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捕捞队员爆料:獐子岛扇贝投苗掺沙子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进 李鹏飞

  獐子岛(002069.SZ)“扇贝门”事件不断发酵,公司8亿存货“一夜消失”引发市场各方的高度关注,其说法也不断受到外界的质疑。

  第一财经专题报道组成员近日登临獐子岛,尝试着从现场挖掘有价值的线索。在獐子岛捕捞队的靠岸码头,有多位身着公司捕捞队统一服装的船

员向记者透露,獐子岛公司对外宣称的所谓遭遇“冷水团”海域,当时公司2009年~2011年间底播苗种时存在大量掺杂沙子和瓦块的情况,而且虚报数量,致使到了今年的收获季没有扇贝可捕。

  目前正值虾夷扇贝的捕捞季,每天会有20多只捕捞船前往海区捕捞作业。11月3日下午5点钟左右,捕捞船会陆续靠岸,船号为“辽长渔XXXXX号”的渔船靠岸后,陆陆续续走下多位捕捞船员,一位身穿獐子岛捕捞队服装的船员告诉记者:“我在捕捞队干了多年了,这些年都是亲自去播的苗,投下去好多这么大的沙子。”他说着还做手势比划着石块、沙子的大小。

上述船员透露:“比如说1000只苗实际只有一两百只,多数都是沙子、石块,贝类根本就没有多少。”他自己估计獐子岛2011年受灾海域底播的苗有40%的“水分”。

  上述船员透露:“比如说1000只苗实际只有一两百只,多数都是沙子、石块,贝类根本就没有多少。”他自己估计獐子岛2011年受灾海域底播的苗有40%的“水分”。

  记者在码头也采访了另外几位捕捞作业归来的船员,他们的说法进一步证实了上述船员的说法。“2011年的都没有了,石头瓦块都往里投。苗少啊!”另一位船员师傅表示。

  10月31日獐子岛公司公告称,受“冷水团”影响,公司决定对105.64万亩海域成本为7.35亿元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放弃本轮采捕,进行核销处理,对43.02万亩海域成本为3亿元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计提跌价准备2.83亿元。公司表示,此次灾情受影响的主要是2011年度底播的海域及部分2012年度底播海域。

  前述船员说:“三年一收成,2013年就感觉扇贝收成开始明显不好了。以前,比如10多年前,(我们收的扇贝)一天6船都拉不完,每天100万斤都没问题。现在每天只有5万、8万的量。”

  这位船员还透露,獐子岛捕捞队员是全公司最辛苦的岗位,忙碌的时候早上4点半就出海了,一天都在海上,晚上才上岸,“而且工人抱怨收入少、劳动强度大”。

  对于上述底播苗种时掺杂沙子、虚报数量的情况,记者在采访后联系獐子岛董秘孙福君尝试着求证这种说法的真实性,孙福君仅回复“严重失实”四字。

  而在第一财经专题报道组在獐子岛走访期间,记者发现有不明身份、乘一辆白色面包车的相关人员跟踪记者采访过程的情况。而且,上述受访船员在受访后曾被这些不明身份人员拦截、问话。

  相关报道

  獐子岛顾尾不顾头的存货迷雾

  一位财务专业人士分析认为,獐子岛此次核销的存货价值为10.3亿元,也就是说,小扇贝们经过三年的生长,其价值不仅没有增加,反倒缩水了。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11/4036480.html report 2256 獐子岛(002069.SZ)“扇贝门”事件不断发酵,公司8亿存货“一夜消失”引发市场各方的高度关注,其说法也不断受到外界的质疑。第一财经专题报道组成员近日登临獐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