到6940亿元,约占A股所有公司净利润总和的36%;“两桶油”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也是不能小觑,两者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为960.44亿元和511.69亿元;如果剔除掉金融公司和“两桶油”的话,前三强则分别是中国神华上汽集团中国建筑,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296.32亿元、204.09亿元、169.02亿元。

  前三季度亏损排名方面,中国铝业拔得头筹,今年前三季度巨亏54.12亿元,亏损势头直逼2012年(当年全年亏82.34亿元,三季报亏损43.35亿元);其次还有皖江物流*ST仪化重庆钢铁云天化八一钢铁国投新集以及苏宁云商,上述公司前三季度的亏损均超过了10亿元。

  如果看净利润同比增速的话,相比去年三季度,浙江广厦大富科技柳钢股份等最为抢眼,它们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达数十倍甚至超过100倍,当然这与基数低有直接关系。相比之下,这一指标的反面“教材”,则要数路翔股份南通科技广济药业黑化股份等为先,上述4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录得亏损,且亏损额都不算小,而在去年三季报时,公司还是盈利状态。

  营业收入数据方面,超过千亿元这一级数的有26家,这其中“两桶油”是当之无愧的领头羊,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的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2.12万亿元和1.75万亿元;论营业收入同比增速的话,国兴地产天润乳业ST金泰等公司浮出水面。

  细心的投资者可能注意到,如果将业绩达人与其股价表现进行关联的话,实际上两者并不能简单地划上等号,甚至还出现背离的现象,典型案例比如达刚路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达刚路机因为前期开工的斯里兰卡工程项目工程量确认额及机械设备同期发货额同比下滑等原因,公司前三季度仅实现4348.97万元净利润,同比下滑17.64%。但即便如此,该股在第三季度累计涨幅达47.8%,较为可观。此外,金明精机也有类似情况。

  多项指标更具真实性/

  由上可见,业绩数据的增减,与股价的涨跌,并非可以单纯地划上等号。对此,某市场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净利润数据偶然性很大,其关注三季报的话,则会着重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变化,看看是否稳定,同时毛利率也是一个必看的硬指标,其他诸如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或者经营活动现金流的变化等数据,也有助于投资者了解一家上市公司真实情况。

  所谓主营业务收入,是指企业经常性的、主要业务所产生的基本收入,这个数据直接反应了公司的生存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开一些因重组导致主营业务发生巨大变化的案例之外,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确实有一些公司值得长期关注。比如中国中期,虽然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仅1059.61万元,且同比下滑18.44%,但其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大达398.35%。从中国中期的定期报告中可以看到,该公司今年来在传统产业方面继续控制成本,优化资产,同时大力发展现货贸易、私募基金等新业务。显然,从这些描述中展现了公司积极的一面。此外,安信信托也是深耕自家领域的类型,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主营业务同比增长率为350.89%。从股价来看,安信信托第三季度累计涨幅超过50%,起涨点正好与公司半年报披露时机相吻合。类似的案例还有上海佳豪、秦川机床、石基信息等。

  毛利率,是毛利与销售收入(或营业收入)的百分比,反映的是一个商品经过生产转换内部系统以后增值的那一部分,也是公司是否具有竞争力的体现。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三季报中,毛利率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1296家。例如,迪威视讯今年前三季度毛利率为46.61%,今年年中的时候该指标为37.9%,而去年底时则为26.35%,去年三季报毛利率为21.91%。宏源证券研报表示,迪威视讯获得DCI认证为国内首例,这一方面证实了公司在激光显示领域的实力,另一方面彻底扫除了公司高端激光放映机进军院线市场的障碍;而牵手华为合作才刚刚开始,随着两者在智慧城市业务的绑定成长,迪威视讯的智慧城市和数据中心业务将成为公司未来成长的现金流业务。另外,生意宝前三季度毛利率达83.28%,而去年这个时间的数据为63.94%。从该公司的经营情况来看,其在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上也颇下功夫。作为平台型公司,生意宝时下也正从传统咨询业务,向“金融+数据+电商”的新战略转型,打造大宗品交易平台,如今只待第三方支付牌照的落地。毛利率同比有明显增长的案例,还有千红制药通化金马等。

  当然,除上述指标之外,辅助的指标还有经营活动现金流。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是指企业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以外的所有的交易和事项产生的现金流量,它是企业现金的主要来源。相对于净利润而言,企业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更能反映企业真实的经营成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中,有一个指标为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率),今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显示,有1266家公司的这一增长率是正数,这其中,数值较高的有苏大维格河北钢铁金龙机电江南化工等。据苏大维格三季报描述,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增加39777.24%,主要原因系报告期销售增长,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增加,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长;而河北钢铁之所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有所增长,则是因为采购价格下降致使支付原料采购款下降所致;至于金龙机电,原因则是本期公司销售规模扩大,客户回款增加所致。由上可见,通过这些数据的变化确实能够看到一家公司的经营细节。

  另外,应收账款周转率是反映公司应收账款周转速度的比率,体现了资金使用效率及公司的话语权份量;存货周转率是企业营运能力分析的重要指标之一,常用来衡量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中存货运营效率,以及反映企业的绩效。应收账款周转率方面,较年中出现大幅提升的有兰州民百广宇发展银座股份等;存货周转率前三季度数据较年中有大幅提升的则有汇通能源博彦科技黔源电力等。

  股东户数变化颇具时效/

  除了上述指标之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就三季报而言,股东户数也是一个非常具有时效性的指标。因为相比在8月底才披露完毕的中报,投资者只能看到滞后2个月的股东名册,在10月底就要求全部亮相三季报,所披露的信息却为9月底的情报,甚至首份三季报沃华医药的披露时间为10月9日,距离三季度末仅仅多1个交易日,所以三季报的股东户数就显得更有价值。之所以关注股东户数,还在于它是一个人气指标,能比较直接地衡量一家公司的筹码集中度,而这显然与股价未来的走势息息相关。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三季报显示的股东户数,相比中报数据出现了明显减少的公司有1602家,占两市上市公司总数的6成。在将新股排除之后,天奇股份高乐股份、达刚路机、德联集团方正电机雷曼光电旋极信息久立特材等供公司脱颖而出,而这些标的的股价无一不有上佳表现,其中天奇股份、旋极信息还“巧合”地因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当然,由于不少股东户数锐减的公司,其股价也已经水涨船高,风险自然也比较高,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第三季度涨跌幅超过30%的标的略去处理,之后得到的公司有梅安森大地传媒西王食品精锻科技长方照明道博股份乐通股份等。

  据资料,梅安森三季度末股东户数为6858户,年中时为11174户,锐减近4成,该公司主营煤矿安全生产监控产品,由于煤炭行业景气度低迷以及公司管理费用高企,梅安森前三季度业绩大幅下滑。基于此,梅安森试图谋变,公司在六盘水和北京均设立了子公司发力公共安全市场,拓展新市场,与此同时,今年8月梅安森引入国内知名的资产管理集团天堂硅谷,并签署了战略咨询、管理咨询及并购整合服务协议。或也正是因为上述因素,才引得市场资本对其筹码有收集的动作。道博股份方面,公司本来主营磷矿石贸易,不过它之所以被市场相中,还在于其欲支付7.8亿元对价收购强视传媒100%股权,以此切入电视剧制作领域。数据显示,道博股份在今年年中时,股东户数还有13111户,户均持股7966股,到9月底时,其股东户数锐减到了8632,户均持股提升到了12099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如果细心研究其他标的,或多或少都有其值得关注、惹人留恋的地方,通过股东户数这一参数来筛选标的,的确是一个不错的途径。

  高送转预期开启/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站在眼下这个时点,高送转概念势必将会不断升温,“按照以往的规律来看,高送转是年报必炒的概念,每年11月到次年年报公布之前都会有表现机会,因此在季报结束之后,高送转题材就会逐步成为市场资金关注的焦点。从目前这个阶段来看,现在属于炒预期阶段。”东吴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周恺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表示。

  简单来看,每股未分配利润和每股资本公积金这2个参数在高送转预期方面有一定的话语权”,与此同时总股本也不能太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总股本设定为2亿股之内的话,浩宁达焦点科技长荣股份力生制药亚玛顿汇冠股份宇顺电子西泵股份等标的则进入眼帘。比如浩宁达,每股未分配利润和每股资本公积金分别为1.09元和11.51元,该公司立足电子式电能表及用电自动化管理系统及终端产品,每年业绩也相对稳定。翻阅资料可以发现,实际上,浩宁达每年都有分配惯例,2013年为10派2.5元,2012年也为10派2.5元,2011年为10派2元,2010年是10派3元,今年实施分配的可能性也相对较大。上述标的中有惯例的还有焦点科技,该公司2013年10派10元,2012年和2011年以及2010年均为10派8元,2009年为10派6元,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该公司每股未分配利润和每股资本公积金分别为2.91元和9.84元,延续惯例大有可能。

  此外,解禁股往往与高送转有着巧合的机缘,如果从这方面来考虑的话,蓝英装备高送转具有可能,一方面该公司在2015年3月9日将有大笔筹码解禁,另一方面公司股本2.7亿股不算大,同时每股未分配利润和每股资本公积金也有送转的可能,更值得留意的是,该公司同样有高送转惯例,2013年是10转5派1元,2012年为10转10派2元,2011年为10转5派2元。其他案例如裕兴股份也有这种可能,该公司2015年3月底同样有大批量解禁股,目前总股本1.44亿股,9月底每股未分配利润和每股资本公积金分别为2.12元和4.87元,分配惯例方面,裕兴股份此前年份表现也不错。类似的具有较大高送转预期的标的还有不少,诸如宜通世纪、朗码信息和安科瑞等。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03/n405711370.shtml report 11946 截至10月末,A股上市公司2014年三季报已全部披露完毕。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有数据的2563家公司中有2230家实现盈利,占比近九成。在今年的三季报梳理中,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