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官媒揭露吕梁政商怪圈:煤老板们见一个庙烧一次香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11月3日,中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转发新华社山西吕梁反腐报告,总结吕梁腐败问题的特征和病灶。

  今年6月以来,杜善学、聂春玉、白云等曾主政吕梁的副省级高官相继落马,市长丁雪峰、副市长张中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明珠被带走调查,吕梁成了山西反腐风暴的风暴眼。

  新华社援引当地干部的表述称,吕梁最大的问题是经济增速成了一块“遮羞布”,几任领导都热衷追求政绩和个人私利,而对于社会发展和造福广大百姓漠不关心。腐败问题的发生与这种政绩观有极大关系。

  2003年前后,随着国家经济提速,煤焦价格一路狂飙。GDP的火箭式增长和煤老板的一夜暴富,令吕梁这个曾经的革命老区一夜失衡。

  与迅速增加的超级富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资源经济没有令当地百姓生活大幅改善,反而掩盖了吕梁贫困面貌和落后的社会事业状况,加剧了产业结构、社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加剧了贫富差距大的矛盾。

  过去十年,吕梁借助煤炭开发,从后进成为先进凭着位列全省之首的经济增速,吕梁得以推升两名省委常委。

  官方履历显示,在2011年调任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前,聂春玉曾在吕梁任职8年,从地委副书记至市委书记;2011年聂春玉调离吕梁后,杜善学接替其任吕梁市委书记一职。在2011年1月份刚刚把市委书记聂春玉送上常委,十个月后,又把继任市委书记杜善学送上了常委位子,一届省委班子同时入选两任吕梁市委书记,吕梁之竞争力堪称空前。

  新华社报道称,在吕梁,因煤价暴涨而失衡的不止经济,官员和商人的心理都出现扭曲。围绕黑金结成了一个“商人谋权,官员求利”的官商怪圈。官员的一句话就能决定一个煤矿的“生死”。为了打通各个环节,老板们往往“见一个庙就得烧一次香”。为了寻求长期、稳妥的靠山,他们更需要拜一个“大菩萨”,目标往往锁定当地主要领导。在官员与老板结成的利益共同体中,企业可通过官员权力在资源审批、资源整合、土地征占以及社会关系疏通等方面获取利益,甚至为其亲朋好友谋取一官半职。同时,官员在升迁过程中需要花钱“公关”时,民营企业就成为“提款机”。双方共同合作,以谋取更大利益。

  2012年3月,煤老板邢利斌嫁女轰动一时,吕梁当地十几名厅、处级干部包机前去参加婚礼。一些干部认为,老板与各类官员之间,官员与官员之间形成各种“朋友圈”,如果你进不了这个“圈子”,就不会被接受,会被“边缘化”,提拔无望。

  新华社报道称,吕梁的干部质疑,像聂春玉、杜善学、白云这些原市级领导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不是短期内发生的事,但他们却能从厅级干部顺利提拔到副省级领导岗位,这说明我们的干部任用机制出现了问题。

  针对吕梁问题,新任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在上任一个月之内就将调研的首站放在了吕梁,并要求重塑吕梁形象。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03/n405722341.shtml report 1223 11月3日,中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转发新华社山西吕梁反腐报告,总结吕梁腐败问题的特征和病灶。今年6月以来,杜善学、聂春玉、白云等曾主政吕梁的副省级高官相继落马,市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