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汽大众速腾断轴风波持续(图)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速腾断轴风波持续

  随着速腾后悬纵臂断裂事件的愈演愈烈,一汽大众的品牌形象也在消费者心中出现了裂纹,“打补丁”式召回方案公布后,更是引发了众多车主的不满。遭遇信任危机的一汽大众如何平息怒火,不被大众遗弃,成为其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2012年3月 新速腾上市后将多连杆式独立后悬架改为耦合杆式后悬架,引起争议。

  2012年年底 有车主曝光有速腾车发生后悬架断裂。

  2013年 同为创新耦合杆式后悬架的北美版速腾(捷达6代)改款为独立后悬架。

  2014年5月 采用独立后悬架的2014款速腾上市,引发车主猜疑。

  2014年7月 一汽大众发布公告称,速腾设计没有问题,断轴是极个别案例,并表示要保留进一步追究造谣和传谣的权利。

  2014年8月 面对海量的用户投诉,国家质检总局声明介入调查。

  2014年10月20日 大众发布召回公告。

  2014年10月21日 有媒体报道,大众发言人称,纵臂断裂与中国车主的驾驶习惯有关。

  2014年10月24日 大众召开媒体沟通会。

  2014年10月26日 全国多地车主展开集体维权活动。

  争议

  面对重重压力,10月15日,一汽大众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宣布自2015年2月2日起,在中国召回2011年5月至2014年5月生产的新速腾汽车和2012年4月24日至2013年7月17日生产的甲壳虫汽车,涉及车辆分别为563605辆和17485辆。

  召回公告中提出的召回措施与消费者认为的“将存在争议的创新耦合杆式后悬架更换为多连杆式独立后悬架”不同的是,一汽大众仅同意在后轴纵臂上安装金属衬板,并且坚称车辆没有问题,速腾的后悬纵臂断裂问题属于极个别案例。

  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看来,这种召回措施并没有解决问题。“大众曾说断轴是因为中国驾驶员习惯问题,或许有这一部分的原因,但是我觉得这不是借口,因为大量出现断裂的话还是说明车有问题。”贾新光对新金融记者表示。

  汽车行业市场分析师封士明认为,此次召回在逻辑上存在问题:确定有缺陷,然后要找到原因,不找到原因,就不能找到补偿方案。“就像去看病,大夫不知道对方是什么病怎么开出药方呢?同样,在召回声明中,一汽大众最大的问题在于没有讲清楚断裂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只是给了一个解决方案,就是一个衬片。这个解决方案有没有得到第三方的认证?它也没有出示这方面的证明。”

  3个月的召回空档期同样是争议的焦点。“召回措施是在明年2月份,在这3个月内,让有风险的车主如何去面对?这车是开还是不开?” 封士明对新金融记者表示。

  针对消费者和业内人士的质疑,新金融记者日前致电一汽大众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维权

  早在上市之初,就有消费者表示了对速腾改用创新耦合杆式后悬架的疑惑,一汽大众官方给出的解释是为了增大空间。近两年来,一直有业内人士对此安全性提出质疑,也陆续有车主曝光其速腾车发生后悬架断裂情况,但一直未能引起重视。而这个问题真正进入公众视线,还是从今年5月份开始的。

  继2013年,同为使用创新耦合杆式后悬架的北美版速腾(捷达6代)改款为多连杆式独立后悬架之后,2014年5月,2014款速腾上市,一汽大众也对其进行了如此改动,悄然增配的做法一反常态,引发公众猜测。“难道是为了在隐瞒消费者的情况下悄然处置后悬架的安全隐患?”随后,越来越多的车主开始曝光断轴的案例。

  速腾后悬挂存安全隐患的消息甚嚣尘上,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正式启动对一汽大众新速腾后轴纵臂断裂问题的缺陷调查。随后,一汽大众发布了上述召回公告。

  遗憾的是,召回公告不仅未能平息风波,“打补丁”的解决方案更是使事件进一步升级,引发了全国范围内大规模维权活动。

  “存在问题却不道歉,明知道腿会断,却不给治病,只加个钢板,希望一汽大众能给出一个让车主满意的答复,而不是给车"打补丁"。”一位参与维权的黑龙江车主向新金融记者表达了自己的不满。

  在此次维权事件中,哈尔滨消保处处长王绪坤组织了受理速腾车主投诉、向社会公开征集线索的工作。对于目的,王绪坤向新金融记者透露称:“因为此前车主集体驾车巡游,未能与经销商对话,恐进一步激化矛盾,我们希望通过搭建一个对话平台,化解矛盾,避免冲突升级,充分对话。”据了解,该市12315投诉热线在一天内接到速腾车主电话咨询、投诉30起。

  针对速腾断轴事件,新金融记者致电中国消费者协会,其相关负责人称,“关于速腾的投诉正在统计中,我们目前尚未得到国家质检总局的详细鉴定报告。”

  据中国汽车质量网显示,关于一汽大众速腾的投诉共有3000余例,其中关于其后悬挂的投诉有近2000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速腾车主维权的QQ群已达上百个,成员共有10000余名,有网友透露,速腾车主将在11月份再次进行大规模维权活动。

  影响

  有业内人士表示,9月份全国轿车销量榜第三名是速腾售出2.7万辆,8月份速腾是全国轿车销量冠军,而全国大规模速腾维权活动在7月份就已经开始了,断轴事件对其销量没有影响。

  贾新光认为,销量未受影响的原因是因为出现问题的车型有限,并且新的速腾已经更换为多连杆式独立后悬架。然而,销量未受影响不代表一汽大众的危机就此解除。

  “仅看销量或许会给一汽大众一个错觉:"不解决以前的问题不是也卖得出去吗"?”贾新光表示,“处理消费者的权益是企业的社会责任,这件事解决不好,长此以往品牌形象就会出现危机,况且,现在速腾的价格正在调整,这本身也是一种影响。”

  据了解,目前速腾在武汉购车可享2.2万元优惠,各个车型都有现货;在南京购车可享0.9万元优惠,有少量现货;在北京购车可享3.5万元优惠并送2万元装饰大礼包,现车充足;在济南购车可享综合优惠2.5万元,现车充足……

  封士明认为,不妥善解决速腾断轴问题,一汽大众将会留下污点。“罗马城不是一日建成的,一个品牌倒下也不会瞬间倒下,这将是从量变到质变的一个积累过程。”

  新金融记者 郝一萍

  作者:郝一萍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金融观察报 https://epaper.tianjinwe.com/xjrgcb/xjrgcb/2014-11/03/content_7185812.htm report 3224 随着速腾后悬纵臂断裂事件的愈演愈烈,一汽大众的品牌形象也在消费者心中出现了裂纹,“打补丁”式召回方案公布后,更是引发了众多车主的不满。遭遇信任危机的一汽大众如何
(责任编辑:UF005) 原标题:速腾断轴风波持续(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