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聚焦2014年APEC会议 > 2014年APEC会议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PEC会场10里内村庄禁烧柴火 做饭改用天然气

来源:光明网
 

 


  11月4日下午,华商报记者驱车前往距北京市区60公里的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APEC)主会场所在地怀柔区雁栖镇。高速公路两侧密布的主题道旗和巨幅路牌广告无时不在提醒着人们,第22次

APEC会议已万事俱备,只欠开幕。

  “日出东方”引市民取景拍摄

  距离主会场雁栖湖5公里处的高速道口已开始实行交通管制。在现场执勤的警察告诉华商报记者,所有前往雁栖湖方向的非会务车辆均需绕行111国道。沿国道前行约3公里,记者已进入雁栖镇,穿镇而过的111国道上,可以清晰看到APEC主场馆。

  位于雁栖湖畔的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是2014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官方举办地。这座形如“旭日东升”的圆形酒店正在静待远方客人的到来。

  “加上邻近的雁栖酒店和12栋精品别墅,日出东方建筑群占地14平方公里,共有595间客房和套房,可同时容纳1400人就餐的大宴会厅,还有14间餐厅和酒吧”,此前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的北京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公关经理陈天晓介绍。

  沿途可以看到多位北京市民驾车前来取景拍照。65岁的退休工人李思民昨日一大早就和老伴赶来拍照,“这两天天气好,能见度高,叶子也红了,拍出来的效果好。”

  5道防线构成严密安保网

  邻近国道的主会场雁栖湖正门安保严密。沿街的栅栏外,每隔5米设有一处武警哨位,随时阻止无关车辆和行人的接近。在安检通道处,除常见安检门、探测仪外,现场还备有警犬,对每个进出会场的包裹、行李、器材进行反复嗅测。由于当日是开幕前最后一天,所有人员均需凭临时通行证进出,安保人员告诉记者,下午起会场将闭馆,进行最后一次地毯式安保检查。

  在距离主会场最近的北台上村,从村口到主场馆,由村民志愿者组成的车辆检查岗亦有5道之多,华商报记者的探营车辆最终在距离主场馆500米的第五道岗被拦下,执勤人员告知,“因安保需要,今天包括媒体记者在内任何非会务车辆都不被允许进入。”

  在邻近主会场的雁栖镇政府所在地范各庄村,73岁的志愿者、村民张永富告诉华商报记者,11月1日起,村里组织了30多名村民全天候负责检查进出车辆及人员,主要登记车辆号牌,驾驶员信息和进村事由。“早7点到晚7点,2人一班,除中午轮换吃饭,都得在岗。”

  村民做饭不用柴火改用天然气

  这几天,北京人挂在嘴边的一个新词是“APEC蓝”。意思是在全力保障APEC期间空气质量的各项措施实行后,北京迎来久违的蓝天,来自北京市环保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1月4日下午14时,北京市空气质量为良,PM2.5指数保持在70以下。

  “这其中当然包括我们这些村民的贡献”,张永富说,4天前开始,雁栖镇的居民们被要求,为保障APEC会议期间的空气环境,方圆5公里内的村庄都“不许冒烟儿”,不用柴火做饭,大家都改用天然气,就是天气冷了,不能烧炕,对老人小孩可能有点影响。“可这APEC是大事儿,大家都能克服困难。”

  距离主会场1公里的国道边,一座被称为“京北水村”的燕城古街刚刚建成开放。这条全长1500米的古村把雁栖湖的渗流水引入主街道两侧,沿街特色店铺沿水景布设。充满京味儿的烤鸭铺、糖葫芦、老手艺、民俗体验园、村史博物馆吸引了大批游人前来参观。为了迎接参加APEC的国际友人,“村里每天都要把街道用水冲洗好几遍”,在古街开旅游纪念品店的吴女士说,“村里还专门给村民们都培训了简单的英文,什么hello、welcome、goodbye……外国人来了,咱们得显出北京人的精气神儿,得有礼貌不是?”

  华商报驻北京实习记者 王辉

  APEC期间乘火车进京需“二次安检”

  华商报讯(记者 张成龙 通讯员 辛甜)西安铁路警方日前发出通知,从4日起至13日,辖区内旅客到达、途经北京,行李需接受“二次安检”。

  据了解,在APEC会议期间所有到达、途经北京的乘车旅客及携带物品在“全覆盖”安检的基础上,安检部门将采取“逢液必查”和随身携带的液态物品必须“喝一口”的方式排除可疑液体。同时,视频监控员要仔细观察鉴别图像,对图像显示的无法判断性质、图像不清或大容量的液态物品及其他可疑液态物品要示意处置员开包检查。处置员对值机员发现的可疑液态物品要认真进行人工检查,采用“看、闻、问、摇”等方法排除异常;仍不能确定液态物品性质的,交由安检区域民警处置。

  进京列车安检全面升级,旅客实行分区候车、二次安检、中途巡检、终到抽检,全面确保会议期间外围安全。

  600万元红旗L5国宾车现身APEC

  11月4日,在北京凯宾斯基酒店门口停泊着三辆用作APEC领导人用车的国宾车——红旗L5,该车型售价高达600万人民币,发动机自主研发,拥有防弹功能。

  美国《纽约时报》上月曾刊文对中国的APEC会议筹备工作予以称赞,认为中方的准备工作十分充分,而且不乏亮点。

  文章称,中国官方媒体宣布,中国国产红旗L5轿车将担纲APEC会议的官方用车,负责接待外国高官。红旗L5轿车的力量感和现代感十足,同时又向过去的辉煌致敬,这与中国政府力图展示的形象十分相符。 任敏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光明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05/n405787838.shtml report 3704 11月4日下午,华商报记者驱车前往距北京市区60公里的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APEC)主会场所在地怀柔区雁栖镇。高速公路两侧密布的主题道旗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