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隆平高科终止收购奥瑞金 转基因育种布局遇挫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隆平高科(000998,SZ)11月3日晚间对外宣布,公司收到控股股东新大新股份发来的《湖南新大新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终止种业资产收购意向的通知函》,终止收购奥瑞金种业。

  此前5月12日,隆平高科称,公司大股东新大新股份公司拟出资5800万美元,收购奥瑞金种业全部股

份,奥瑞金董事会表示考虑拟议交易。

  11月3日,奥瑞金种业(NASDAQ GS: SEED)官方发布称:奥瑞金董事会认为对于新大新公司非约束性收购奥瑞金公司,不符合奥瑞金及其股东的最佳利益,决定目前不再继续与新大新股份就此初步非约束性收购意向进行进一步谈判。

  奥瑞金种业是一家以生物技术及遗传育种为主的农业生物技术企业,也是首家拥有获准在国内市场进行商业销售的转基因玉米品种。收购失败,标志着隆平高科布局生物育种领域或被迫推迟。

  上个月底,隆平高科刚向中信集团定向增发21.36%股份,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中信集团。

  一种业专家称,由于中信集团要控股隆平高科,收购奥瑞金的事情停下来了。不过,隆平高科高管彭光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是中信集团原因,由于市场变化,奥瑞金董事会没有接受要约收购。

  收购奥瑞金终止

  今年5月12日,隆平高科称,公司大股东新大新股份公司向奥瑞金种业董事会发出初步非约束性收购意向书,拟由新大新股份或者隆平高科出面,以每股2.5美元,收购奥瑞金种业全部股份,收购总代价为5800万美元。奥瑞金董事会表示考虑拟议交易。

  当时隆平高科称,为了促进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快速发展,新大新股份作为本公司的控股股东,一直在为公司积极寻求行业内的战略合作机会。

  奥瑞金2013财务年度(2012年10月1日至2013年9月30日)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11.58亿元,净资产2.66亿元,营业收入为4.8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749.40万元。

  隆平高科称,经公司初步测算,奥瑞金的上述数据分别占公司2013年度经审计资产总额、营业收入、资产净额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比例不超过50%,且成交金额预计不超过公司2013年度经审计资产总额和资产净额的50%,故公司同意收购目标公司。

  资料显示,奥瑞金是国内首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农业生物技术企业,在玉米、水稻、棉花、油菜四类大宗作物种子产品建成了完整的产品线,截至目前,共独立选育出奥玉3801、奥玉3220、奥玉3101等40个新品种,合作培育推广蠡玉16、蠡玉35、豫玉22、临奥1号等35个新品种,涵盖了玉米、水稻、棉花、油菜等4类大宗作物。尤其是玉米种子方面,拥有国际一流的玉米种子生产基地,年产优质玉米杂交种子5万吨。

  而最为重要的是,通过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的合作,奥瑞金种业已经获得具有高活性的稳定遗传的转植酸酶基因玉米杂交种品种系列,转植酸酶基因玉米也于2009年获得农业部商业化批准,成为第一例获准在国内市场进行商业销售的转基因玉米品种。

  一种业专家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隆平高科主要集中在杂交水稻以及小麦、玉米等育种领域,公司的主要种子品种都是买来的,而且在生物育种领域欠缺。收购奥瑞金可以让隆平高科顺利进军生物育种领域,并拥有国内首个转基因玉米品牌。

  但11月3日,奥瑞金官方发布称,董事会认为新大新公司非约束性收购不符合奥瑞金及其股东的最佳利益,因此,董事会已决定不再继续与新大新在这个时候就此收购协议进行进一步讨论。

  隆平高科高管彭光剑表示:此前收购只是意向性要约收购,没有约束力,由于市场形势变化了,奥瑞金董事会没有接受收购。

  不过,一家种业企业高管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隆平高科收购也存在一个问题,给出的收购溢价比较高,达到市净率的80多倍,有点不值。

  而8月3日,奥瑞金公布的2013/2014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3.42亿元,同比只增长了1.2%。

  收购遇阻探源

  尽管隆平高科宣布大股东终止收购奥瑞金,但是隆平高科称“不排除未来与奥瑞金继续合作的可能”。

  不过由于中信集团即将入主隆平高科,大股东面临变更,也可能对隆平高科并购奥瑞金产生影响。

  9月29日,隆平高科宣布,公司拟以11.88元/股,向中信兴业投资、中信建设、信农投资、现代种业基金和“汇添富-优势企业定增计划5号资产管理计划”等5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3.01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5.76亿元,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预案显示,中信集团旗下中信兴业投资、中信建设和一致行动人信农投资,共斥资32.9亿元认购2.77亿股,占隆平高科总股份的21.36%。 定增发完成后,中信集团超过新大新股份,成为隆平高科的实际控制人。

  上述种业专家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隆平高科被中信集团兼并了,这个事情出现后,是否并购将由中信说了算,主动权不在隆平高科了。该种业专家透露,奥瑞金内部人士称并购的事没有完全拒绝,也没有说继续谈下去。

  不过,彭光剑明确表示,不是中信集团的原因,主要是市场形势变化了。

  上述种业企业高管表示,并购未成功可能跟目前的转基因商业化种植没有放开有关。奥瑞金这几年在转基因种子研发投入比较大,但是国家没有开放商业化种植,转基因上投入没钱可赚。奥瑞金传统育种业务也遇到目前种子供大于求状况,效益也不太好。

  今年8月17日,农业部批准的基因抗虫水稻“华恢1号”及杂交种“Bt汕优63”,和奥瑞金拥有的转植酸酶基因玉米三个转基因安全证书到期,由于在5年有效期未获批准商业化种植,这让奥瑞金推广转基因玉米商业化种植的道路变得更曲折。

  10月10日,在农业部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部科教司科技执法处处长寇建平示,今年6月9日,华中农大已经提出抗虫水稻安全证书的续申请。而转基因高植酸酶玉米安全证书申请,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收到。

  这说明,奥瑞金尚未递交续申请。如果续申请没有进展或将影响奥瑞金转植酸酶基因玉米的前景。而隆平高科看重的则是该转基因品种的商业价值。如果迟迟未能获准商业化种植,也将影响隆平高科的收购预期。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05/n405785175.shtml report 3572 隆平高科(000998,SZ)11月3日晚间对外宣布,公司收到控股股东新大新股份发来的《湖南新大新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终止种业资产收购意向的通知函》,终止收购奥瑞金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