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发挥开发性金融优势,助力环境保护工作目标的实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文/郭濂

  资源相对短缺、环境容量有限已经成为我国国情新的基本特征,环境保护不仅是为人民群众提供宜居安康生活环境、提升生活质量的重要手段,也是推动经济转型、为经济发展提供环境容量的重要保障。

  环境问题的解决需要一套综合系统的解决方案,其中,有效的资金投入是实现环境保护工作目标的一个重要前提。我国当前环境问题的复杂性也对资金投入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发达国家在过去一百年间逐步出现的环境问题在我国现阶段集中出现,这不仅意味着我国要在较短的时间内同时解决高速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中的各种环境问题,也决定了环境保资金投入巨大且集中。其次,环境问题的解决绝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而是需要数十年的持续努力,这也要求资金投入必须稳定、可持续。最后,环境治理污染项目由于缺乏盈利能力或者盈利能力较低,也对投入资金的使用成本提出了要求。如何提供稳定、充足、低成本的资金服务于环境污染治理成为推动实现环境保护工作目标的关键。

  尚缺符合需求的稳定融资渠道

  财政资金和企业自筹资金是当前我国环境污染治理两个最为重要的资金来源。财政资金的政策性和低成本特征使其成为环境污染治理理想的资金来源。但是,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我国既面临着经济发展过程中经济实力的制约,也面临着优先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环保投资滞后等问题,仅靠财政资金难以满足环境污染治理的需求。企业是工业污染治理的投资主体,其主要资金来源是自有资金和商业银行贷款。大量占用自有资金用于工业污染治理不利于工业企业的快速发展,从而进一步限制了企业投资污染治理项目的能力。一般性的商业银行贷款成本较高,与环境项目对低成本的资金需求难以匹配。因此,综合来讲,我国目前尚缺乏一个能够满足环境污染治理投资需求特征的、持续稳定的融资渠道。

  综观发达国家环境保护的发展史可知,一些国家通过建立有效的资金机制顺利度过了环境污染治理的投资高峰期,这其中,政策性金融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以日本为例,为了缓解公害时期企业工业污染治理的投资压力,日本专门成立了环境事业团,服务于中小企业的工业污染治理投融资。日本环境事业团的贷款利率是所有工业污染治理融资方式中最低的,而且其对项目的贷款比例可以达到项目总投资的80%,这对于中小企而言非常具有吸引力。此外,日本政策投资银行(原日本开发银行)也专门成立了相关部门,为大型企业工业污染治理提供投融资服务。并且从1974年至1976年的三年里,日本开发银行提供的与工业污染治理相关的融资额超过日本开发银行年度融资总额的25%。政策性优惠贷款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为日本各类企业的污染防治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投资额所占比例达到了整个工业污染治理投资的四分之一,很大程度上分担了企业自身的投资压力,有力激励和帮助企业开展工业污染治理工作。

  政策性金融是开发性金融的初级阶段。作为实现政府发展目标、弥补体制落后和市场失灵的一种金融形式,开发性金融广泛应用于政府主导和推动的各个社会经济领域,尤其是一般性商业银行承接能力不强的领域。具体到环境保护领域,开发性金融也具有其他金融机构所不具备的优势。开发性金融以国家信用为基础,融资成本低;不以盈利为首要目的,支持涉及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性领域,能够提供大额长期资金。区别于商业性金融,开发性金融的这些独特优势能够充分满足我国环境污染治理的资金需求。

  开发性金融可从三方面服务环保

  基于开发性金融的优势特点,开发性金融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服务于环境保护工作目标的实现:

  一是利用开发性金融的融资优势,搭建多元化的融资平台,为环境保护提供长期、稳定、充足的资金来源。面对环境保护巨大的资金需求,有效整合各种资金来源成为一个关键问题。开发性金融的独特融资优势使其能够整合各方资源,联合政府资源和社会资本共同发挥作用。一方面,通过构建开发性金融合作机制,与地方政府共同开展信用建设,发挥政府及财政资金在环境保护中的引导作用。另一方面,开发性金融通过债券市场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带动更大规模的社会资金服务于环境保护项目。此外,开发性金融依托国家信用融资的特征能够实现相对商业融资更低的融资成本,从而为环境保护项目提供低成本的资金。

  二是利用开发性金融的制度建设优势,建立规范化的市场运作机制,构建环境项目投融资新模式。长期以来,大多数的环境保护项目的投融资仍局限于传统的政府财政拨款、企业自有资金或普通商业贷款模式上,投融资模式单一。近年来,环境保护领域各项经济政策的实施,尤其是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下的排污权交易政策等,给环境保护项目带来了新的现金流,也为构建环保项目新的融资模式,建立财政资金、企业自有资金、金融机构资金和社会资金的联动机制,提供了政策基础。发挥开发性金融的制度建设和市场运作优势,通过设计开发符合环保项目特征的创新投融资模式,不仅能够改善环保领域的资金使用方式,也为商业性融资跟进提供了入口。

  三是利用开发性金融的组织优势,配合政府规划及需求,优化资金投入方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环境保护项目既有细分领域,同时也有空间上的分布特征。开发性金融所具有的政府和市场两大优势,使其能够惠及更多的地区和项目领域。在这个过程中,建立以环保领域、地理位置、盈利能力、社会性等为特征项目等级划分体系,并按照不同项目类型的特征匹配投融资模式和资金类型,从而提高资金投入的效率。

  发挥开发性金融的优势特点服务于环境保护工作目标的实现,需以配套政策和专业化的组织机构为保障。发达国家利用开发性金融推动环保事业无不以国家的政策保障为前提。鉴于环境保护工作的特殊性和专业性,成立专业化的环境事业部门更有利于实现开发性金融与环保项目特征的对接,推动环保项目投融资的组织实施。

  (作者为国家开发银行金融研发中心主任,小标题为编者所加)

  作者:郭濂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1/04/content_114985.htm?div=-1 report 2587 文/郭濂资源相对短缺、环境容量有限已经成为我国国情新的基本特征,环境保护不仅是为人民群众提供宜居安康生活环境、提升生活质量的重要手段,也是推动经济转型、为经济发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