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明星变“大鳄”:明显艺人借上市公司晋升成潮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1月4日电  (见习记者 王逸飞)10月30日,艺人谢霆锋斥资9500万元入主香港上市公司汉传媒,公司股票复牌后随即迎来市场疯狂追捧,股价飙升近一倍,这也让新晋老板谢霆锋当日账面浮盈达1.4亿港元(折合人民币1.1亿元)。

  谢霆锋近期在实现爱情事业双丰 收的同时,也再次将人们的目光吸引到明星主演的“资本大戏”中来。自华谊兄弟开创明星股东先河后,近两年在IPO重启和影视资产被热炒的并购趋势下,演艺明星变身资本大鳄的现象或许还会更多出现。

  浙江上市公司造首批明星大鳄

  回顾艺人变身上市公司股东的历史,浙江上市公司华谊兄弟在这部剧本中写下了第一笔。早在2009年10月底华谊兄弟登陆创业板时,“星味”浓重的股东队伍随即引起了外界关注。

  冯小刚、张纪中、黄晓明、李冰冰、胡可、罗海琼、李琳、张涵予等11位艺人位列其中。回顾当时艺人持有的股份,冯小刚、张纪中、黄晓明分别为288万股、216万股、180万股。按照华谊兄弟当时发行价格计算,上述艺人中多数账面价值达到了千万级别。

  在回报方面,以冯小刚为例,华谊兄弟上市不久,冯小刚卖掉288万股原始股,套现超过2亿元,纳税额达4000万元,他也因此成为首位亿万级的内地导演。

  去年9月份,华谊兄弟再次出手,公司收购张国立旗下浙江常升影视70%股权,而张国立后成立并控股的公司弘立星恒将1.25亿元股权转让款,在二级市场上购买了532.44万股华谊兄弟股票并锁定三年,占到了总股本比例的0.44%。

  并购潮或助新“玩家”牵手浙企业

  华谊兄弟开启了明星股东时代,而今年以来,由于影视传媒领域掀起的并购潮,艺人与浙江其他上市公司也被频繁联系起来。

  申科股份6月下旬宣布拟以发行股份方式收购海润影视100%股权。交易完成后,申科股份将持有海润影视100%股权。

  在海润影视25亿元借壳申科股份背后,有媒体称艺人孙俪持有海润影视股份数为202万股,她将在交易中获得申科股份701.62万股,如若海润影视上市成功,孙俪身家将轻松过亿。而艺人连奕名也将获得申科股份150.89万股。申科股份日前公告表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尚需中国证监会的核准,能否获得核准仍存在不确定性。

  最近与浙江上市公司传出联系的则是影帝孙红雷。在8月底万好万家发布的重组预案中,万好万家拟收购青雨影视、兆讯传媒和翔通动漫三家文化传媒公司100%股权。其中,孙红雷持有青雨影视3.07%股权,是其前十大股东。10月底,万好万家公告其重大资产重组已获证监会受理,孙红雷于青雨影视的“潜伏”或将使其晋升亿万富翁行列。

  目前,共有8家影视公司正在排队IPO,其中包括了唐德影视、新丽传媒、千乘影视三家浙江影视传媒公司。

  其中,在8家公司中唐德影视背后股东最为受人关注。其招股书显示,此前艺人范冰冰共持有公司128.99万股,占总股本2.15%,其也是公司第十大股东,而赵薇、张丰毅也分别持有公司116.8万股和57万股股份。若唐德影视成功上市,几位艺人的身价无疑将迎来倍增。

  而新丽传媒的股东阵容,则包含了陈凯歌、海清、宋佳、胡军、李光洁等大腕儿直接或间接持股。

  除上述艺人外,吴秀波、何晟铭、杜淳、杨幂、唐国强、冯远征、陈建斌等一众大腕儿也同样是目前国内影视公司IPO或并购重组中的明星股东。

  对于明星热衷资本投资的潮流,有人士认为,明星入股影视制作公司容易出现眼球效应及双赢的现象,用股份锁住其核心资产,对影视制作公司来说也是较好的激励机制。

  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陈少峰日前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明星艺人投资影视公司在一定程度上风险较低,投资影视公司在为他们带来经济效益同时,也能够为自身演艺发展积累业内资源。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tock/2014/11-04/6751659.shtml report 2802 中新网杭州11月4日电(见习记者王逸飞)10月30日,艺人谢霆锋斥资9500万元入主香港上市公司汉传媒,公司股票复牌后随即迎来市场疯狂追捧,股价飙升近一倍,这也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